英议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英镑闻风飙升创2月底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据《纽约时报》消息,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计划两次遭到英国议会否决后,本周三,英国议会再次挑战了她的权威——议会下院投票反对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

    事后,英镑兑美元短线飙升,日内涨幅扩大至近200点,最高触及1.3275,创2月底以来的新高。

    内阁试图迫使首相下台?

    本周三美股收盘后半小时,英镑兑美元最高触及1.3381,日内涨幅扩大至2.3%或超300点。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英镑兑美元汇率将立刻从当前价位拉至1.20美元。但多数受访分析师预期,双方最终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伦敦时间本周三,英国议会继续投票反对了“无协议脱欧”,这进一步削弱了本已饱受打击的特蕾莎·梅的权威和她的谈判筹码。《纽约时报》称,这些失败和羞辱通常会标志着首相职业生涯的结束,但特蕾莎·梅却依然在位。

    此外,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内部纪律的瓦解,也重新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她所在的内阁可能会试图迫使她下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英国近代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位首相能像特蕾莎·梅这样,能够如此反复地在议会中提出自己的意愿,并反复被否决。

    《纽约时报》报道称,本周三的投票或许为议会即将于本周四举行的,要求推迟脱欧期限的投票扫清了道路。特蕾莎·梅在本周三投票后发表讲话称,如果议员们能在未来几天内支持一项协议,她可以请求将英国脱欧计划推迟到今年6月30日。

    但这似乎不太可能。今年1月,议会以432票对202票的结果否决了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谈判协议,并在本周二再次否决了这项协议。此外,欧洲议会本周三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会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指定5月24日为延长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但有观点认为,英国脱欧可能会推迟到6月底,即新的欧洲议会成立前夕。

    无协议脱欧将造成严重损害

    如果没有达成协议,那么脱欧将继续往后推延,从而迫使英国参加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特蕾莎·梅可能会再做一次努力,让她并不受欢迎的计划在议会获得通过,从而威胁到强硬的英国脱欧支持者,如果该计划失败,她将寻求长时间的拖延,这可能导致英国脱欧永远不会发生。

    随着脱欧的最后期限临近,英国方面的决定也变得更加紧迫。特蕾莎·梅与欧盟谈判达成的协议将决定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其中包括贸易和移民方面的安排。但如果不达成协议就脱欧,则可能造成混乱、港口货物的堵塞、工业瘫痪,一些食品和药物的供应也会枯竭。经济学家们也表示,这将造成严重的损害。

    本周三,当英政府公布了在英国脱欧无果的情况下征收关税的应急计划时,人们开始关注英国脱欧会有多糟糕。在新的体制下,来自欧盟的一些商品将首次被征收关税,而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些商品则将被取消关税。这造成的实际效果将是削弱一些人的利益,例如增加一些进口商品的成本——一些受欢迎的进口汽车关税将达到数百英镑。

    英国政府还表示,不会对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境实施控制。批评人士称,这一前景等于是向走私者和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发出了正式邀请。

    考虑到这些问题,欧盟有自己的理由希望避免英国的“无协议脱欧”,但欧盟也有自己的需求。其实,欧盟对短期内推迟脱欧的最后期限并没有实际的反对意见,但拖延的时间越长,英国改变方向的时间就会越长——或许是举行大选或公投,但这都将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政治的复杂性以及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继加拿大后美国停飞波音737 MAX 特朗普:其他国家此类飞机也不能过境

    下一篇

    券商跟投科创板项目有困惑:缺钱怎么办?净资本实力最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