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股份推土豪式分红“最牛雄安私募”为何能押中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还记得有“最牛雄安私募”之称的成泉资本吗?如今它又押中了近日的热股华宝股份(300741,SZ)。华宝股份披露高派现分红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大涨。

    华宝股份最新年报里,成泉汇涌八期持有95.93万股。若按照华宝股份目前分红方案,成泉汇涌八期将收获383.7万元股息。

    成泉资本目前的资本版图里,还出现了东方中科(002819,SZ)、风语筑(603466,SH)、幸福蓝海(300528,SZ)等个股身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它们基本都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且账面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不低。对此,有私募人士解读,如果每股资本公积越高,那么上市公司送转股的可能性越高,若每股未分配利润越大,那么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的可能性越大。

    看准华宝股份

    华宝股份“10派40”的分红盛宴之下,背后股东自然是市场赢家。截至去年12月31日,华宝股份前十大股东中不仅包括了易方达、富国等公募基金,还有成泉资本旗下的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成泉汇涌八期持有华宝股份95.93万股,若以3月14日45.61元/股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为4375.4万元。

    成泉资本名扬一时,成名之战是提前布局雄安新区和海南板块。根据公开报道,成泉资本提前布局雄安新区,至全身而退时获利颇丰。

    雄安一战之后,成泉资本私募产品收益回撤明显。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成泉资本汇涌一期累计净值由2017年顶峰的2.63元,下滑至2018年6月22日的1.76元;成泉汇涌八期去年1月至8月的回撤值更是高达30%左右。

    相比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净值的回撤,华宝股份这部分分红显得有一点杯水车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部分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除华宝股份之外,成泉资本还布局了多个A股上市公司。成泉资本新进个股包括了安正时尚(603839,SH)、诺普信(002215,SZ)、思美传媒(002712,SZ)。其中,成泉汇涌八期持有安正时尚691.63万股,持有诺普信3601.55万股,持有思美传媒1546.58万股。

    不过,综合上述个股来看,似乎并不能发现成泉资本的投资逻辑。但若将持股周期拉长到去年三季度,倒是能发现成泉资本的一些思路。

    押宝次新股的逻辑

    成泉资本旗下私募产品去年三季度曾出现在风语筑、幸福蓝海、福瑞股份、东方中科等个股的股东名单上。综合成泉资本持有个股的特征看,可以总结出市值小、流通股本少、上市时间不长、每股资本公积及未分配利润高等特点。更笼统总结,这些个股的“次新”色彩浓厚。

    如风语筑于2017年10月底上市,上市时间不到三年,目前总市值刚过56.2亿元。幸福蓝海在2016年8月上市,目前总市值为33.72亿元。东方中科于2016年11月上市,上市时间不到三年,总市值接近30亿元。至于华宝股份,更是去年3月才上市,上市时间接近1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统计发现,成泉资本上述持股中,华宝股份的每股资本公积及未分配利润最高,分别达到7.4792元和5.5714元。其次则是幸福蓝海,每股资本公积及未分配利润分别为2.3080元和1.9388元。

    上市公司每股资本公积及未分配利润高的好处有哪些?“因为次新股上市有溢价,对应的资本公积比较高;派现高则是说明过往几年的盈余积累高。”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林告诉记者,如果每股资本公积越高,那么上市公司送转股的可能性越高;若每股未分配利润越大,那么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的可能性越大,当然“这只是说有派现或送股的可能性,并非是必然”。

    成泉资本押中高送转或高派现个股亦有先例。2017年年底凯普生物进行高送转,而在当年三季报里,成泉资本已大幅度加仓。如今,成泉资本押中华宝股份,不得不让人感叹其投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多位私募人士发现,细分的投资策略里,部分私募会选择每年年报前加仓次新股。“这是一种季节性的投资行为,因为次新股股本小,扩张意愿强烈。在年报进行送转是比较大概率事件。”王琳表示。

    但也有一名前私募投资总监强调了其中风险。“高送转和高派现是可遇不可求,万一不送呢?这种投资就有很大风险。”该人士表示,即便进行了送转股,这也更多是一种博弈。但这位人士也强调,次新股的一大好处就是成长性高,这倒是很符合一些私募的胃口。

    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胡继光曾表示,从宏观数据、产业政策、行业景气度,加上对一些细化数据的跟踪,认为机会更多偏向于成长股,同时,要谨慎对待市场偏离度大的股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下第一村”遇流动性困难?华西集团否认,称外界有所误解

    下一篇

    又新增两起 高升控股违规担保近2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