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村”遇流动性困难?华西集团否认,称外界有所误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视觉中国图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作为一个标杆,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的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

    华西村始建于1961年,改革开放后在原村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大放异彩。328米的星级酒店,排列整齐的别墅群……在媒体的镜头下华西村被推上神坛。

    不过,最近几年华西村负面新闻不断,尤其是高负债问题遭受诟病。3月14日,一份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议题为“关于江阴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纾困有关情况的汇报”的会议通知(锡政办通[2019]24号)在资本市场上流传,再次将华西村推上了风口浪尖。

    华西集团否认流动性困难

    通知显示,该议题的提交部门为江阴市政府,汇报人为副市长赵强,邀请单位为市监委,列席单位还包括市审计局、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国联集团、产业集团,市建发公司。

    江阴市政府网站显示,副市长赵强分管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金融监管、资本经营、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

    对于此次流动性困难传闻,3月14日,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这一会议的主题有所误解,华西集团亦不存在流动性困难。

    吴协恩称,华西集团作为本地的重点大型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同时,当地政府部门正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江阴市政府也是希望看能否通过好的政策,为我们争取一些利率较低的资金,来置换前期一些利率较高的资金。”

    “企业前期有一些资金成本比较高,看是否(能有机会)调换一下。但目前具体资金数量、利率什么都还没有谈。”吴协恩说,“但外界由此对会议的主题造成了误会。”

    同时,华西集团也向记者发来了澄清说明。华西集团表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集团主营业务经营效益良好,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裕,按时偿还了所有到期债权及银行借款的利息,未发生过任何不良信用记录的情形。

    华西集团称,鉴于公司为江阴市乃至无锡市的重点企业集团,长期以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上月底更被授予“2018年度无锡市纳税总量贡献十强企业”称号,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性。因此,江阴市政府特请无锡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将华西集团列入纾困基金支持范围,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外界传闻的信息导致本事件给大家造成误解,请大家不要妄加猜测。

    负债369亿盈利靠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尽管华西集团否认了流动性困难传言,但资本市场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应,华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西股份股价(000936,SZ)14日大跌9.42%,市值蒸发9亿元。

    资本市场的担忧不无道理,早在2017年一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引发热议,让华西村的债务问题成为焦点。

    尽管当时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表示,网传文章断章取义。但根据华西集团提供的财务数据,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华西村实现盈利1.62亿元,负债总额为387.42亿元。可以说网传文章中的负债情况基本符合事实。

    那么,一年时间过去了华西集团的负债情况有改善吗?根据华西集团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华西集团资产总计547.62亿元,负债合计369.34亿元,由此计算出资产负债率为67.44%。由此可见一年后,华西集团的负债减少了18亿元。

    负债减少的同时,华西集团净利润大幅度提高,2018年前三季度,华西集团实现盈利3.61亿元。

    不过,美丽的盈利数字难掩华西集团主业经营艰难的困境。华西集团合并利润表显示,2018年前9个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27.2亿元,公司营业总成本为229.35亿元,总成本已高于总收入。

    那么,华西集团拿什么来盈利?答案是投资收益。2018年前9月,华西集团的投资收益达8.25亿元。

    处置上市公司股份,成为华西集团增加收益的杀手锏。3月13日,中小板上市公司海洋王(002724,SZ)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华西集团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华西集团拟减持上市公司不超过21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

    在公告中,海洋王还称华西集团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如何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故本次减持计划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早在2月1日,华西股份公告称,华西集团于2019年1月31日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1%。此次减持后,华西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40.59%。

    转型金融,华西村的传奇还能延续吗?

    1994年,华西集团正式组建成立,这个集团由华西村村民委员会全权控股,涉猎包括钢铁、房地产、网络、金融等多个行业。

    1999年,华西集团旗下的华西股份成功登陆A股。一直以来,钢铁产业都是华西集团的支柱产业。

    不过,从2011年开始,钢铁产业开始急剧下滑,到2015年华西集团的钢铁企业开始亏损,这使得华西集团不得不转型,而金融产业则是华西集团转型的主要方向。

    作为华西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华西股份担负起了转型金融的重任。从2015年起,华西股份开始由原有传统的化纤与仓储业务,转型到以金融投资以及相关产业投资为核心的公司。

    不过,从传统产业跨界到金融业并不容易。华西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纺织化纤依然占华西股份收入的大头,其次是仓储业务,而投资管理收入仅为727.5万元,收入占比仅为0.59%。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开始,华西股份主营业务中投资管理一项的收入并未持续增长。财报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前6月,华西股份投资管理收入分别为1101万元、3717万元、959.5万元和727.5万元,收入占比最高不超过1.75%。

    曾经传统产业让华西村过上富足的生活,成就天下第一村,如今转型金融,这样的传奇还能持续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创加持、售后升级 沉寂两年的Letv能否“卷土重来”?

    下一篇

    华宝股份推土豪式分红“最牛雄安私募”为何能押中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