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百强房企销售门槛不升反降 近三成企业无新增土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4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上市房企2月份销售业绩的披露,今年2月份新一轮的房企榜单排行正式出炉。

    亿翰智库数据显示,1~2月份TOP30房企门槛值提升相对较快,已达117亿元;TOP50房企门槛值紧跟其后,上升至71亿元;百强房企门槛值有所下滑,降至25亿元。从增速来看,2019年1~2月,门槛值同比增速下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百强销售增速放缓,且市场尚未明显回暖之下,多数房企投资拿地仍然趋于谨慎,近三成企业无新增土储入账。

    百强房企规模下滑两成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政策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预期下滑,行业增速放缓,但房企规模仍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百强房企全年的销售金额进一步同比增长35%,TOP100各梯队房企销售金额门槛进一步提升,TOP20、TOP30和TOP50房企的门槛增幅都在44%左右。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TOP10门槛超2000亿元,TOP30门槛已达千亿元。

    但2019年开年以来,却未能延续去年销售逆市上扬的态势。TOP100房企2月单月的整体销售规模(操盘金额)较1月环比下降22.9%,其中TOP51~TOP100房企降幅最大,环比下滑32.6%。按照可比口径统计,2月百强销售额同比下滑11%左右。

    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房企销售门槛值呈现出第一、四梯队不升反降,第二、三梯队逆势上行趋势。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下降至230亿元,下降幅度为11%;从增速来看,1~2月,门槛值同比增速下滑明显。

    亿翰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化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增速普遍是有所下降的,这反映了当前市场实际上是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稳中有降的态势,但百强房企仍优于行业整体水平,头部企业的表现又优于百强房企。

    尽管入榜房企2月业绩环比下降,但从1~2月累计销售情况来看仍然强于整个行业,百强销售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克而瑞统计,在入榜的60余家上市房企中,累计业绩同比上升的房企数量超6成;从单月来看,上市房企业绩同比上升的房企数量也超过6成。

    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全口径榜TOP100》显示,碧桂园以1050亿元的销售金额稳坐第一房企的位置,万科、恒大紧随其后,铁三角的排位没有变化。记者注意到,此次入围TOP10的房企与2018年全年销售业绩TOP10的房企名单是一致的,但排名出现微妙变化。

    其中保利以565.3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列第4位,中海地产以440.1亿元排在第5,2017及2018年全年连续两年霸占榜单第四名的融创则跌至第6位。去年冲进前10强并排在第8位的新城控股则下降两个名次位列第10 ,华润及龙湖各上升1个名次分别位列9名、10名。

    2018年,阳光城、中南、富力、正荣、金科、中梁、金茂、融信等12家房企迈入千亿房企行列。克而瑞预计,千亿房企的数量在2019年达到30家之后,未来规模的扩容将会放缓,短期内将维持在30~35家左右。

    而今年前两月,TOP30房企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如去年迈入千亿阵营的祥生地产以及荣盛发展没有出现在1~2月份销售排行榜的前30强中,取而代之的是奥园集团和首开股份。

    考虑到市场需求还未见底,亿翰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依然是持续探底的过程,这也是门槛值提升势头受阻的直接原因。此外,从数据来看,头部房企或是由于推盘节奏、或是由于审慎心理,扩张步伐有所减缓。中小房企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压力越来越大。

    近三成房企无新增土储

    百强销售增速放缓、且市场尚未明显回暖之下,多数房企投资拿地仍然趋于谨慎。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年2月中国典型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榜单,近四成房企未拿地,多数房企年初补仓意愿较低

    另一方面,从TOP50房企新增货值同比增速来看,中海地产、绿城中国和招商蛇口的新增土地储备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降幅分别为49%、58%、59%。2月份,由于各大城市土地供应相对较少以及房企资金面依然承压等因素,房企投资节奏相对放缓。

    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1~2月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22.7亿元,比上月提升了7亿元,共有24家企业新增货值超过100亿元。货值榜中,有24家企业货值超过百亿元,其中新增货值TOP10企业中有6个是销售TOP10。但也有近三成企业无新增土储入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TOP10房企货值几乎达到百强房企的一半,且新增货值集中度较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资源仍集中在规模房企。其中融创连续2个月蝉联货值榜第一,其开年以来已在多个二线城市积极拓展。

    克而瑞发布的1~2月份新增货值排行榜显示,万科和绿地分别以681.6亿元以及641.3亿元的拿地金额位列2位、3位。而碧桂园开年以来拿地略显低调,共收获270.2亿元货值排在第11位,去年全年销售金515亿元的中骏集团则拿下近300亿元的货值。

    拿地前30的房企中不乏新面孔出现,去年刚刚在港上市的大华集团以167.5亿元的货值金额排在第16位,还有如成都高新、和达置业等中小房企也开始在土地市场寻找机会。

    此外,城市选择上,在三四线棚改热度衰退、需求被透支的情况下,重庆、武汉、长沙、郑州、福州、青岛等热点二线城市成为企业关注焦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东进”战略下的简阳实践:一座卫星城的转型之路

    下一篇

    融创加持、售后升级 沉寂两年的Letv能否“卷土重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