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入冬” 为揽消费者新技术噱头层出不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2:22

    智能手机市场在2018年以及2019年初也发生了巨大演变,其中头部厂商尤其重视产品微创新,各种噱头多多,全面屏、折叠屏、十倍变焦镜头、AI算法、AR镜头等不断出现,“倾宇宙之力,造当下之妙有”,释放了手机企业的创造性。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多位外国用户在一个展台前体验中国国产手机 每经记者刘春山摄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难掩“寒冬”的气息。

    根据Counterpoint 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7年的15.59亿部下降到2018年的14.98亿部,下降幅度大约为4%。而这种下滑的局面,在2019年可能还将延续。

    此种环境下,智能手机市场在2018年以及2019年初也发生了巨大演变,其中头部厂商尤其重视产品微创新,各种噱头多多,全面屏、折叠屏、十倍变焦镜头、AI算法、AR镜头等不断出现,“倾宇宙之力,造当下之妙有”,释放了手机企业的创造性。

    眼花缭乱的技术变迁中,哪些技术能够吸引消费者买单,哪些技术投入能够筑成未来持续增长的长线竞争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数据梳理、采访业内人士等,为您解析智能手机消费市场的新趋势。

    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在近期研报中分析,智能手机后置多摄趋势明显,预计2019年将推出更多配置三颗摄像头的机型,三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而西南证券研究员仇文妍在研报中称,根据产业链消息,苹果今年3月推出AR专利,预示着今年或将推出AR头戴式设备。

    提升门槛:各大厂商前沿技术大PK

    进入2019年,智能手机形态上开始发生重要变化,以吸引消费者买单,最受关注的当属屏幕创新,在供应商助推下,各大手机厂商正在掀起一轮屏幕领域的争夺战:或发力“无孔”设计,或探索无人区——折叠屏幕。

    手机超高的屏占比一直是业界共同的追求点之一,2018年全面屏基本实现普及,市面上的全面屏发展也逐渐成熟,并衍生出多种方案——从刘海屏到水滴屏、挖孔屏,再到OPPO Find X和vivo NEX上搭载的升降摄像头,甚至还有厂商推出了“无孔”设计。

    1月24日,vivo发布了vivo APEX2019概念手机,从外观来看,该机没有刘海,没有按键,也没有开孔,甚至没有数据接口。据官方介绍,vivo APEX2019采用了一块完整的玻璃作为机身,没有传统的中框。

    在落幕不久的巴塞罗那展上,三星和华为分别发布了折叠屏智能手机,两家企业都为各自的第一代折叠屏手机开价2000美元以上。

    柔性显示屏似乎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打开了另一扇门,多家手机制造商推出了折叠屏方案,维信诺、TCL以及小米等均展示了潜在的折叠屏手机方案,而摩托罗拉的多项折叠屏手机相关专利在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公示。

    虽然苹果目前缺席了折叠屏,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在新技术使用上较为保守。据外媒Wired报道,iPhone屏幕玻璃供应商康宁正在开发0.1毫米,可以折叠到5毫米半径的超薄可折叠柔性玻璃。随后,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此事向康宁求证,康宁确认正在研发该产品。

    可折叠手机为华为和三星带来了光环效应,但是也并非所有人都认为会有大量消费者购买第一代折叠屏手机。“万元档”的售价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诺为咨询CEO李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折叠屏大规模普及尚需时间。“折叠屏产品在两年之内不具备量产能力,配套问题层出不穷(多项完美解决方案更是难以预期),三年内都将是小众试探性产品。”

    同时,不是所有手机厂商都看好折叠屏的市场需求。OPPO副总裁吴强在巴塞罗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OPPO两年前在其研发实验室探索了可折叠手机,但决定“暂时搁置”开发。因为没有看到折叠屏能够解决的核心需求,OPPO目前正采取观望态度。

    OPPO把技术演变的焦点放在摄影能力的提升上,在全球通信展上,OPPO展示了一款配备10倍长焦镜头的手机,这种变焦功能以前仅在传统相机上才有可能实现。据OPPO方面介绍,该方案采用“超广角+超清主摄+长焦”的三摄结构,可以实现15.9mm到159mm的10倍变焦,比之前的OPPO 5倍变焦技术提升了不少。此外,在超清主摄与长焦摄像头上引入了双OIS光学防抖,提升了拍摄的稳定性和精准度。

    曾经的功能手机时代霸主诺基亚,在智能手机摄像头升级方面更进一步,该公司最新款手机Pureview的背面嵌入5个摄像头,还有一个3D景深传感器,提供新型“计算摄影”。

    摄像头升级已经成为确定性的演进趋势。Hyper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双摄渗透率超40%,而国内手机市场更为领先,各大主流国产智能手机双摄占比均已超过50%,华为和小米更是超过70%。

    国金证券在近期研报中分析,智能手机后置多摄趋势明显,预计2019年将推出更多配置三颗摄像头的机型,三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另外,摄像头也将开启智能手机的创新亮点,重点创新方向为多摄、潜望式摄像头等。

    面向未来:AI和AR技术值得期待

    屏幕和摄像头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用户对一款智能手机最为看重的方面,并且也确实有助于用户体验的提升,但实际上,从2018年智能手机全面屏和多摄像头的发展趋势来看,似乎是厂商在销量寒冬与创新乏力现实下的蒙眼狂奔。

    李睿认为,对当下的手机厂商们来说,芯片研发、AI技术以及与3D拍摄和AR相关的技术投入将有助于品牌的长线增长。“未来会深度参与供应链竞争(非过去的采购与组装),能够在芯片研发、AI应用以及与3D拍摄和AR相关的技术投入(比如TOF)比较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营销型品牌大放异彩的时代即将过去。”

    AI技术是2018年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AI的技术与芯片研发能力相辅相成。

    华为在2018年发布了麒麟980芯片,它不仅是全球首款7nm工艺芯片、同时还搭载了双脑NPU,能够实现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同时支持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等AI场景。AI技术的应用成为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的重要竞争力。

    苹果2018年发布的新品iPhone XS系列也着重提及苹果新一代移动处理器A12仿生芯片。苹果称A12是“迄今为止应用在iPhone上最智能、最强大的芯片。”苹果还表示,其设计的神经网络引擎专为先进、实时的机器学习打造,每秒可执行五万亿次运算。苹果还展示了沉浸式游戏、智能HDR、先进的面容ID和拟我表情等基于A12仿生芯片的特性。

    OPPO和vivo在2018年分别成立了“OPPO研究院”和“vivo AI全球研究院”,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表示研究院主要围绕5G、人工智能、影像处理和新材料新工艺等研究方向开展前端研究。vivo方面则表示成立研究院目的是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同时,vivo随后在全球范围内聘请首席科学家。

    AI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演进变得逐渐深入,技术应用最广的AI技术无疑是AI语音助手、AI拍照以及围绕手机组成生态圈的AI语音设备。小米曾宣布,截至去年7月底,旗下AI应用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3000万。累计唤醒超过50亿次。

    AI技术的长线演进之外,尚未拿出能够征服用户的应用,甚至逐渐被市场遗忘的AR(增强现实)技术仍有可能重回主流技术视野。

    3月8日,此前屡次成功预测苹果技术应用方案的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最新报告,称苹果的头戴式AR设备最快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量产。报告中还指出,苹果的头戴式AR设备预计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之间量产,而它将会与iPhone整合,iPhone负责运算、网络、室内定位与室外定位,头戴式AR装置负责显示。

    在此之前,苹果CEO蒂姆·库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苹果更看好AR的发展,并表示已着手研究多个AR项目,而教育方面的AR应用是苹果追求的目标。去年10月末,iOS 12正式推送。伴随着A12芯片加持、ARKit 2.0被整合至iOS 12,以及一系列iOS 12中AR应用的发布,苹果在AR方面的探索步伐再次加快。

    事实上,增强现实技术并不缺少开发者,AR游戏Pokémon Go在2018年日营收达到平均近220万美元,远高于2017年的160万美元。截至2018年,Pokémon Go已累积创下22亿美元营收,其中2018年营收为8亿美元。

    而如今,AR正通过智能手机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例如:支付宝AR扫福活动,自2016年开始参与人数年年递增,2019年参与人数高达4.5亿;天猫、京东等电商相继推出AR购物功能,消费者可更直观了解产品信息;高德地图推出的AR实景导航,在用户导航时可通过手机看到经过AR技术增强过的周边实景环境等。

    不过,上述应用只是AR的表面,AR的功能远不止于此。易观智库数据显示,目前AR市场处于市场启动末期,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几大行业巨头已经发布产品,未来3~5年将是AR市场发展最快的时期。

    此前,库克曾公开表示,AR对于科技行业的重要性堪比智能手机。“增强现实是会加强硬件性能的一个重要软件组成部分,而非一款类似iPad、iPhone或Apple Watch的设备或产品。”

    3月初,当提到苹果未来设备的发展方向时,库克甚至表明未来的发展核心就是AR。“现在的AR,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发展,当中还有很多技术上难以攻克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这些困难都跨越的时候,我们的智能生活和体验将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一种不再需要用手机的生活。”

    事实上,AR设备的发展方向早在苹果推出 ARKit之时就已经明确。ARKit使用一种称为“视觉惯性测距”的技术,将来自iOS设备如iPhone/iPad的运动传感器的数据与设备相机可见的场景相结合,ARKit得以识别场景图像中的特征,并在用户移动装置时,追踪相机里这些特征在位置的变化。这种技术不在空间中创建3D模型,而是将对象“钉”在某一个点上,在现实中改变其比例与视角。

    西南证券研究员仇文妍在研报中称,根据产业链消息,苹果今年3月推出AR专利,预示着今年或将推出AR头戴式设备。这种设备将与iPhone配合使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者语音操纵,将想要获得的信息通过AR设备直接呈现在真实环境中。因此,可以预测,在资金、软硬件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均占优势的苹果公司会成为AR设备商业化的重要推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电智能化整体处初级阶段 消费者对“智能”仍冷淡?

    下一篇

    5G前夜 手机厂商设独立子品牌争夺细分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