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智能化整体处初级阶段 消费者对“智能”仍冷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2:22

    纵观白电产品的智能化探索历程,白电厂商曾一度试图把冰箱当作“厨房中心”的入口,但直到如今,带屏的智能冰箱也未能切中消费痛点。在2014年智能化兴起之际,白电厂商就面临着“厂商热、消费者冷”的尴尬局面。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摄图网

    当下,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 AWE)正在上海举行。每年这个时候,家电厂商都会争相展现自家的前沿技术。智能化浪潮席卷的这几年,“智能”一直是这个盛会的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彩电,白电的智能化发展一直相对滞后。3月11日,奥维云网(AVC)白电分析师赵梅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电产品中,空调是智能化渗透率相对最高的品类,但即使是空调,目前智能化程度也仍处于初级阶段。

    纵观白电产品的智能化探索历程,白电厂商曾一度试图把冰箱当作“厨房中心”的入口,但直到如今,带屏的智能冰箱也未能切中消费痛点。在2014年智能化兴起之际,白电厂商就面临着“厂商热、消费者冷”的尴尬局面。记者从奥维云网(AVC)获悉,目前这种现象也仍然存在。去年年底奥维云网(AVC)的一份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择白电产品过程中,“智能”并非首要考虑因素,甚至也不是第二、三、四位考虑因素。

    ▲2015年~2018年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线下市场智能产品零售量渗透率走势 单位:%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白电整体智能化渗透率不高

    “白电智能化渗透率较黑电低的现象一直以来就存在。白电里面,智能化渗透率最高的品类是空调,无论线上线下都比另外两个品类高。空调线下智能化渗透率大概是四成,线上接近五成。”赵梅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空调领域已经出现了远程控制、语音和人感等多种智能空调。不过,根据奥维云网(AVC)的监测数据,从现阶段的零售主销机型来看,智能空调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而所谓的初级智能空调,即是指能利用网络连接,通过移动智能终端实现远程操控和简单人机交互功能的空调。

    2018年线下冰箱智能零售量渗透率为20.0%,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线上冰箱智能零售量渗透率仅13.7%,同比增长3.6个百分点。而在洗衣机领域,智能化真正得到快速发展是在2016年至2017年。奥维云网(AVC)洗衣机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线下智能洗衣机销量的渗透率达到31.4%,同比增长14.9个百分点。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接触到智能洗衣机产品,他们对待智能洗衣机的态度逐渐由“跟风”变为“理性”。线下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洗衣机线下智能渗透率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形。

    赵梅梅告诉记者,据她从洗衣机厂商方面了解到的,目前智能洗衣机的激活率很低,即使用户购买了智能洗衣机,但是真正去激活和使用智能模块的人很少。“所以如果要找到原因的话,可能还是消费者对智能功能的认可,或者智能功能的必要与不必要问题。”

    赵梅梅表示,白电的智能化发展相对黑电较慢,根本的原因还是给消费者的体验感不强,“没办法带给消费者特别明显的、跨越式的体验感受。这也是智能化白电市场一直没办法实现爆发式增长的原因。(厂商)找不到一个更好的人机交互场景。”

    消费者不爱“智能”

    在前几年,家电智能化面临的局面一直是“厂商火热,市场冷漠”,不少智能家电被认为是“鸡肋产品”。经过这几年的市场培育,上述现象是否有所扭转?

    去年年底,奥维云网(AVC)通过线上问卷、线下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层纸质问卷调研的方式,对超过10000名消费者进行了家电消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无论是冰箱、洗衣机还是空调,消费者对于“智能”的功能追求都不高,甚至无感。

    消费者认为,冰箱产品最有吸引力的功能卖点是除菌、除味和不串味,“红外感应开门”的智能功能排消费者购买因素的第7位;对于洗衣机的购买因素,消费者首要需要的是设计出色;对空调产品,消费者最需要的是变频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对消费者而言,白电产品目前仍然是偏功能性产品。赵梅梅向记者表示,目前白电的智能化水平整体还是比较初级,“因为大家(厂商)也想象不出来更多的突破口。”不过她也表示,家电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白电的智能化发展肯定向好,比如搭载语音交互的白电产品,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白电智能化未来可期

    相对于行业分析师观点及市场调查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厂商们并不认为“市场冷”。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3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当前并不存在“市场冷”之说。日前央视财经的《消费主张》显示,2018年1~11月份我国空调零售量为5661万台,其中带“智能、健康、空气净化”等功能的产品成畅销热门货,高端智能化的新品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尤其在当前万物互联的大智能家居市场布局下,智能化更是市场对家电产品的基本要求。

    他指出,“市场冷”之说源于早期部分厂家追求噱头,盲目智能化而进行智能化的功能堆砌,不仅无法满足使用者的真正心理与生理需求,反而增加了产品的成本与使用难度。不过,近一两年来,家电智能化的主流趋势不仅仅是基于产品的功能性升级,更重要的是在大数据、AI等一系列技术的全面智能化普及应用中,探索基于用户生活场景下的,成套化、模块化的智能解决方案,让用户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智慧与便捷。

    “未来,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 AI深度融合、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正在到来,时代的浪潮不可逆,时代的力量不可低估,虽然家电行业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毫无疑问,一切都在向着全面智能化时代的方向加速前进。”上述相关负责人说道。

    格兰仕冰箱研发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我们深度挖掘特定的消费需求,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必须做到有用、实用、易用,拒绝脱离生活的高大上。”据了解,在2015年格兰仕就率先推出行业首台语音控制冰箱,这几年格兰仕的智能冰箱也不断迭代,甚至推出了互联网生态冰箱。“也许短期内,广大消费者还无法体验到这种智能生态的变化,但这却是未来冰箱产业的一条必经之路。”据了解,2019年格兰仕也将智能化和IoT多元化成熟应用攻坚战作为主攻方向之一。

    对于今年1月份的促消费新政,志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志高已经将多款智能、健康和节能的空调新品融入消费新政,并推出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促销政策,如部分地区现在已经推出的“一级能效直补13%,家电下乡志高送补贴”等活动。“从政策导向性来说,本轮刺激政策加大了对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倾斜力度,家电行业在政策红利之下,将更加注重智能、节能产品的开发应用,消费者在追逐更高品质,获得更好体验的同时,空调行业也将真正从以变频为主导的2.0时代步入智能+健康的更高维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零售这一年风起云涌 线下消费新模式含苞待放

    下一篇

    智能手机市场“入冬” 为揽消费者新技术噱头层出不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