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前夜 手机厂商设独立子品牌争夺细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2:22

    5G前夜,在激烈竞争中,市场变得越来越细分,我们能看到手机品牌商们为了抓住每一个变化而作出的努力——当下智能手机巨头们,纷纷布局子品牌,试图用矩阵效应,抓住细分市场的机会。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摄图网

    无论是饮品还是手机,都面对着一个消费需求旺盛,同时产品过剩的时代,品牌商们必须尽可能抓住一切机会点。

    5G前夜,在激烈竞争中,市场变得越来越细分,我们能看到手机品牌商们为了抓住每一个变化而作出的努力——当下智能手机巨头们,纷纷布局子品牌,试图用矩阵效应,抓住细分市场的机会。

    3月1日,vivo子品牌iQOO发布了首款产品,深耕线下渠道的vivo首次以独立品牌的方式发布一款手机,瞄准的却是“追求极致的互联网人群”,从线下渠道走到线上,直接对标小米和魅族。

    事实上,这也是vivo踏入新市场,继续寻找增量市场的策略。iQOO副总裁沈宇飞接受记者采访期间谈到iQOO产品定位时称:“vivo手机照顾到了10个人中的8个,而iQOO手机就是为了照顾剩下那2个人。”

    与vivo成长路径相似的OPPO早在2018年8月初就推出了独立子品牌Realme。由前OPPO副总裁李炳忠担任CEO,主打海外市场。据Realme官方透露,其在印度四个多月的时间拿到了100万台的销量,此外还在布局东南亚手机市场,加速海外市场开拓步伐。

    与此同时,2019年初,小米宣布红米独立,专注极致性价比,由原金立总裁卢伟冰操刀。小米还在2018年11月份,拿下主攻女性市场的美图手机;2018年8月份推出定位年轻、极致性价比、主攻海外市场的POCO子品牌。此外,小米还投资了黑鲨游戏手机。

    而华为早在2013年就将荣耀独立出来,作为一个单独的品牌运作,并尝试了互联网模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2018年年中曾表示,华为+荣耀双品牌的手机销量7年间实现了51倍的快速增长,在2018年双品牌的销量将突破2亿台。由此肯定了双品牌操作的成功。

    此外,沉寂已久的联想手机旗下乐檬产品线也可能重出江湖,成为独立子品牌。联想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不排除在品牌上根据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启用新产品系列的可能。”

    国产手机纷纷推出子品牌战略,手机市场进入“大集团+副牌”的战争。通过推出定位各个细分市场的子品牌,并成为抢占竞品市场的先锋军,与主品牌形成集团作战。

    诺为咨询CEO李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国产手机推出子品牌有多方便利,通过享受母品牌平台的供应链和研发优势,快速成长并获得一定市场份额;同时延伸到母品牌难以触及的市场,避开内部既有渠道模式的冲突,拓展新兴市场;此外,还能增加品牌形象营造的灵活性。未来行业的战争将是集体之争,国产厂商都在加快布局它们的品牌矩阵和作战集团,细分市场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能手机市场“入冬” 为揽消费者新技术噱头层出不穷

    下一篇

    崛起中的下沉市场 “得小镇青年者得天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