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功能区建设 2019年成都将聚焦六大工作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0:28

    近日,成都印发《2019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成都将从能级提升、科技创新体系、生产服务、生活配套、“总部成都”建设以及体制机制保障等六大方面,对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进行重点布局。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欧洲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自2017年7月成都在产业发展大会上作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决策部署以来,产业功能区建设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

    成都把产业功能区建设作为战略支撑,其根本目的是有效破解传统园区“重生产发展、轻生活服务”“重项目数量、轻企业协作”“重地理集中、轻产业集聚”等问题,着力解决产城分离、同质竞争、公共服务不配套、基础设施不专业等现实问题。

    近日,成都印发《2019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成都将从能级提升、科技创新体系、生产服务、生活配套、“总部成都”建设以及体制机制保障等六大方面,对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进行重点布局。

    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年半以后,产业功能区建设如何进一步助力“5+5+1”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要点》提出,需从定位、要素匹配和项目三方面进行精细化提升,实现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

    在产业功能区定位方面,需要完成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功能区布局,进一步精准细化产业定位划定产业边界,进一步明确产业功能区区域边界,完成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同时,要强化产业发展引导约束,“2018年产业发展蓝皮书”和“2019年产业发展白皮书”计划于2019年3月底、6月底相继编制完成,并以此引领产业发展。

    定位清晰后,则需推动金融资本、财政政策、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等关键要素精准匹配,提升产业功能区产业聚合力。

    具体而言,优化金融资本供给方面,要推广产业功能区金融服务主办牵头行制度;探索建立“机会清单+城市合伙人”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加快建立“5+5+1”产业引导基金;探索依托产业功能区发行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强化财政政策支持方面,将在2019年安排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资金31.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产业功能区建设及主导产业发展。精准推进土地资源匹配方面,将在2019年6月底前制定明确产业功能区项目准入门槛,全面执行以“一图一表”(总平面图、成都市工业用地产业准入申请表)为核心的项目准入审查。强化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方面,将在年内编制发布《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19〕》(成都人才白皮书),提出66个产业功能区十大最紧缺岗位需求。
    要素配齐,下一步即是抓实有效项目投资。

    《工作要点》明确了产业功能区2019年度招商目标:吉利新能源整车及泛欧亚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国航空集团高端货站物流中心、中国电信云锦天府IDC数据中心、国药集团、雪松集团等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总体而言,要完成100个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攻坚。

    同时,《工作要点》还明确重大项目建设:紫光成都集成电路基地(一期)、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低温多晶硅/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生产线等933个产业化项目建设,以及天府中心国际社区、简阳河东环线快速通道、天邛高速公路等707个配套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将在产业功能区更全面体现。

    首先是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产业创新平台打造。比如,成都提出,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争取川藏铁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成都天府新区落地,力争2019年底前建成成都超算中心,为产业功能区发展提供高质量创新源头供给。推进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引导高校院所、投资机构及企业与产业功能区共建共享实验室、小试中试车间等,提升产业功能区创新实力。

    其次是打造以功能区为载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成都表示,推进374个校院企地创新合作项目建设,并建立“企业家进校园”“科学家进园区”对接机制。力争2019年6月底前建立产业功能区重大科技项目库,为22个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精准管理、高效服务,形成产业功能区创新能力提升长效机制。

    最终新经济将在产业功能区找到应用场景。2019年,成都的重点是在成都科学城聚焦数字经济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在新经济活力区聚焦5G场景构建与网络视听等业态发展,在武侯新城、欧洲产业城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场景构建,推动新经济深度植入功能区。

    完善生产、生活配套

    成都建设产业功能区,就是为了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破解“大城市病”、重构战略竞争优势。所以,完善生产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培育;优化功能区生活配套,突显宜居城市特质,是2019年建设工作的两项重点工作。

    生产服务体系构建方面,首先是优化现代金融服务水平、提升供应链服务效率,推动现代化生产性服务功能区集聚协同发展。然后是持续推进产业载体建设、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建设功能区生产配套设施。最后需要引导法律、财务、投融资、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服务主体在产业功能区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生活配套方面,高端医疗康养、文化创意、时尚商贸三大消费场景被考虑在列,强化这些消费场景供给,释放市场潜力。人才公寓建设、公共交通服务、绿化体系建设、社区化服务水平更是作为重点工作,完善生活服务,推进功能区产城融合。另一方面,产业功能区还涉及现代农业,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是其中一项重点。

    天府软件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推动“总部成都”建设

    “总部成都”建设,是成都在树立行业标杆、吸引项目集聚、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一步,产业功能区则承担了开放发展,大力推动“总部成都”建设的重任。

    据悉,2019年,成都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将优化总部经济载体环境,强化总部企业引育;搭建功能区对外开放平台,推进优势资源聚集;探索建立功能区区域产业协同模式,推动“一干多支”战略实施。

    事实上,66个产业功能区遍布成都各区,想要以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为成都永续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其工作难免需要更加精细、全面的考量。所以,《工作要点》着重提出,2019年的一项重点是“优化管理建设体制机制,强化产业功能区制度保障”。

    具体来说,要构建完善功能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机制;建立功能区“市领导+市级部门+区(市)县”结对建设机制;以全市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业功能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的建设;加快建立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公园城市之都!

    下一篇

    民工荒愈演愈烈!年轻人“宁送外卖、不去工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