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三号人物”释放重磅信号:一旦经济下行,不排除QE和负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08:09

    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被称为美联储“第三号人物”,他在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已经变得显著,美联储做好应对准备具有重要意义。一旦经济下行,美联储具备应对的政策工具,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QE),也可能考虑负利率。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东时间本周三(3月6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集体收跌。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打压了市场情绪,周三收盘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收跌0.52%、0.93%和0.65%,标普500和道指还是在过去七个交易日中第六次收跌,其中,标普500还创下近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周三上午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提振市场情绪未起到任何作用,2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少于预期,12月份美国贸易赤字还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另外,加拿大央行于当地时间周三维持利率不变,但改变了此前鹰派的政策立场,承认全球经济放缓使其有理由重新考虑此前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投资者也在转向相对安全的政府债券,因此也拉低了此类债券的收益率——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2个基点报2.6897%。

    同日,有着美联储“第三号人物”之称的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已经变得显著,美联储做好应对准备具有重要意义。一旦经济下行,美联储具备应对的政策工具,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QE),也可能考虑负利率。

    威廉姆斯:下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估至2%左右

    威廉姆斯周三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不一定会“引起恐慌”,但“新常态”料将出现。同日,因去年年底美股的剧烈波动抑制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威廉姆斯还略微下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估至2%左右。

    威廉姆斯周三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称,由于工人生产率增长缓慢、劳动力减少,美国的潜在增长速度低于前几年,经济增长的放缓势在必行。他指出,这证明目前美联储制定的利率是合理的,目前的利率已经处于既不遏制也不刺激经济增长的“中性”水平。

    威廉姆斯认为,全球经济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主要风险。自去年9月联储会议以来,形势已经一定程度上发生重大转变,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已经变得显著,美联储做好应对准备具有重要意义。一旦经济下行,美联储具备应对的政策工具,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QE),也可能考虑负利率。

    威廉姆斯表示,“我希望看到更高的工资增长,这才是一个强劲经济的迹象,而非令人不安的通胀预兆。”他表示,近几周市场出现好转的原因也在于美联储,金融稳定风险在正常范围内。

    “部分原因是对货币政策的重新评估,”威廉姆斯说道。“如果我们没有围绕利率的可能路径调整我们的预期,我认为金融状况不会出现这样的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威廉姆斯是美联储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永久票委。下一次FOMC议息会议也将于华盛顿时间3月19日~20日举行,就未来的货币政策进行讨论。

    事实上,威廉姆斯承认,美联储需要考虑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未能实现通胀目标的后果,这也是今年较长期审查的一个主题,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接受略高于目标的通胀。但威廉姆斯指出,即使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如果通胀持续下降,降息也是合理的,但这不在他的预测之内。威廉姆斯上月曾对路透社表示,他认为今年没有必要再次加息,除非经济高速增长或通胀加速上升。

    欧央行也刚刚结束一项旨在降低借贷成本的2.6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同时,欧央行也在考虑新的支持措施,可能在法兰克福时间本周四欧央行的政策会议后出台。

    美联储再次考虑扩大资产负债表

    同日,堪萨斯城联储发布的一份文件还显示,美联储正在考虑何时停止减少银行准备金,并重新开始建立资产负债表。分析师和交易员们担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在不断缩小,使得银行为贷款和交易头寸融资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从而限制了他们对企业和消费者放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一旦利率接近于零,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就会增加银行的准备金,以购买数万亿美元的债券,并进一步刺激经济。为了使货币政策恢复正常,美联储在2017年末开始缩小其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月也表示,由于银行将现金存放在美联储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政策制定者目前设定利率的技术因素,缩表将在今年停止。

    堪萨斯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史密斯(A. Lee Smith)在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在资产负债表上持有至多1.5万亿美元的银行储备,才能恰当地实施货币政策。就目前来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到1.7万亿美元,意味着还将再继续缩表几个月的时间。

    史密斯的估计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美联储将像现在一样继续缩表,就目前而言,联邦基金利率和美联储支付准备金之间的差距接近于零。但如果这两种利率的利差扩大,美国外汇储备或将降至1.1万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预告:今日9时财政部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下一篇

    特斯拉最高降34万元,iPhone降价2300元!潮品降维打击,国内友商如何应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