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欢喜传媒2.17亿投拍《囧妈》 主创徐峥税前酬劳87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23:4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继《我不是药神》《疯狂外星人》之后,欢喜传媒和徐峥再次因一部影片引发关注。

    2月26日晚间,欢喜传媒发公告称,欢喜首映与北京真乐道达成了拍摄《囧妈》的电影制作协议,并透露了电影的制作成本,总共2.17亿元。其中,徐峥光是个人获得的导演费、监制费、编剧费和演员费就合计达8700万元。

    据了解,《囧妈》是徐峥执导的“囧系列”第三部作品,已提前预定2020年的春节档,与《唐人街探案3》“提早”狭路相逢。

    事实上,徐峥和欢喜传媒的合作由来已久,二者不仅在作品方面深度合作,同时徐峥也是欢喜传媒的股东。无论最终影片票房如何,徐峥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徐峥片酬占总成本18.4%

    欢喜传媒2月26日晚间的一份公告,揭开了早已定档在2020年1月上映的《囧妈》的“外衣”。

    公告显示,欢喜传媒全资附属公司欢喜首映与北京真乐道签订电影制作协议,徐峥有条件担任导演、监制、编剧、主演。欢喜传媒将支付给徐峥的公司真乐道3000万元制作费,徐峥个人2700万元导演费、1000万元监制费、1000万元编剧费和4000万元演员费,总共1.17亿元。此外,欢喜传媒还将另外1亿元给徐峥用于第三方支付。以上费用皆是含税价格。

    因此,简单说就是这2.17亿元的总成本中,徐峥的片酬占18.4%,而徐峥个人所得(即导演、编剧、监制费)比例约40%,影片制作比例为1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每次被问及演员片酬以及影视剧成本时的模棱两可,此次欢喜传媒对影片包含主要演员片酬在内的各项费用进行了详细的公告。

    一直以来,蒙着神秘面纱的演员片酬备受关注。去年8月,视频网站联合多家影视制作公司提出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以此为参考,记者大致算了一笔账。按照《囧妈》总制作成本共2.17亿元计算,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能超过制作中成本的40%,即演员总片酬不能超过8680万元;主要演员片酬不能超过全部演员片酬的70%,即主要演员片酬不能超过6076万元。徐峥在影片中的演员费为4000万元,并未超过6076万元。

    此前,据崔永元曝料,范冰冰曾和《大轰炸》签订表演合同酬劳为税后1000万元人民币。后来,据新华社报道,范冰冰出演《大轰炸》,在剧组拍摄过程中实际取得片酬3000万元,只有1000万元申报纳税。

    2020年春节档战火提前打响

    公告指出,北京真乐道拥有电影剧本的全部版权,但作为《囧妈》的最大投资方,欢喜首映有权享有电影版权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收益,包括电影票房、发行及出售所得利益、第三方新媒体独播权等,且欢喜首映可全权酌情决定将新媒体独家权转让予其他第三方。

    值得一提的是,徐峥是北京真乐道的实际控制人,他和妻子陶虹拥有真乐道51%和25%的权益,徐峥还是欢喜传媒的非执行董事,并为主要控股东泰嵘控股(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5.03%)的唯一最终实益拥有人。

    不管怎么看,徐峥个人已在影片上映前锁定了一笔相当可观的收益。说得通俗点,就是欢喜传媒拿出2.17亿元给徐峥个人以及徐峥的公司拍摄《囧妈》,徐峥作为欢喜传媒的股东及签约导演,还将在影片上映后获得收益分成。

    在《囧妈》之前,欢喜传媒的多部作品都获得了市场的关注,让股东成为导演,是欢喜的核心竞争力,也被内部叫做“导演合伙人制”。据悉,成立不到4年的欢喜传媒目前已经拥有宁浩、王家卫、徐峥、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等股东导演,同时与包括贾樟柯、文隽、李扬、陈大明等在内的知名导演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由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便由欢喜传媒制作,制作成本超4亿元,还被王宝强的乐开花影业保底发行。2月25日晚间,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全数收取由《疯狂的外星人》带来的7亿元人民币保底收入。

    2020年春节档的战火早在一年前便打响,除了《囧妈》,由万达影视出品、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3》,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指导的《紧急救援》等不出意外,都将定于2020年开年后上映。

    《疯狂外星人》由欢喜传媒出品

    作为演员,徐峥在2018年可谓过足了戏瘾。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上映的影片《幕后玩家》《超时空同居》由徐峥出演并担任监制,而《一出好戏》《江湖儿女》也由徐峥作为演员参与。

    猫眼专业版影人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至今,在中国电影史男主演单人票房总成绩中,徐峥以13部影片共82.64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第7名。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徐峥参与的影视作品超100部。

    这些年徐峥从话剧演员,走向电视剧、电影演员,再到导演、监制、老板,体验了各种角色。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商人,徐峥也早已开启商业和资本的大门。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与徐峥有关系的企业共5家,徐峥不仅是上海真乐道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徐峥影视文化工作室的法人代表,同时也是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真乐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嘉兴真乐道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股东,以及上市公司欢喜传媒的股东。

    2018年,由真乐道文化参与出品的电影《幕后玩家》最终票房3.58亿元,同档期的《后来的我们》则是欢喜传媒投资的电影,影片最终票房为13.61亿元。随后获得31亿元的票房成绩的《我不是药神》出品方中也出现真乐道文化、欢喜传媒的身影。今年春节当欢喜传媒出品的《疯狂外星人》,截至目前,累计票房21.79亿元。

    不管电影市场竞争如何激烈、片酬收入如何,徐峥作为背后的投资人或股东,在这些电影投资上均有收益。

    此外,以较低成本收获8.98亿元的票房《超时空同居》,光线传媒保底5亿元。真乐道文化作为第一出品方,以51%股份直接控股的徐峥会得到一笔丰厚的公司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B站2018财年净亏损超5亿:1年多时间投资超20家公司

    下一篇

    14家游戏公司亮2018成绩单 天神娱乐约亏75.2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