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站2018财年净亏损超5亿:1年多时间投资超20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23:45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2月28日,上市近一年的B站交出了2018财年的成绩单。

    B站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8财年,公司总营收达41.3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7%;第四季度净亏损1.908亿元,净亏损率为17%,2017年同期的净亏损为5130万元。

    据了解,自2018年3月上市以来,B站无论是在资本运作,还是内容产业布局上都动作频频。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18年对B站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我们于3月成功上市,并推出了包含国产动画、纪录片、综艺在内的一系列优质原创内容,在电竞与漫画领域深入布局。与腾讯、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实力及商业化能力。”

    2018财年净亏损超5亿元

    据了解,B站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移动游戏、直播和增值服务、广告、其他收入四大板块。

    游戏收入作为B站目前的主营收业务,2018年前三季度的占比分别为79%、77.1%和68.5%,第四季度的收入为7.1亿元,占比约62%。这意味着其游戏收入占比过重的情况正逐步改善,去年第四季度,B站的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为38%,2017年同期的为16%。

    记者还了解到,2018财年,B站广告收入增至4.6亿元,比2017年增长191%;直播和VAS的收入增加到5.9亿元,同比增长232%,来自电子商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为1.4亿元。

    2018年,B站实现了效果类广告从无到有的突破。B站表示,未来将积极尝试社区和内容生态优势结合的新业务模式,寻找广告爆发点。

    此外,用户UGC内容依然是B站用户的主要消费内容,去年第四季度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依旧占据整体播放量的89%,同时,月活UP主数量及其投稿量实现了同比143%和148%的增长。

    从用户数量来看,去年四季度,B站的月活人数增长了29%,达到9280万人;移动端月活人数增长37%,达7950万人。每月平均付费用户达到440万,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98%。

    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收入,B站预计将达到12.7亿~12.9亿元。

    而在盈利能力上,曾有业内人士预测,B站或会成为视频网站中最先实现盈利的平台,但一直以来,其不断扩大的亏损和过重依赖游戏业务的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财报显示,2018财年,B站净亏损5.65亿元,2017年净亏损1.838亿元;去年前三季度,B站的净亏损额度分别为5780万元、7030万元和2.46亿元。

    一位二次元分析师告诉记者:“B站这样的亏损不算太大,在预期内,账上现金还有43亿元。”

    投资超20家公司

    作为国内目前最为活跃的二次元社区之一,B站独特的弹幕社交方式,已为其形成了200万个文化标签,7000个核心文化圈层,但B站的雄心不止于此。

    自去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B站在动漫、虚拟偶像、游戏、电竞等多个领域“开疆扩土”,并在纪录片、综艺、广告、游戏、线下等多个维度上深度扩张。B站正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快速巩固自己的地位,不断强化自身在Z世代产业中的竞争优势。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2019年1月,B站在文化娱乐领域内投资了超20家公司。这些公司的主要业务分别涵盖了动画制作、漫画IP、衍生品、虚拟偶像、游戏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B站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其UP主,但为了维系社区文化以及深化Z世代产业布局,B站已明显开始向PGC转型。其中,最为明显是在自制方面发力。

    去年,B站与Discovery合作引进长纪录片、参与了超过50个头部动画项目、升级国创布局一口气发布24部作品、成立自己的漫画平台……

    陈睿曾多次表示,B站将持续在优质内容和社区建设上加大投入,扩大用户规模,提高变现效率。

    不过,自制这条路并不好走,以腾讯、爱奇艺等为代表的视频平台砸钱走了多年,仍在探索。对于B站来说,无论是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还是自制内容上的投入,都意味着成本的高企。

    财报显示,与2017年的19亿元相比,B站2018财年的收入成本增长了71%,达到33亿元。其中,第四季度收入成本增长72%至9.58亿元,而2017年同期的为5.58亿元。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这是B站为业内所关注的另一大原因。

    随着阿里巴巴的进入,腾讯、阿里分别成为B站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其中,腾讯持股约12%,阿里持股约8%,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被腾讯、阿里看中的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B站和腾讯最早的联系要追溯到四年前。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早在B站上市前,在其B轮、D轮融资中均出现腾讯的身影。B站上市后,又获得了腾讯约3.176亿美元的战略融资。

    除了资本上的合作,在内容业务上,B站和腾讯也开展了广泛合作。其中,动漫方面的合作内容包括了互相交换现有动漫版权并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深度合作,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双方的内容成本。游戏方面,B站未来可以与腾讯共同运营,有利于双方在二次元游戏领域的拓展。

    一位接近腾讯人士曾告诉记者,腾讯加码B站,一方面是B站背后站着中国未来的消费主力人群,另一方面,则是B站的二次元游戏分发优势已让其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游戏分发渠道,这种细分渠道优势是全品类分发的腾讯所不具备的,因此腾讯必须把这种能力抓在手里。

    相比之下,B站与阿里的合作则更多体现在衍生品等的电商变现方面。

    去年12月,B站与淘宝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今年2月,阿里又“牵手”B站。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入股B站是阿里再次战略进军二次元领域。

    不过,对于B站来说,如何在两个巨头间保持独立和平衡,也许是2019年要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单日成交突破10亿元 阿迪达斯天猫全球最大单店炼成记

    下一篇

    欢喜传媒2.17亿投拍《囧妈》 主创徐峥税前酬劳87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