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折叠屏的狂欢:华为、三星、小米…哪家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4:26

    作为消费者、投资者,面对折叠屏手机的狂欢,哪家产品才更具吸引力?

    每经编辑 王晓波    

    2019开年之后,包括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都已陆续推出5G、折叠屏手机,引发了外界的持续关注。然而折叠屏手机除了漂亮的外表,其价格也很高贵:三星Galaxy Fold手机定价1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377元),华为Mate X的售价更是高达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00元)……

    华为5G可折叠屏手机Mate X(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G手机的持续火爆,甚至带动A股大涨。2月25日,在A股成交排名靠前的板块中,除了全数涨停的证券板块,就数电子板块了,而这两大板块也是仅有的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的板块。

    然而在市场大热之后,作为消费者、投资者更应当回归理性思考:折叠屏手机市场前景如何、性价比如何、是否值得购买……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妨对比一下。

    5G、折叠屏手机哪家强?

    据目前市场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三星、华为、小米、中兴、LG等诸多品牌都已发布了5G、折叠屏手机,那么从目前部分厂商披露的产品性能、参数方面对比,哪些品牌更具竞争力呢?

    各大厂商发力5G、可折叠屏手机

    在目前已发布的折叠屏手机方面,三星和华为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两个。

    为了抢得先手,三星早在2月21日的美国旧金山发布会上就发布了折叠屏Galaxy Fold,以及Galaxy S10系列(包括S10 5G版本)手机。华为则在2月24日的巴塞罗那推出了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这也是华为2019年发布的首款5G手机。

    三星可折叠屏手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其他折叠手机不同,华为Mate X合起来时不会在中间留个缝隙,并且手机打开以后屏幕达8英寸。余承东曾透露,该手机链条多达100个零部件,工程师耗时3年才做到“无缝隙”。

    在手机厚度方面,华为Mate X折叠后机身厚度为11毫米,三星Galaxy Fold的厚度则为17毫米。

    除了机身更薄,华为这款Mate X的售价也贵出了新高度——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00元,相比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还高出人民币4000元左右。

    图片来源:发布会视频截图

    除了大受华为和三星,曾经扛起4G大旗的苹果则按兵不动,来自中国的厂商OPPO和小米也各自发布了5G版手机。

    2月23日,OPPO正式展示了其首部5G手机,这款手机内置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解决了天线设计、基带、射频、功耗等多方面挑战,具备完整的5G通信能力。

    随后在2月24日,小米第一台5G手机5G版MIX 3发布,该机型搭载骁龙855处理器和骁龙X50基带,售价599欧元,5月开售。

    折叠屏本质上是“翻盖”手机?

    尽管华为和三星将折叠屏的概念推向了一个高潮,但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2月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折叠屏现阶段本质上更像一个翻盖手机。OPPO对折叠屏的理解是,柔性屏技术真的给你的手机带出来形态上的一些变化。”

    沈义人还表示,OPPO在短期内没有商用折叠屏产品的考虑,不过他也展示了OPPO内部的折叠屏概念机。2月25日中午,沈义人在微博发布了OPPO可折叠屏样机组图,从图片上看,改款机型采用了跟华为Mate X类似的屏幕外折方案。

    形态革新的背后:智能手机销量下滑

    在各大厂商积极革新产品的背后,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销量甚至出现下降。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GfK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营收增长5%,达到5220亿美元。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降3%,至14.4亿部,而在2017年的统计中,该项指标仍呈上涨趋势。

    然而5G、折叠屏虽然听上去很美好,但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仍有一段路要走。首先其高昂的价格势必抬高消费者的门槛,华为和三星产品动辄上万的定价就是例证。

    其次,柔性屏量产也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据36氪援引业内分析师的观点称,2019年三星、华为等整机品牌的折叠终端产品将陆续上市,折叠手机将真正实现量产,预计全年出货将突破100万台。而这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超过14亿台的数字相比,实在有些不足道。

    还有5G网络的建设同样需要时日。目前,全球电信运营商都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而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时间表,实现5G网络正式商用需要到2020年。

    OPPO副总裁沈义人也认为,从5G网络的建设来看,5G手机的大规模商用要在两年之后,现阶段更多的是产业当中的应用。

    在此背景下,为何各大厂商仍积极抢滩5G、折叠屏手机呢?原因可能在于高端智能手机所占份额的持续上升。GfK的报告显示,2018年售出的智能手机中约有12%的均价超过800美元,较2017年(约为9%)出现增长;价格在150-400美元之间的智能手机占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46%,较2017年上升了2%。

    图片来源:摄图网

    5G、折叠屏概念股

    随着5G、折叠屏概念的涌起,有卖方人士认为,折叠屏等技术的应用有望进一步带动手机行业的升级,而华为等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也将随之而来。

    据国信证券统计,华为手机重点供应商共包括7大领域,涉及8家A股公司和2家港股公司。

    其中,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有士兰微(600460.SH)、长电科技(600584.SH);在精密结构件领域有安洁科技(002635.SZ);在面板领域有京东方A(000725.SZ);在指纹识别领域有华天科技(002185.SZ)和汇顶科技(603160.SH);在声学器件领域有瑞声科技(02018.HK)和歌尔股份(002241.SZ);在电源领域有比亚迪(002594.SZ);在摄像头领域有舜宇光学(02382.HK)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新管理服务 简阳着力打造成都“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下一篇

    应对国六排放 上汽通用将导入全新驱动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