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管理服务 简阳着力打造成都“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4:23

    四川简阳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创新管理服务,探索建立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服务新体系,打造成都“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货车、罐车频繁进出,施工工人们正撸起袖子奋力干……这是春节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开工现场。

    不到1年时间,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实现了从规划选址到园区建设全面铺开。随后,长江汽车、星空年代、创业大道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刷新了“简阳速度”,开辟了简阳工业发展新的主战场。

    这样高效的“简阳速度”,离不开四川简阳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园区管委会”)创新管理服务,探索建立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服务新体系,打造成都“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项目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简阳供图

    100余次规范巡查 为企业“排忧解难”

    “城南工业园正常生产企业有港通医疗、华冠食品等38户,减产企业有3户,停产企业有13户……”四川简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段丽如数家珍谈及辖区内企业情况。

    据段丽介绍,这都是园区管委会制定了定期巡查制度,以便随时掌握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产业发展情况。同时,在巡查过程中了解掌握到的企业困难和诉求,园区管委会也将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并反馈解决意见。

    “园区管委会深入企业来了解我们的困难和诉求,总是能够及时解决并给予反馈,这让我们能够安心生产和发展。”华冠食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该公司与园区一家公司发生纠纷,园区管委会在巡查了解情况后,公正地协助企业解决了问题。

    “我们就是要为企业服好务,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段丽表示,2018年共计对园区内303户企业开展了100余批次的规范巡查,发现企业困难问题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困难问题达200余个,为企业“排忧解难”。

    落实双向承诺 建立高效能的管服制度       

    “我们对有关政策不了解,对办证流程不熟悉,为了办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跑了四五次,都没能办下来。”兴业游艇有关负责人回忆起项目起初的办证经历。

    园区管委会在巡查过程中了解到兴业游艇的实际困难后,协调经科信、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一次性解决了兴业游艇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证困难。

    “这是我们对企业的承诺,我们就要做到。”段丽表示,接下来园区管委会将严格按照成都市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年有关要求,落实《简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和《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企业服务管理办法》,通过建立“简审批、重监管、强服务”新型管理服务制度,统一组织、代办或协助办理工业企业投资基本建设项目承诺制试点服务事项,促进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

    一方面是园区管委会对企业的承诺,另一方面是入园企业对园区管委的承诺。在园区管委会统一制定的《承诺书》上,入园企业租赁园区已建厂房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承诺6项条款: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环评、安评要求;按要求及时完善环保、安全等有关手续;不从事与该项目无关的生产经营活动……

    星空年代高通量卫星网络体验舱 图片来源:简阳供图

    多元化手段 助力园区提效增利

    “云天化机由于技术工艺落后、产能效率低下、市场竞争能力弱、经济效益低而面临着停产破产的风险。”段丽说,了解到该公司实际困难后,园区管委会着手研究如何帮助该企业摆脱困境。

    “经研究后认为,可以招引符合云天化机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来共同合作,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工艺,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段丽表示,园区管委会通过各类工业企业招引平台,招引到四川省简阳展皓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云天化机合作生产压力容器,预计年产值1500万元,年税收80万元。

    这仅是一个案例。据了解,过去一年,园区管委会引导和协助园区12户企业进行了转型升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园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低效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管理办法》,通过收储土地、招引合作生产、闲置厂房租赁等方式,盘活空闲土地。段丽介绍,现已盘活宝兴动力、鸿铭印务、隆盛碳素等64户企业,共计厂房91600平方米。

    随着星空年代、长江汽车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入驻,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打造成都“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提供了更大动力,为推进建设“三新简阳”夯实了工业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点丨 神龙自救,60万辆过剩产能或无处安放

    下一篇

    折叠屏的狂欢:华为、三星、小米…哪家更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