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致敬美好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两千多年前,中国最古老的诗歌经典——《诗经》中即已出现这样的语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小康”一词在中国文化中第一次出现。

    在西汉《礼记·礼运》中,“小康”作为一种社会模式得到了系统的阐述,成为仅次于“大同”的理想社会的代名词。

    古文无论是“小康”还是“大同”,无非都是对于人类美好生活的梦想。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早就已经给社会责任下了定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居庙堂之高,要念及处江湖之远”。

    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到房企纷纷转型“美好生活服务商”,个中潜含一条发展的逻辑链,我们可以用传统、需求、责任、圆梦四个关键词素描这条脉络。 每经记者 薛晖传 统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古代士人的家国情怀。

    而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之所以薪火相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立了民间的公益慈善机制。自古以来,相对富足的士人和商人就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在官方救济体系之外还设立了民间社会保障机构。

    宋之大儒朱熹及二程(程颢与程颐),既是理学家又是慈善家。宋朝的社仓(救济性的粮仓)、义田(公共救济田产)、义学(免费学校)以及后来的福利院,皆是在士人和商人共同促进下逐渐实施的。南宋基本实现了“鳏寡孤独皆有所养”的社会保障体系。这在帝王时代是绝无仅有的,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座丰碑。

    千百年来,士人商贾的善行义举被刻在乡规民约以及宗族庙堂的碑文上,再以“口碑”代代相传,成为民族记忆的一部分,砥砺后人。

    让我们再把时针拨回到80年前的那个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彼时全民抗战,一寸山河一寸血。那是一个书生投笔从戎、商贾疏财救国的年代。1938年,一代船王卢作孚带领民生公司全体员工组织了宜昌大撤退,40天抢运150余万人及上百万吨物资,此次行动被喻为中国版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时光荏苒,中华民族的航船驶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改革春风唤醒了沉寂已久的民营经济。创业者从田间、从工厂、从讲台、从牧场纷纷走来,他们胼手砥足,挥汗如雨、殚精竭虑,从完成丰衣足食的人生小目标到实现经国济世的社会大理想。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星星之火到群星灿烂,从艰苦创业再到反哺社会。各类社会责任榜和慈善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是企业壮大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时代写照。责 任

    人类历史上承担社会责任的主体一直在变迁。

    前国家社会,鳏寡孤独的赡养和生活秩序的维护是靠宗族和邻里以及传统道德约束。而到了国家社会,政府成为最主要的组织者、立法者和执行者。无论是王权国家还是民主国家,政府都要或多或少地承担社会公益事务。

    但到了后现代社会,社会责任承担主体正在悄然改变。一个新的接棒者脱颖而出——这就是公司。

    1555年,伦敦商人从英王伊丽沙白手中得到了与莫斯科公国的贸易特许权,从而建立了近现代的第一家股份制公司——莫斯科公司。

    此后,公司这种现代企业开始从西方世界开枝散叶。到了20世纪,公司已遍布世界各地,且日趋繁盛,有的甚至“富可敌国”。2009年,公司为全球81%的人口提供了工作机会,创造了全球生产总值的94%。全球100大经济体中,51个是公司,49个是国家。

    强大起来的公司,开始承担起许多昔日属于政府份内的社会责任。如教育、医疗、扶贫、环境保护甚至救灾抢险。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期间,冲锋在救灾第一线的并不是国家消防队和政府医疗队,而是企业和民间机构的救护队。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企业和志愿者的救援队也已前所未有地自觉担负起专业的职责。

    公司的崛起,已然淡化了社会救助行动的官民界线,企业公民已成为社会稳定的压仓石。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成熟的个体表现,亦是社会发展的机制硕果。

    需 求

    1971年,美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发表《工商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的“同心圆”模型。这一模型认为,企业的成长会从最初的生存需求衍生出社会责任感。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内容划分为内、中、外三个圆圈。

    其中,“内圆”是指企业履行经济功能的基本责任,即为投资者提供回报、为社会提供符合需要的产品、为员工提供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中间圆”是指企业履行经济功能要与社会价值观和关注重大社会问题相结合,如保护环境、合理对待员工、回应顾客期望等。“外圆”是企业承担的更广泛的促进社会进步的其他无形责任,如消除社会贫困、防止城市衰败等。

    改革开放之初,政府责任包罗万象,企业公益未尝与闻。但在之后的十多年,尤其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发展,社会公益、企业公民报告逐渐成为每一家规模企业的必答题。

    社会责任是企业成长的必然需求。马斯洛曾用需求层次理论来解释为什么人生在不同成长阶段会产生不同的需求变化,而企业管理学家们亦在探索企业成长与社会责任的关系。

    以目前我国社会的财富分配来说,虽说贫困群体在逐渐减少,中等收入群体在崛起,但是距离社会学理论中最优的“橄榄型”社会还有不小的距离。较大的贫富差距一直是阻碍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其带来的不仅是社会资源配置没有达到最优、效用较低的问题,更重要的,对整个社会的稳定性也有不小的影响。而企业对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贫富差距,维护了社会公平。

    这么多年来,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无不是在阐述社会责任形成的必然性。企业家们也渐渐懂得,只有那些能够反哺社会的企业,才有伟大和未来可言。圆 梦

    英国文豪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本源。

    改革开放四十年,就连普通人的生活需求也不再仅限于“衣食住行”,而是向更高层面和更加丰富内容扩展。

    房地产企业最初只是物质生活中最基本的“居”的提供者。而随着公众消费升级,房企提供的产品已不再是钢筋水泥的房子,而成为“美好生活”服务商。

    如今的房地产头部企业,在立足本业的基础上均开始向多元化扩张。碧桂园进军农业和机器人产业,恒大进军健康和体育产业,万科进军养老产业和教育产业,融创进军互联网产业,蓝光甚至进军生物医学产业……

    于是,房地产企业已经转型为民众生活的造梦师和圆梦人。已经从单纯的物质生产者,跨界成为物质和精神的两栖生产者。而当物质上的富足与精神上的自由融为一体之时,就向人类的终极梦想又迈出了一大步。

    人类所向往的美好幸福,从一开始就不是单一内涵。我们不但向往丰衣足食,还憧憬琳琅满目、自由自在、和和美美、国泰民安……

    美好生活不断拓展的丰富内涵,需要企业的添砖加瓦。因而,企业的造梦师与圆梦人的角色就必然与社会责任紧密连接在一起。

    所幸,已有一批高瞻远瞩的企业家开始承担这份时代使命。他们走在企业前的前列,成为时代榜样和楷模。

    而媒体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正需要为他们的成绩鼓与呼!

    在这个伟大时代,让我们携手,承担社会责任,致敬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造血”与“输血”并举 佳兆业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下一篇

    美政府停摆致IPO审核中断 数家生物科技公司另辟蹊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