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血”与“输血”并举 佳兆业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佳兆业独创了闭环产业扶贫模式,计划利用自身的多元产业优势,立足当地的资源禀赋,通过激发区域内生动力,促进适配产业的落地等创新举措,探索出一个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成立于1999年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时刻不忘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自己的天然职责,积极在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等方面持续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企业应尽的责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佳兆业集团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公司,派驻专职团队进村驻点,深度参与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于2017~2018年两年内,佳兆业累计捐赠2.2亿元人民币。

    佳兆业在精准扶贫与公益慈善方面的探索不仅于此。佳兆业独创了闭环产业扶贫模式,计划利用自身的多元产业优势,立足当地的资源禀赋,通过激发区域内生动力,促进适配产业的落地等创新举措,探索出一个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佳兆业方面表示,本着“造血”与“输血”同步、治本与治标并举、开发扶贫与激发内生活力双管齐下的原则,佳兆业争当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独创闭环产业扶贫模式

    自2017年11月起,佳兆业扶贫公司在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定向帮扶六个贫困村,预计可共协助解决98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扶贫项目惠及贫困村人口16217人。佳兆业采用自捐自建的EPC扶贫模式,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移交全环节,这种模式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整合企业各方面资源,能快速、高效、高品质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扶贫是佳兆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佳兆业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情况,以“扶贫公司+专业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佳兆业销售”的闭环模式,走“集约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拓宽农业农村增值增效空间。

    这种模式具体的操作方式是,佳兆业通过集约化流转土地,组成合作社,让农户实现土地租金、劳动报酬和收益分红三份收入。同时,佳兆业发展有机水稻、观光果园等精品农业,提高土地的生产价值。

    通过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佳兆业前端捐建高标大棚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中端引入专业种植企业聚集现代产业要素,后端搭建销售和服务平台,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三产联合,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推动农村农业发展。

    目前,佳兆业打造两个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在西埔村打造“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通过有机种植和鸭稻同作的方式,水稻亩产产值由2000元/年提升至12240元/年。

    此外,佳兆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与贫困户组成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的水稻种植提供农用物资及技术支持,并以高于市场价格5%~10%提供销售兜底保障。针对抛荒地较多的上东村,佳兆业整合65亩荒地,捐建30亩高标大棚,发展观光果园种植产业,该项目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丰厚利润分红,同时该项目每年可为村庄带来超10000人次的游客来到上东村观光消费。

    据佳兆业方面预计,产业项目投产后,未来10年内,村集体的年收入将是目前的4倍以上,现有6个贫困村内的200多户贫困户通过产业项目的就业和分红全部稳定脱贫奔康,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民加入佳兆业的产业合作社中,共同致富。

    整合多方资源参与扶贫事业

    除了在产业上进行帮扶,佳兆业还致力于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建设公共服务项目。佳兆业方面表示,这些项目将会极大地改善未来村庄整体人居环境,贫困村将成为新农村示范村,实现后队变前列。

    根据规划方案,佳兆业目前正在实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点惠民工程包括:新建及改建乡村道路共15条总长约43公里;贫困村民住房改造65户;乡村综合服务楼3栋养老院1个;乡村卫生站4个,污水处理设施12个;自来水改造工程3个;村庄公园4个,文化广场及文化活动室8个;新建公共厕所6个;桥梁4座,小学基础设施改造2所。

    据了解,龙门县6个贫困村的建设规划已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村容村貌已得到极大改善。

    与此同时,佳兆业还针对贫困村的具体情况,以“互联网+扶贫”的模式,推出了扶贫电商平台“龙门佳选”,创新互联网扶贫新路径。该项目可提升贫困户农产品售价10%,同时,“龙门佳选”利润(营收5%~8%)全部继续用于龙门贫困农户的帮扶。

    与此同时,佳兆业还积极引入农家乐、观光民宿、特色种养殖产业等项目,将产业扶贫扎实落地,实现贫困人口收入内生增长。

    此外,佳兆业更是整合旗下各产业资源和合作伙伴参与龙门扶贫事业。在文化扶贫方面,佳兆业旗下深圳足球俱乐部免费赠送赛季电视直播广告权益,帮龙门县宣传城市形象;在旅游扶贫方面,佳兆业旗下深圳航运集团开辟了龙门旅游路线,并组织旅游团到佳兆业帮扶的贫困村旅游、消费;在扶弱济困方面,佳兆业先后组织7次贫困户、留守儿童、患重病家庭、残疾人及孤寡老人的点对点帮扶活动。同时,佳兆业还与200多家合作单位共同发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倡议书,集社会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投身公益慈善践行社会责任

    投身公益慈善,是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时刻牢记的社会使命。佳兆业现已搭建起完善的公益平台,于2011年5月成立了佳兆业公益基金会,并设立了“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基金”、“佳兆业玉树助学基金”、“佳兆业环卫工关爱基金”等。

    通过搭建起公益平台的方式,佳兆业运用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运作机制,利用集团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着公益事业不断发展,为建设美好生活承担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佳兆业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以公益慈善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角色,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救灾、教育、医疗、环保、文化、体育等公益事业。截至目前,累积捐赠慈善公益项目超过80个,捐赠金额逾12亿元人民币。

    在教育方面,佳兆业先后投资兴建深圳可园学校、重庆佳兆业中小学、深圳新梓学校、深圳深大附属坂田学校,并向普宁市华侨中学、普宁市第二中学、惠州罗阳义和中学、深圳可园学校等捐资提升教育硬件设施;此外,佳兆业与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捐资总金额近亿元,支持高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设立奖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子。

    无论是公益慈善还是精准扶贫,佳兆业都已将此作为长期事业在奋斗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脱贫攻坚也同样转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脱贫难题、增强脱贫动力、提升脱贫实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而这当中,企业的加入和支持成为强大的助推器。

    从佳兆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独创产业扶贫新路径,且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参与扶贫事业就可以看出,其已经成为新时代真正的扶贫企业,与困难群众形成利益共同体,互惠互利,从而实现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担当社会责任 致敬美好生活

    下一篇

    致敬美好生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