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撇脱市长”上线,成都人快查收这份承诺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1:46

    今天上午,罗强代表成都市政府向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工作。他历数了这一年兑现的承诺,有许多“全面完成”事项,但也有不少仍需努力的地方,将是2019年工作的重点。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去年地方“两会”,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说到“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的时候,念出方言“撇脱”,成了媒体口中的“撇脱市长”。

    读音:piě tuō
    意为:简单、容易、轻松,也形容人不拘泥、洒脱

    今天上午,“撇脱市长”再次上线,罗强代表成都市政府向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工作。

    罗强说,2018年是成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嘱托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新时代治蓉兴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首次把成都定位为全省“主干”,支持成都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为成都发展开创了历史机遇。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明晰了实践路径。

    他历数了这一年兑现的承诺,有许多“全面完成”事项,但也有不少仍需努力的地方,将是2019年工作的重点。

    听完报告,第一感觉是,政府工作很具体,涉及方方面面;第二感觉是,工作报告很实在,对全体市民的承诺,是必须做到的那种。

    01

    按照惯例,成都交出2018年经济成绩单。用罗强的话说,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这样的成绩的确来之不易。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可能感受不到经济规模又长了多少,也不太明白“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2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能够切身体会的,是下楼能不能买到菜、便利店够不够“便利”、办事是不是真的“最多跑一次”……

    一切都是细节。

    比如取消“五路一桥”收费,减少市民费用12亿元。这部分钱,相信老司机们深有体会。

    实施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这个时间,想创业开公司的都懂。

    还有开展城区绿化春季、秋季战役,新建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188个,新增绿地670万平方米。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则真实故事↓↓↓
    一位朋友的爷爷,快90岁了,最近一直念叨着要去感谢区长,因为区政府前不久在楼下改造出了一个社区街角公园,下楼过一条小马路,就“有地方待”。

    所以,城市的发展与进步,要让普通市民感受得到、用得上,那才叫真·获得感。

    02

    作为一个管理人口已经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成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治理智慧”,也更强调“功能品质”。

    更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内容,
    可扫描图中二维码了解详情
    ↓↓↓



    去年10月,一款名叫“天府市民云”的APP上线,有针对性地解决由于成都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平台分散,卡多、网站多,给居民办事造成的不便,目的是“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今年,这个APP被写入了报告,但“互联网+”不止于此。69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网上办理,91%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络理政平台受理群众来电来信318万件,诉求解决满意率88.8%。

    罗强说,“网络理政已成为访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的最短路径。”

    在这份32页的报告中,“高水平”“高标准”“高品质”“精细化”,称得上高频词,这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描述性评价,也体现了对未来工作的要求。

    以精细化为例,2018年成都制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开展共享单车集中规范整治。完成1918条背街小巷提升整治和109条特色街区打造。

    同时,强力推进“两拆一增”,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36万平方米,拆除围墙31万米,增加透绿开敞空间480万平方米,城市空间更敞亮,绿色与人们更亲近。

    03

    最近,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在成都火得不行,被称作将彻底提升成都人的未来生活品质感。

    TOD是一种很高级的城市综合开发理念,翻译过来类似于“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全球范围内日本东京、大阪等地是把TOD做到了极致,相信去过东京的朋友,都会被其强大的地铁换乘系统折服。

    TOD的核心是以人的需求为导向。今年,成都首次提出“要开工建设13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就是要在未来对标实现这个目标,真正推动城市在发展治理上以人为核心。只不过要实际操作TOD并非易事,从达成共识到概念落地尚需要很长一段时日。用西南交大校长徐飞的话来说,要破解TOD需要技术、市场和机制同步落地。

    除此之外,无论是精细管理还是精致生活,成都依然有很大精进空间。

    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意义所在——明确新一年政府努力的方向,划重点、抓落实,因每一项写入报告的任务,都将在第二年接受检验。

    从今年来看,成都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在城市治理上,比如:

    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还需加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繁重,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加大,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尚需加强引导。

    发展成果共享的力度还需加大,幼儿园、中小学学位还显不足,医疗资源分布还不均衡,养老服务设施相对滞后,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措施还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罗强说,包括“扎实开展噪声、光污染等综合整治”,“推进全域增绿,加快建设天府绿道、天府植物园和‘百个公园’示范工程,新建成绿道80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9.9%”等。

    更多承诺内容,请戳链接成都人,这一年你“品质”了没

    2019年,我们静观“成”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禁售到期撞上被薅羊毛,这对拼多多股价影响究竟有多大?今日见分晓!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1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