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配中国资产,等待美债底部 中行发布2019年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20:27

    近期,中国银行向大家亮出了一份投资秘笈,通过“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专家组”和中银国际证券,整合境内外分支机构和外部单位智力资源首次对外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报告》,透露了当前形势下稀缺的投资机会和需要警惕的雷区。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经济放缓,股市低迷,理财收益走低......此情此景让亿万投资者们陷入“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境地。

    不过近期,中国银行向大家亮出了一份投资秘笈,通过“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专家组”和中银国际证券,整合境内外分支机构和外部单位智力资源首次对外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报告》,透露了当前形势下稀缺的投资机会和需要警惕的雷区。

    该报告判断,从全球经济增长上,全球将放缓、复苏结束。美国股市处于顶部位置,须谨慎看待。港股估值仍具优势,谨慎看多。A股估值位于底部区域,2019年有望估值回归。美债熊市结束尚需等待,中国内地利率债预计债牛延续。外汇资产上,强美元周期尚未结束,预计2019年前高后低。油价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黄金供求整体宽松,价格具有下行空间。

    A股估值位于底部区域

    报告指出,美股处于估值高位,横向纵向比较均不便宜。经过2018年10月份的调整,美国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NASDAQ指数仍处于历史估值的相对高位。与发达市场横向比较,三大指数估值均高于其他市场指数;按时间序列纵比,三大指数目前均高于历史中值,处于74.3%、62.5%、76.5%的历史分位水平。过高的初始估值必然面对均值回归和资金流向其他低估值市场的压力。

    港股估值仍具优势。相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港股一直处于低估值的价值洼地。尤其对于港股上市的国有中资企业、大型周期型企业、大型银行保险企业,其估值都具有相当的优势。与此同时,港股的一些特色版块如教育行业、同股不同权的科技股、未盈利的生物医药板块等,都具有相当的发展优势。

    从资金面来看,从2018年二季度以来,南下资金干涸已经得到逐步缓解,预计2019年港股通南下资金将会呈现恢复性增长,资金面增长的趋势已经确立,将为港股带来更多的北水。

    A股估值位于底部区域,2019年有望估值回归。国内估值比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估值相比便宜,且处于历史低位。国内上证综指PE为11.5,发达市场PE均值为18.2,新兴市场PE均值为14.2,国内比发达市场PE均值低36.8%,比新兴市场PE均值低19.0%。国内估值不仅便宜而且与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相比处于历史更低位。

    2019年,A股在经历三年的调整,尤其是2018年充分释放风险之后,在无风险利率大概率下行的背景下,随着经济增速下滑短周期的结束,减税、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地,市场有望缩短政策底与市场底时差,完成底部构筑,迎来长期上升趋势。综合估值、业绩、分红、长期资金入市和国际化进程推进等因素,报告判断2019年A股有望迎来下降趋势的反转,构建新的上升通道,风格往新兴和成长板块迁移。

    从推荐板块上来看,报告重点推荐低估值和科技龙头、具有内在价值的公司。具体配置上,优选成长板块中新基建领域(5G、新能源)与技术龙头。行业上主要推荐银行、非银、煤炭、传媒、电力与公用事业、商贸零售6个一级行业。

    美债仍在等待熊市结束

    报告认为,美债仍在等待熊市结束。2019年美国增速会有回落,美国加息最早也要到2季度才结束。

    短债利率将跟着政策利率走。从市场分隔来看,短债利率上美联储话语权较大,美联储主要通过短期国债的买卖来实现利率引导,因此美债短端利率往往弹性更高。基于中性假设,报告预计短端利率将上行60~80个bp。

    长债利率中枢上行,预计提升40bp。长端利率中枢反映了美国实际经济增速、通胀预期以及全球安全资产需求(配置+避险)的综合结果。报告认为,基于基本面的因素,2019年美债长端利率中枢仍将继续上行,但避险需求将弱化上行幅度,2019年美债长端利率中枢预计提升40个bp。

    对于中国内地货币市场,预计2019年货币市场利率维持2.5%~2.8%中枢区间。央行将着力引导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化,商业银行作为重要载体,同业存单利率会处于2016年与2017年构成的利率区间的中下端,低位震荡,易下难上。

    对于内地债券市场,展望2019年,报告预计利率债债牛延续。2019年,利率债长端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空间将被打开。主要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降至3.0%~3.2%区间。

    信用债方面,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信用债市场将随着宽信用政策实施效果的逐步显现,带来收益率曲线的整体下移,利率债收益曲线的逐渐走平会进一步打开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

    高收益债是信用债中最佳的弹性品种,违约风险的重新定价将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在经济由下行至复苏的过程中,最先受益的仍然是基本面优良、盈利能力快速恢复或提升的行业和企业,预计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将率先进一步缩窄。

    美国经济或将接近上涨周期顶部

    该报告指出,强美元没结束,2019年前高后低。展望2019年,美国经济或逐渐接近此轮上涨周期的顶部,经济仍保持相对高增长但增速将边际放缓。综合来看,美元大幅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降低,整体或呈现前高后低并保持相对强势。

    日元方面,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及局部地区局势紧张,避险情绪将对日元表现形成直接利好,日元汇率易涨难跌,有望在120--100区间波动。

    欧系货币方面,英国脱欧和意大利债务问题最严峻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内部因素保持稳定,整体走势决定于美元。

    人民币跟随美元双向波动,合理均衡水平动态调整。中美之间政策的分歧使得中美利差持续收窄,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仍有下行压力,但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我国外汇储备在波动中保持相对稳定,资本账户收支大体平衡,经常账户保持贸易顺差,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虽有所扩大,但资本流动仍处在管控当中,央行将继续加强外汇监管,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加入逆周期因子,通过提高保证金和发行离岸央行票据加大做空成本,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大宗产品方面,原油供应面将宽松。报告预计,当前市场供应仍然过剩,但往前看,当前油价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且2019年有望修复。

    预计原油需求增长不及预期。近六个月全球油品消费同比增量均低于100万桶/天,当前仍处于需求淡季,2019年整体需求料保持平稳,需求端亦不支持油价继续上涨。

    黄金供求整体宽松,价格具有下行空间。2016年至今,黄金供给过剩一直存在,目前不存在因供不应求而导致黄金价格上行的可能,黄金需求疲软及矿业盈利区间将会使得金价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美国经济相对较好,美元指数走强,美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依然上行,都将一定程度抑制黄金价格的上行,而美国经济下行,黄金将受到亲睐。

    从目前来看,不确定性依然支撑黄金价格,无法预知风险将使得黄金熠熠生辉;美国经济放缓初显,美元计价对黄金的抑制会发生转向,待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拐点后,可以进一步增加配置比例。

    配置建议:超配中国资产,等待美债底部

    中美分化加剧决定全球资产配置。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为:超配中国资产,全年超配A股市场、超配债券;低配美国资产,美股顶部区域,减持美股等待美债底部配置机会;其他权益市场,印度积极关注,英国中性,日本、欧元区保守。大宗方面,原油震荡,黄金标配。货币方面澳元可以看高一线,日元谨慎推荐,美元保守。

    具体来看,2019年A股在经过调整达到估值底部后,面临着利率继续下降以及长期资金通道打通,大量海内外资金涌入的独有优势。叠加经济增速、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均值回归和制度完善后的风险偏好修复,A股在风险释放之后有望迎来趋势反转,并在2019年形成新的上升趋势,有望成为全球最好的权益资产之一。

    中资美元债:美联储政策继续收紧,欧央行有结束量化宽松的预期,美元加息的压力仍使中资美元债面临压力,但中资美元债的信用估值修复在2018年三季度已有所体现,随着国内宽信用政策的铺开,未来信用市场的估值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一些高质量短久期的债券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中国债券市场:2019年利率债尤其是长端品种仍有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及可转债的提前布局。随着宽信用政策实施效果的逐步显现,2019年债市热点将向信用债轮动,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将率先进一步缩窄,经济企稳后中低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显现。

    此外,考虑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政策底”信号明显、可转债市场到期收益率处于历史顶部,可转债市场债券属性强,安全边际高,报告战略性看多可转债。

    外汇市场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美元指数上行压力增大,非美货币反弹可期;澳元汇率后期表现值得期待,中美贸易关系有缓和迹象,对商品货币澳元提振明显,而最新公布的澳洲通胀及就业数据超预期,反映出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日元汇率易涨难跌,日本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然相对平稳,预计2019日本央行量化宽松空间不大,规模恐将逐步压缩,甚至超预期退出。而金融市场下行或波动剧烈程度有望超预期,避险情绪将对日元表现形成直接利好。

    原油:预计原油宽幅震荡的概率较高。技术面反映,国际油价自2016年探底反弹之后,已经连续上涨超过3年,累计上升幅度超过300%,继续上涨的概率降低,预计油价以宽幅震荡为主。

    黄金:预计黄金价格整体区间盘整,随美国经济放缓,将筑底寻求向上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坚决查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完善私募基金治理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