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有人在家瞎编几百页,有人找大学生“枪手”...国家对环评乱象下了重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07:39

    环评被认为是环境保护的第一道“闸门”。然而环评报告质量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一份几百页的环评报告,有的是一个人坐在家里两天编完,有的人甚至直接交给大学生“枪手”代为完成。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修改,正式取消环评资质。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某环评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刘昕(化名)最近有点焦虑,因为一项法律的调整,他感觉到“日子好过”的环评行业可能走到了转折点。

    近日,环评行业迎来了震撼的变局。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修改,正式取消环评资质!

    对于环评放开带来的影响,刘昕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认为,未来环评市场肯定会降价。

    对于很多行业人士来说,国家最近对环评行业的重大调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过去,环评报告质量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一份几百页的环评报告,有的是一个人坐在家里两天编完,有的人甚至直接交给大学生“枪手”代为完成。

    环评机构谈影响:肯定要降价

    环评被认为是环境保护的第一道“闸门”。

    2002年10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于2003年9月1日起施行。这项法律之前曾修改过两次,但2018年12月的这次修订意义最为重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此次修订中将原环评法第十九条进行了较大改动,其中修订后的内容包括:建设单位可以委托技术单位对其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单位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能力的,可以自行对其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

    而原环评法第十九条中规定包括:接受委托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应当经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审查合格后,颁发资质证书,按照资质证书规定的等级和评价范围,从事环境影响评价服务,并对评价结论负责。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的资质条件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对比修订前后的条款不难发现,企业可以自行找技术单位进行环评,从此可以绕过原来获颁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了。这一改变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刘昕介绍,现在有能力做环评的个人也可以单干了,市场可能会乱一阵子。

    “目前还没有感觉到太大变化,因为目前环境局还是要求有资质的机构做环评,须等配套办法出台之后地方才知道怎么操作。”但刘昕补充说,行业内普遍要降价是肯定的。

    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目前市场上环评报告的价格一般是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按照项目投资比例来收费,有的甚至达到几百万元。编制环评报告书的费用一般是,一亿元投资的项目,价格大概9.7万元,10亿项目大概在35万元;环评报告表费用是,一亿投资项目费用3万左右,十亿投资项目费用7-8万。具体可以和中介谈,现在这些费用可以打折5-8折不等。

    环评乱象:有人在家瞎编,有人找“枪手”

    环评分为三种:环境影响登记表、环境影响报告表和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中,登记表主要是针对环境不产生不利影响或影响极小的建设项目,报告表是针对新建或扩建工程对环境可能造成有限的不利影响。一般一份报告书的篇幅达几百页,一份报告表也得几十页,这些长篇的报告是如何出炉的呢?

    一位不愿署名的地方环保局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做环评报告需要较强的专业性,而一些机构专业性跟不上、水平不够,也敢接业务。比如,有些人是只要有单位出钱,可以一个人坐在家里,比照同类的环评报告书,几天时间就可以搞出一份环评报告书。本来一份环评报告书需要很长时间的前期调研才能写出来,一年一个人能牵头完成10本有质量的报告书就很不错了。

    “去年我们这里清理了好几家环评单位,都是做出来的环评报告书质量太差”,该负责人说,有的机构是两三天就做出一份环评报告,有的环评单位的报告书甚至是在校大学生编写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一位北部某城市的环保部门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当地一家企业曾经让南方某环评机构给其做环评,该环评机构的人前后去企业不到两次,就完成了环评报告编制,报告质量可想而知。在环评报告编制中,地域、地形、当地环境、人文等因素都必须要考虑到。即便是同一类企业,南方和北方的差异很大,环评要求也不一样。

    2018年3月,环境部发布通报,2017年度各级环保部门共对存在违规问题的143家环评机构予以行政处理255家次,对256名环评工程师予以行政处理266人次。在环评机构查处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主持编制的环评文件质量较差、资质申请中隐瞒相关情况、不按要求提交检查材料和质量控制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其中环评文件质量问题占到90%。

    环评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对于政府来说,取消环评资质后,环保责任从政府部门回归到企业,监管难度明显降低,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大;对于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而言,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一位行业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透露,在环评法修订前夕,环境部已经组织召开过一个会议,讨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相关情况,并就《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四类单位不得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由负责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主管部门设立的事业单位出资的企业法人;由负责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主管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或者挂靠单位的社会组织出资的企业法人;受负责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主管部门委托,开展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技术评估的企业法人;前三项中的企业法人出资的企业法人。

    此外,任何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为建设单位指定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编制单位。

    上述知情人士称,理论上取消环评资质后,很多企业、机构能够进来。但是,编制环评的风险明显加大了,惩处力度非常大,甚至是有些项目的环评报告书(表)都没有机构敢再去帮着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资接盘上市公司股权现浮亏 业界坦言“现在评判为时尚早”

    下一篇

    凌晨2点起床被放鸽子,报名比春运买票难!一个App搞得70万考生抓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