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凌晨2点起床被放鸽子,报名比春运买票难!一个App搞得70万考生抓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07:39

    由于艺考报名App“艺术升”在1月6日遭遇系统“崩溃”,导致大批参加2019年艺术类校考的考生无法报名。昨日(1月7日)上午,#70万考生丧失报名资格#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迅速达到50万,引发广泛关注。

    每经记者 杜蔚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还没反应过来就报满了”;

    “我是为了天津美院复读的,没想到被一个电子产品给绊倒了”;

    “半夜两点起来,我就看到已经报满了,不是说好凌晨3点才开放吗”;

    “我们班101个人,就两个人报上了”;

    “我是沈阳和平区三好街鲁美对面的孩子,我们这里还有600人在等待着”……

    昨日(1月7日)上午,艺考生们对考试资格的无奈、渴求,依然充斥在各大艺考交流群里,不少考生悲哀道,“今年一大堆竞争对手会‘死’在报名上。”

    由于艺考报名App“艺术升”在1月6日遭遇系统“崩溃”,导致大批参加2019年艺术类校考的考生无法报名。

    #70万考生丧失报名资格#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迅速达到50万,引发广泛关注。

    1月7日13时左右,教育部回应称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

    截至发稿,天津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天津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以下简称鲁迅美院)陆续发布扩容信息,增加高校在全国各考点的招考名额。“有机会了,我想要的只是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得知报名将重新开放,并增加了考试名额后,东北考生徐同学开心地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考生凌晨2点报名被放鸽子

    “为了报天津美院,我1月6日早5点多就起来守着,等到6点报名开放却发现系统出问题了。”1月7日,一位黄姓同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采访时,将自己参加2019年艺术类校考的无奈全盘托出,“后来公告说凌晨3点会重新开放报名,但我在凌晨两点多登陆‘艺术升’时却发现,报名已经开始了,而我想报的杭州考点已经没有名额了。”

    黄同学遭遇并非个例,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熬红了双眼彻夜刷“艺术升”APP报名的考生。他们亦向记者表示,“艺术升”未按官方公布的时间于1月7日凌晨3点开放报名通道,而是在此之前就释放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与考生对话截图

    “我们都是按照实际情况来,该几点开放就几点开放,我们都会在开放前提前两小时给出通知的。”“艺术升”工作人员对此回应记者称,“1月6日下午五点半系统就已经慢慢恢复,1月7日凌晨两三点就已经可以稳定、顺畅地报名了。”

    为什么这样重要的艺术类高考报名,考生不去学校官网提交信息,反而要通过第三方平台呢?“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就像天津美院只有‘艺术升’一个报名入口。”在北京进行艺考培训的刘同学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有艺考培训机构的老师也向记者反映,现在学生参加高校组织的艺术类校考,除了少数几个学校外,多数都只能通过“艺术升”报名。

    据统计,除专业的美院外,全国有1700多所大学95%以上都开设美术专业。除了认可各省统考成绩的高校外,仍有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天津美院、西安美术学院等不少知名高校每年都会组织单独的校考,而“艺术升”就是与高校校考展开合作的第三方App。

    一年一次,甚至一生一次等候的机会以这样“乌龙”的方式原地蒸发,绝望又愤怒的考生质疑是“艺术升”的服务器准备不足,没有金刚钻,承揽了瓷器活。

    “有些人报不上主要是考点的容量问题,跟服务器没有关系,打比方浙江考点只能容纳1000人,如果有2000人同时报名,那肯定只有1000人能报上。”“艺术升”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

    那么,为何会出现网站无法加载的情况?“这是因为并发数太多的问题,因为人太多了,有些网站需要刷一下加载,这很正常。”上述人员解释说,“艺术升”发现问题的时候也即时增加了服务器。

    图片来源:“艺术升”1月6日在微博上关于高考报名的声明

    高校为啥要选“艺术升”合作?

    对于外界说的垄断一事,“艺术升”并不认同。“只能说是大部分,并不能说是全部的美术院校。”“艺术升”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艺术升”从2015年逐渐承接高考报名通道的任务,当时只与两三家艺术院校有合作关系,之后每一年慢慢累积,“我们都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来合作的。”

    据天津美术学院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一则招投标公告显示,“艺术升”APP的运营主体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29.7万元的价格竞得了天津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网上报名服务项目,服务要求包括7*24小时电话服务,现场服务保证服务质量等。

    图片来源:天津美术学院官方网站

    记者通过天眼查看到,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公司,大股东是自然人。持股结构为刘伟辉(持股45%),冯瑛(持股30%),宁波艺起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5%。而刘伟辉和冯瑛又持有宁波艺起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计72.32%股份。

    图片来源:天眼查

    对于本科生招考报名这样重要的工作,为什么高校放心委托给民营第三方平台来进行?

    “总体而言,‘艺术升’这个APP为广大艺考生以及艺术院校都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服务。比如考生只需要在这个系统上注册一次,所有的院校都能共享数据,免去了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去注册报名信息的繁琐。此外,如果考生在校考时发生违规的情况,这个信息也是可以共享的。”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金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对于为何不由各地考试院、教育职能部门来组织艺考生的信息的原因,李金都则解释称主要因为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

    “不是说不能从学校直接报名,毕竟学校开发这种报名软件还是有成本的,所以你说是现场报名方便还是在网上报名方便呢?”“艺术升”工作人员反问记者。

    购买598元“艺术升”VIP就能优先报考?

    一个民营的第三方平台,真的可以承接高考这么重要的报名服务?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民营的第三方平台不允许承接政府部门类似服务的特别规定,但是如果是招标采购其服务那就要严格按照修订后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去做。

    尽管平台是免费提供报名服务,但现在有学生报名失败,这部分责任该由谁来承担?“相关部门肯定难辞其咎,而‘艺术升’由于其自身技术实力欠缺、考虑不周造成学生报考失败则必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周罡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与高校合作外,“艺术升”还有自己的衍生收费服务。比如,考生的考试资格,需要缴费进行审核,“要交30元,也可以再交50元选择加急审核。”黄同学向记者表示,这些也令一些考生和家长十分不满。

    此外,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不少考生向记者反映,“艺术升”APP相关人员曾到他们就读的艺考培训机构做宣传,并积极推广VIP会员服务卡,该卡598元一张,包括加急审核、报名优先通道、报考指南等功能。“老师建议我们别买,好多花钱买了VIP的同学,这次也没有报上名。”有考生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与考生对话截图

    是否买了VIP会员就可以享受优先报名?“艺术升”相关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一点,并对记者说,“没有VIP,都是一样的,开放后大家都是一起报名的。”

    教育部迅速介入

    “艺术升”出现技术故障导致考生无法顺利报名,迅速引发教育部的关注与重视。

    1月7日下午,教育部官方微博专门发布一则“教育部督促有关高校妥善处置2019年艺术类校考报名问题”的消息,其中表示,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随后天津美院、鲁迅美院陆续发布扩容公告。其中,天津美院拟在杭州、郑州、成都、天津4处增加考点考试容量,数量分别为:1200个/每考试日(仅限浙江省考生)、500个/每考试日(面向全国考生)、1200个/每考试日(面向全国考生)以及500个/每考试日(仅限天津市考生,如有空缺考位将会向全国考生开放)。

    而鲁迅美术学院也增设了徐州考点,并在桂林、杭州和郑州考点按实际条件增加一定数量考位。

    “有机会了,我想要的只是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在得知心仪院校重新开放考试报名,并在考点增设报名人数的消息后,东北考生徐同学满是欣喜地向记者表示。

    不过,面对部分扩容考点只容纳当地考生的报名规则,也让重新得到报考机会的考生有些苦恼。虽然多数考生在1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的表示依然会报考,哪怕考点远一些。但也有部分考生说可能会放弃,“不能就近参加考试,跑那么远去考一个学校至少要花费几千元的路费,而且还会耽误其他艺术学校的考试。”

    而对于天津美院开放给全国考生的郑州考点,昨日也面临春运抢票一样的境地。“我又没报上,郑州500个名额远远不够,一分钟不到(就被)抢空。”几个小时前还在为突如其来的考试机会开心不已的徐同学,此时满是落寞地向每经记者诉苦,“只能等到晚上,看成都(考点)能不能报上。”而此时,距离郑州考点报名时间仅仅过了10分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与考生对话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人在家瞎编几百页,有人找大学生“枪手”...国家对环评乱象下了重手

    下一篇

    淡季将至 水泥价格震荡下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