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跳槽季”将至,哪个行业最缺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1:50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以智联招聘平台上数据为基础,对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进行分析发现,在人才需求、供给、岗位薪资等多个指标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又到了一年到头跳槽季的开端。但在今年,从房地产业到互联网行业的一波“裁员潮”为其平添了一丝变数。

    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京东、知乎、锤子、美团、摩拜等互联网公司均传出裁员的消息。上个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二十多省相继出台政策,以高质量就业、鼓励创新创业等手段应对现有问题。

    但就业情况是否真如想象中一般问题重重?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下称《报告》),以智联招聘平台上数据为基础,对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进行分析发现,在人才需求、供给、岗位薪资等多个指标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在许多人看来,现在的就业问题更多是结构性的问题,一些行业的遇冷注定伴随着另一些行业的升温。那么,在《报告》统计的城市与行业中,哪些正迎来就业增长?

    人才供需总体均有增长 成都需求涨幅最大

    根据《报告》显示,今年四季度就业活力正在上升。若以简历投递量/职位发布量来计算供需竞争指数,四季度的供需竞争指数为32.0,与三季度31.9略有上升,且高于去年四季度31.0。

    这来自于人才供需双方的共同增长。《报告》指出,在智联招聘平台上发布的职位数量,四季度所有城市的人才需求量均高于上一季度。

    比较不同城市的情况: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竞争最为激烈。此外,沈阳、哈尔滨、大连、长春等东北城市也入围了冬季求职期城市竞争指数前十。对此,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以排名第三的沈阳为例,激烈的竞争主要源于发布职位太少,难以满足当地的就业需求。

    而成都则代表着另一种情况。根据《报告》对不同城市职位数量的统计,除北上广深外,郑州、成都、西安、杭州、武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占据了5到10位,活跃的经济发展是主要原因。其中,成都的人才需求量涨幅最大,这也说明成都一年来在招引企业、鼓励投资、促进创新等方面的成绩优异。

    除成都外,还有哪些城市是寻找就业机会的最佳地区?《报告》指出,武汉、南京地区的人才需求量都进入前十,但人才供给却不够繁荣,因此竞争情况不会太激烈;而天津、沈阳两个城市简历投递量进入前十,但是需求却不足,因此竞争较为激烈。

    银行、房地产行业遇冷 小微企业热度上升

    另一个问题是,在现阶段,哪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更大?

    根据《报告》统计,需求最旺盛的前十个行业中,排在首位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其次是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计算机软件行业排在需求最多的行业中第三、四位。

    但行业内部,结构调整已然开始,例如,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发布职位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3%,医药/生物工程行业职位发布较去年增加了6.9%。《报告》指出,随着人们对自身技能培养、对下一代教育投资的不断重视,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发展速度快、业务范围广,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吸引力逐渐增强,引发求职者关注。

    与此同时,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职位发布降低15%,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职位发布降低2.6%,计算机软件职位发布下降28.5%,网络游戏行业职位发布量同比降低23.2%。从简历投递量来看,尽管依然保持最高竞争热度,房地产行业竞争指数环比下降幅度较大,而银行首次进入冷门行业,简历投递量同比腰斩。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李强指出,目前看来,中国全行业都在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期,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将愈加融入各个行业当中,成为其基础设施。例如,在其评选的2018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100强中,互联网行业企业的占比由去年第一下降至第二位,“这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互联网技术在参与和改造其他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更多小微企业受到青睐。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的竞争指数同比、环比均上涨较多,而大型及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则出现了环比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涪陵榨菜之后,恒顺醋业也涨价!最高涨15%

    下一篇

    央行降准刺激A股大反弹 机构:春节前反弹把握这几类个股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