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降准刺激A股大反弹 机构:春节前反弹把握这几类个股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1:54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分析称,股票市场存在着春节前反弹,“成长>券商>消费>银行地产>周期”,仍然建议投资者选择5G、与科创板相关的成长股和质押风险缓释的券商股。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沪指开盘后便跌破了2449点,创出了4年多新低。但随后盘中大金融等板块相继走强,券商股掀涨停潮,股指全面反弹,一举站上了2500点。

    午间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显示,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而就在总理提出要求仅5小时后,央行便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瞬间引起了市场热议。

    总理提要求不久后央行降准

    今日午间,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显示,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反应在盘面上,今日沪指跌破前期的2449点、创4年多新低后,盘中就在大金融等板块相继走强带动下,市场全面反弹。截止收盘,沪指报2514.87点,涨2.05%;深成指报7284.84点,涨2.76%;创业板指报数报1245.16点,涨2.52%。从盘面上看,券商股掀起了涨停潮,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天风证券、南京证券等多股涨停。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距离总理提出要求仅隔5小时后,央行于17点20分宣布了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引起了市场热议。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此,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央行在2019年大概率还会有3次降准,同时,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第一,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和PMI数据出现变化,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的空间,本次全面降准或只是开始。”星石投资相关人士表示。

    机构:股市存在着春节前反弹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自2011年11月开始,央行开始进入了连续降准周期。但历次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

    从短周期看,降准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的次数并不多。从长周期看,长江证券研报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全面降准后5个、30个及90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对于此次降准,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分析称,国债是最大的受益品种。由于商业银行体系还存在着一定的资本金压力,不占用资本的国债是最优品种。其次由于利率期限结构的平移,信用债利率也会下降,属于次优品种。在商品方面,虽然降准和财政刺激的预期会带来小幅的商品反弹,但是经济仍然处于产出和利率下降过程中,商品只存在小幅的反弹。

    具体到股票市场投资策略,张玉龙建议投资者关注降准之后的降息和银行补充资本金过程。从大类资产来看,维持“国债>信用债>股票>本币>大宗商品”的判断不变。股票市场存在着春节前反弹,“成长>券商>消费>银行地产>周期”,仍然建议投资者选择5G、与科创板相关的成长股和质押风险缓释的券商股。

    “2019年在实体经济放缓的压力下,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偏松,市场利率中枢较2018年有望继续下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在边际宽松的政策托底之下经济增速大概率逐步见底。中国目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在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向的过程中,托底政策大概率涉及科技,届时以科技为主的弱周期成长股有望成为弹性最强的品种”,星石投资相关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跳槽季”将至,哪个行业最缺人?

    下一篇

    证监会核发2019年首批IPO批文 新希望乳业等2家公司拿到A股入门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