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方懵了:这家券商机构佣金将从万八降到万二?业内:直降不大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0:52

    今日,一则关于广发证券降薪、降佣金费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对于佣金从“万八”直接掉到“万二”的问题,某券商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他同时也表示,要改用其他方式收费是有可能的。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传言称:广发证券召开组长例会,通知这个月开始降薪,年终奖也要大幅降低预期。同时还有传闻称,券商行业将迎来行业大变革,机构佣金率将从“万八”降至“万二”,且从基金公司管理费中列支。

    之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悉,广发证券研究所人士称,上述传言微信截图时间是在昨天下午5点45分,而广发证券这个例会是下午6点多才开始的,昨天下午5点45分时大伙还在吃盒饭。另外,广发证券人士也向火山君表示,上述传言不实。

    业内人士:机构佣金率不太可能直接掉到“万二”

    今日,一则关于广发证券降薪、降佣金费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大致是广发证券召开组长例会,通知从这个月开始降薪,年终奖也要大幅降低预期,且机构佣金将从“万八”降至“万二”,可谓是行业大变革。

    对于以上传言,广发证券研究所人士称,上述传言微信截图时间是在昨天下午5点45分,而广发证券这个例会是下午6点多才开始的,昨天下午5点45分时大伙还在吃盒饭。另外,广发证券人士也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上述传言不实。

    “目前行业机构佣金率普遍在‘万二’到‘万五’,但是提供研究服务的就不知道是多少了。不过如果有研究所服务的话,佣金确实会比较高,可能会达到‘万八’甚至更高,毕竟研究所的研究费用都是从这些佣金中扣出来的”,一位券商人士这样告诉火山君。

    另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之前也报道过:有公募基金人士坦言,前些年,其所在基金给券商的佣金率从千分之一降至万分之八,“估计后面还有得降,现在券商给散户的佣金率普遍不到万分之三,为什么给公募基金的佣金率要高出几倍,里面就没有利益输送的问题吗?”

    “公募基金给券商的佣金其实都是来自广大投资人,降低佣金对广大投资人无疑是有利的”,上述公募人士如此认为。火山君了解到,公募基金的交易佣金是折算进净值的,所以并不影响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因此即使佣金达到“万八”,公募基金也没有强烈的动力要求券商降低佣金率。如果按照按传言的预案所说,买方从管理费里面支付研究佣金,那么才是公募基金实打实地掏钱出来。

    有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也表示,以后国内要是遵循欧洲的监管方式,未来国内机构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可能会继续下降。“根据欧洲监管部门的规定,从去年起,欧洲地区内机构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和研究佣金须分开支付。以前这两笔佣金一起算的时候,券商为了自身利益,可能会引导机构频繁交易,这是与机构客户的利益相悖的;而分开支付后,更能体现研究的价值,同时有助于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易,这样其实更为合理。”

    不过,对于佣金从“万八”直接掉到“万二”的问题,上述券商人士则认为可能性不大。他同时也表示,要改用其他方式收费是有可能的。比如对于研究所的资费通过研究服务协议的方式来收取,那么就没有必要收取中间这“万六”的利差,而这一利差就是通过额外付费方式来收取。

    广发证券2018年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减少10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广发证券业绩一直处于业内前5名的位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三季度,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排名,广发证券从未下滑出前5。2017年广发证券的营业收入为215.76亿元,净利润为85.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7%和7.04%,是34家上市券商中少有的营收、净利双升的券商。

    不过,进入2018年的券商“凛冬”,广发证券业未能幸免。2018年上半年,广发证券营业收入76.10亿元,同比减少26.37%;净利润28.58亿元,同比减少33.55%。到2018年三季度末,广发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3.60亿元和41.14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5.60%和35.39%。

    另一面,2016年年底时广发证券员工人数为11544人,2017年底为12019人,增长了475人;到2018年6月底时,广发证券员工人数进一步增长到12103人,相比2017年底增长了84人。这在裁员不断的券商行业中,仍属不易。

    随着员工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业绩的下滑,广发证券应付的职工薪酬也在下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广发证券应付职工薪酬71.42亿元,位列34家上市券商中第三;2017年应付职工薪酬70.50亿元,位列第二。不过,2018年前三季度广发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50.68亿元,同比减少12.05亿元。

    因此从人均薪酬来看,广发证券2016年、2017年人均薪酬分别为61.87万元和58.66万元。然而,2018年上半年广发证券人均薪酬39.54万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减少了10.4万元。对于2018年广发证券员工年终奖到底是否会降低或者会降低多少,只有广发证券员工最清楚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旗下产品操纵5只股票“亏多赚少”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遭重罚!

    下一篇

    乐视网:归还民生信托9.01亿元资金来源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无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