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旗下产品操纵5只股票“亏多赚少”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遭重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0:52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次操纵股价行为涉及蓝海思通旗下的私募产品耀汇金1期、3期,共交易“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最终,证监会对蓝海思通没收违法所得513.7万元,并处以1227.4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前私募冠军苏思通收到了来自于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据了解,证监会对蓝海思通操纵股价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次操纵股价行为涉及蓝海思通旗下的私募产品耀汇金1期、3期,共交易“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最终,证监会对蓝海思通没收违法所得513.7万元,并处以1227.4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操纵股价被罚没1741万

    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最新的处罚决定书,涉案当事人为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前私募冠军苏思通。经查明,兴业国际信托-耀汇金1号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期及兴业国际信托-耀汇金1号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期两项资管计划于2015年6月8日于中国国际金融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开户,两个账户的资金均来源于募集资金。其中耀汇金1期、3期的交易决策人为蓝海思通的苏思通,苏思通在作出决策后直接给交易员下达交易指令,或通过丁某伟下达交易指令,公司交易员负责下单,下单电脑为公司电脑。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认为,蓝海思通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关于禁止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苏思通。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听证会上,当事人苏思通提出如下申辩意见:其没有参与“西藏旅游”股票的操作,操作这只股票的人是现关押于辽宁本溪看守所的刘某力。本案中蓝海思通和苏思通也是受牵连伤害者,且配合调查,请求从轻处罚。

    证监会表示,经核实,没有证据表明耀汇金1期3期交易“西藏旅游”系由他人操作。证监会认为,蓝海思通实际控制使用耀汇金1期3期,应当对其操纵行为承担责任。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决定对蓝海思通没收违法所得513.7万元,并处以1227.4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操纵5只个股却是“亏多赚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苏思通涉案操纵的5只个股中,均是涉及到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股票价格和交易量。不过从最终的收益来看,前私募冠军苏思通是“赚少亏多”,其中操纵5只个股有2只亏损,而另外的3只个股均是小幅盈利,其中亏损最大的是云煤能源,最终亏损接近3000万元。

    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在2015年9月18日至10月9日11个交易日期间,耀汇金1期3期利用资金优势,采用持续高价申买、对倒等方式,拉抬“云煤能源”股价,并在拉抬后立即反向卖出,影响了“云煤能源”股价和交易量。例如:9月18日14:10之后,耀汇金1期3期连续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部分为涨停价)持续买入“云煤能源”,股票全天涨幅为8.93%,最高至涨停。不过,耀汇金1期3期在8个交易日累计买入“云煤能源”5824万股,最终亏损2786.9万元出局。

    此外,在2015年9月28日14:58:38-14:59:40期间,耀汇金1期3期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分6笔申买“恒源煤电”300万股,成交金额2049万元,不过该笔交易最终也亏损115万元。

    在另3只小幅盈利的个股交易中,2015年7月15日至7月17日3个交易日内,耀汇金1期3期在3个交易日累计买入“西藏旅游”474.5万股,成交金额7488万元,截至7月17日,耀汇金1期3期期末持有“西藏旅游”股票172股,盈利394.5万元;2015年9月30日尾盘期间,耀汇金1期3期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分13笔申买“西宁特钢”331.7万股,成交金额1252.8万元,该笔交易最终盈利95.27万元;2015年9月30日尾盘期间,耀汇金1期3期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分27笔申买“新钢股份”610万股,最终该笔交易盈利23.83万元。

    另外,同日,利用耀汇金2期帐户进行股票操纵的雅利(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主要责任人吕沈强,也分别被证监会处于100万元和30万元的罚款。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9月10日尾盘,耀汇金2期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分5笔申买“中发科技”209万股,不过该笔交易最终亏损5.4万元。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认为,雅利资产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中发科技”价格和交易量,其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四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市场行为。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雅利资产操纵“中发科技”处以1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吕沈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尴尬!机构刚调高评级股价即下跌,两股开年已跌超10%

    下一篇

    卖方懵了:这家券商机构佣金将从万八降到万二?业内:直降不大可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