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行业2019年展望:平价光伏爆发式增长,风电装机全年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21:03

    回顾2018年,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可谓是“风雨凄凄”:前三季度业绩方面,除了风电板块有小幅改善外,光伏、动力电池和高压设备板块都大幅下滑。那么,2019年新能源行业会如何走呢?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月初,那个6000点劝基民赎回的杨东又喊话了。在表明“目前上证2600点左右的位置应该已处于一个底部区域之中”的同时,他也提出了鲜明的观点:世界将会迎来一场以光伏、电动车和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

    他表示:“我们认为,此轮新能源革命的趋势已相当明朗,甚至我们已经身处其中,只因尚在萌芽初期,目前感受不太真切,甚至有很多人没有感受到。”此外,他进一步说到:“我们相信大趋势带来的大机会,投资的成功在于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所以,我们会紧紧围绕这一主线来布局。”不过就前述三个板块而言,他表示,光伏行业格局更加清晰些,估值吸引也较大,旗下产品已经进行了更多的布局。

    上述言论被公之于众后,关于新能源行业的讨论声也不绝于耳。不过,回顾2018年,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可谓是“风雨凄凄”:前三季度业绩方面,除了风电板块有小幅改善外,光伏、动力电池和高压设备板块都大幅下滑。那么,2019年新能源行业会如何走呢?

    光伏:政策回暖,平价时代加快到来

    在经历了2017年的行业狂飙之后,维持新能源装机的可再生能源基金不堪重负,补贴缺口巨大。2018年能源局突然出台“531”新政,不仅再度下调补贴强度,而且严控新增规模,导致光伏行业在一夜之间坠入“寒冬”。11月初,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补贴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不会“一刀切”推进平价上网进程,并对原有“十三五”规划的210GW进行调整,有望调整至250GW,同时加快出台2019年的光伏行业相关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游家训:光伏行业政策边际改善,技术与成本下降推动平价上网提前。5月光伏新政给国内装机带来大扰动和盈利压力,后续可能会有政策修正。主流企业将通过海外市场对冲部分国内压力,但全球供需恢复还需要数个季度时间,企业的分化和集中度提高将非常显著。

    光伏的未来取决于是否能平价上网(与火电竞争),降成本能力成为这个行业核心的能力。每一轮大幅的成本下降虽然是由供需失衡引起,但落脚点均是技术进步。随着各企业持续扩产,光伏产业各环节基本处于预投产状态,预计明年顺利达产,产能周期渐近尾声。

    东方证券彭翀:光伏政策转向,行业回暖在即。展望2019年,运营环节的存量项目盈利水平不会受到影响,由于2019年将开展第8批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目录的统计工作,大量光伏存量项目的现金流情况有望获得改善;增量项目的收益水平主要取决于新的补贴政策,由于“531新政”之后产业链价格大幅调整,中东部地区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项目在不含补贴的情况下也能实现较高的收益水平。因此,2019年下游运营企业将再度提升装机增速,EPC企业也将明显收益。

    中上游将走出没有需求的窘境。上游多晶硅尽管有大量新产能释放,但释放的新产能并不能完全覆盖全部需求,因此成本较低的旧厂仍有开工必要性,从而对价格形成支撑,具备“产能新、规模大、电价低”三要素的多晶硅企业仍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制造环节产能过剩仍然面临较大的价格压力,其中硅片环节存在寡头之间的生死竞争,价格压力更大,其盈利能力提升的空间来自于硅料价格弹性;高效电池和组件相对于普通多晶性能优势明显,价格支撑力较强,盈利空间相对较大。

    国信证券方重寅:政策拐点叠加平价将至,需求有望超预期。光伏政策拐点已现,随着后续政策逐步落地,行业估值仍有较大上修空间。随着系统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光伏平价项目将在2019年出现爆发式增长,考虑平价项目的增量,预计2019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50GW,同比增长25%,行业景气度将出现修复。针对存量项目的服务以及引领技术迭代的优质设备商值得关注。

    新能源车:中游盈利能力见底,下游需求旺盛

    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导致汽车销量一路走低,但新能源车逆势上行,产销量仍然高奏凯歌,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1~10月,新能源车销量已达85万辆,同比增长75%。在汽车总销量中占比,也从2017年的2.65%提升至3.72%。

    招商证券游家训:新能源汽车中游的盈利能力正在走近底部。国内具有性价比的新能源车款系在增多,出租、网约车可能出现政策驱动的增量,预计需求走势会延续,海外2020年可能对国内企业启动比较有力的拉动。但动力电池及相关领域供给的快速扩张,造成产业盈利呈现周期性特点。目前,原材料、电池材料板块盈利能力仍在下行,考虑到有效产能的利用率,以及大部分参与者已难以支撑新一轮大扩张,我们预计行业性盈利情况有望在2019年中附近见底。在此之前,有效供给瓶颈较明显的是三元电芯,盈利能力已见底的是电解液。

    国信证券方重寅:新能源汽车——平价之路上的产业深化。行业中长期需求强劲,《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保证行业未来两年销量年化增长超过40%,短期内消费端平价催生除传统限牌限行和营运类等刚需外的纯市场需求。我们认为产业链集中度在下游高速增长的需求以及退补带来的降本压力双重作用下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全球化趋势带来供应链企业的量价齐升。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市场溢价能力增强的锂电池环节以及海外供应链受益标的。

    风电:2019年风电装机规模将呈现全年回暖的状态

    进入2018年以来风电景气度已明显回升。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06亿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风电装机1.76亿千瓦;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261万千瓦,同比增加236万千瓦;并网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1565小时,同比增加178小时,弃风电量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4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为7.7%,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

    招商证券游家训:限电率改善,制造业交货逐步进入上升期。在政策推动下,弃风率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全国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 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弃风率水平仅为8.5%。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用于监测考核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完成情况(1证书=1Mwh)。未完成配额的市场主体须通过向所在区域电网企业购买替代证书完成配额。弃风限电率的改善以及绿色电力证书的交易有望减轻运营企业现金流压力,为风电运营企业带来盈利。

    东方证券彭翀:风电反弹行情已显,景气度明显回升。我国风电的大规模建设已有十几年历史,行业内企业经历两轮周期洗礼,目前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已十分明显。我们预测2019年风电装机规模将呈现全年回暖的状态,预计将达到30GW左右的水平。下游装机规模的提升将拉动风电全产业链的需求回暖,因此我们认为2018年风电全产业链均可布局,建议重点关注各细分环节龙头企业。

    国信证券方重寅:下游需求旺盛,制造业逆周期利润修复。全球风电零部件采购需求稳定增长,拉动风电零部件板块业绩持续改善,同时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风电装机将恢复到30GW左右,同时当前外资整机厂商业加大在中国头部零部件厂商采购的比例,因此国内风电制造板块收入也预计实现20%以上的同比增速。随着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震荡甚至有可能下行的前景,国内风电零部件制造商目前正处于利润率和出货量稳步修复的阶段,头部企业还有一定的扩产潜力。

    我们预计风机制造板块的2019年将持续反映需求同比显著增长的趋势,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保持一定同比增速,特别是零部件制造板块的盈利能力也将伴随出货量的高速增长而稳步修复。我们强烈建议关注风电零部件板块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修订可转债、可交换债业务规则 多账户申购改为单账户申购

    下一篇

    券商高管人事变动再现:长城证券免去何伟总裁职务 券业老将去处值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