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长期看好房地产市场 2019年采取稳健谨慎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3:19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部分龙头房企逐渐感觉到压力。作为地产“一哥”的碧桂园表示,整体长线看好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未来,2019年将采取整体稳健谨慎的原则,分城施策。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从“招保万金”到“碧万恒融”,房地产行业四强格局在不断被打破、重构。房企规模快速集中,行业格局变化提速,“唯快不破”是“碧万恒融”取胜的法宝,占据规模的制高点是此轮行业竞赛制胜的关键。

    集中度提升是行业发展的规律,踩中节奏的房企成为顺应历史规律的受益者。从2013年以黑马之姿闯入千亿阵营,碧桂园多年来保持规模翻倍增长。2017年规模登顶以及2018年有望继续成为全国房地产销冠,较早发起规模冲刺的碧桂园成为最大受益者。

    2018年,房企迎来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地产格局分化加剧,“慢下来”“活下去”等成为房企的关键词。2018年宣布提质控速,减少拿地与部分效益不佳项目开工。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碧桂园又将采取怎样的发展策略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发展策略“稳”字当头

    2018年,是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一年,已出台超450次调控政策,在此起彼伏的调控政策下,房企也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收并购大潮持续凶猛,部分实力不佳的房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部分龙头房企逐渐感觉到压力,如碧桂园在年中宣布提质控速,减少拿地与部分效益不佳项目开工。

    从环境以及房企的反应看,“难”显而易见;从业绩表现看,“快”仍是综合竞争力不可或缺的关键词。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25家房企进军“千亿”,预计年底千亿房企数量将达到30家。而“碧万恒”三家房企的销售规模均突破5000亿元。

    在调控周期中行业规模集中度仍在提升,同时,目前我国龙头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规模提升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房企奋斗的方向。

    政策层面,2019年住建部将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来看,“稳”将是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

    谈及2019年的发展策略,碧桂园集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尚未完成,且不同地域的差别很大,碧桂园整体长线看好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未来,2019年将采取整体稳健谨慎的原则,分城施策。

    同时,在12月10日的碧桂园集团管理会议上,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中国的城镇化、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城镇化现在还在进行,每年起码有10万亿的市场。

    具体执行层面,碧桂园集团表示,对于符合碧桂园发展理念且供求平衡的区域,仍将进行适度的土地储备。而对于不符合公司未来重点布局的区域以及市场供求失衡的地区将谨慎投资。同时,特别看重公司内部各个区域公司的运营管理能力,对于运营能力较强的公司也将适当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使一线公司能有更快速增长。

    从发展策略看,碧桂园2019年的策略整体延续了2018年的策略,强调有质量增长的同时,以“稳”为主。

    持续发力多元化产业

    在占领房地产行业规模制高点后,新业务成为杨国强的下一个目标,被寄予厚望。在12月的内部会议上,杨国强更多提到了未来社会发展方向以及公司布局的几项新业务,科技的进步不可想象,只有紧跟时代浪潮的企业,才可以始终伫立于时代之潮头。

    主抓地产主业的同时,2018年碧桂园的多元化业务也初见雏形。据了解,目前碧桂园正进行包括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产业的探索,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碧桂园已任命杨惠妍为联席主席,与杨国强平起平坐,负责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

    据了解,在杨惠妍未调任联席主席之前,杨国强亲自指挥机器人及农业两大新业务。“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杨国强把新业务交给女儿杨惠妍管理,意味着新业务与碧桂园的未来将紧密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碧桂园对于新业务非常重视,将新业务提升到与地产业务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予以重金支持。在机器人板块,碧桂园计划5年内投入至少800亿元,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茅台2019年拟投放3.1万吨茅台酒 相比今年增加3000吨

    下一篇

    万家乐欲清算子公司 股东陈环暂未同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