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家乐欲清算子公司 股东陈环暂未同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3:20

    万家乐称,12月27日上午,公司方面通过陈环的律师将浙江翰晟的股东决议及相关文件带到看守所转交给陈环签署,但是陈环表示暂时不签署相关文件。于是,万家乐暂时无法推进浙江翰晟的清算事宜。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胥帅    

    万家乐(000533,SZ)解散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一事有新进展。

    12月27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清算浙江翰晟的议案虽然经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是解散浙江翰晟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表决权的股东通过,目前万家乐持有浙江翰晟60%股份,陈环持有浙江翰晟40%股份。公司通过陈环的律师向陈环递交相关文件,但是陈环并未签署,清算浙江翰晟无法推进。

    此外,万家乐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共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合计为701.94万元,这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

    清算工作无法推进

    今年10月份以来,由于卷入草根投资的非法集资案,万家乐存在的内部问题不断曝光。12月初,公司第二大股东西藏信业达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信业达)向上市公司提出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提出将《关于对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清算的提案》和《关于对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及债权计提全额减值准备的提案》作为临时提案,提交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万家乐在公告中称,二股东提出对浙江翰晟进行清算的议案背景是,浙江翰晟目前已无法开展经营活动,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投资案件是杭州P2P平台要案,难以预测何时能恢复生产经营。浙江翰晟目前已经没有偿债能力。因此,公司二股东经与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充分沟通,提议对浙江翰晟进行清算。

    不过解散一家公司并非易事,根据《公司法》和浙江翰晟《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万家乐还必须获得浙江翰晟2/3的股东表决权同意。而万家乐只持有浙江翰晟60%股权,这意味着,解散浙江翰晟绕不开另一名股东陈环的同意。

    万家乐称,12月27日上午,公司方面通过陈环的律师将浙江翰晟的股东决议及相关文件带到看守所转交给陈环签署,但是陈环表示暂时不签署相关文件。于是,万家乐暂时无法推进浙江翰晟的清算事宜。

    目前来看,在解散浙江翰晟这件事上,万家乐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账户被冻结引来关注函

    日前,万家乐还披露了公司旗下银行账户遭冻结一事。根据公告,万家乐在中国工商银行开立的基本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另通过网上银行查询及接银行口头通知获悉,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孙公司舟山千晟实业有限公司、杭州昱晟实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亦被冻结。其中万家乐的基本账户,应冻结存款是2211万元,不过实际冻结金额只有73.97万元。

    公司及子公司累计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合计为701.94万元。万家乐解释称,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是由于迈科期货(870593,OC)起诉浙江翰晟、万家乐、陈环、宗蓓蕾借款纠纷一案,涉及金额是2211万元。万家乐强调,涉案资金的使用及去向存在诸多疑点,公司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尚不确定。不过,因该案件尚未判决,万家乐仍然存在败诉的可能,目前公司已经对该笔担保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

    此外,万家乐方面还称,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并非合并报表范围内各子公司用于收取货款和支付成本、费用的主要银行账户,暂时不会对公司及子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目前工资发放正常、亦能正常缴纳税款及社保。截止目前,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货币资金超过1.3亿元。

    12月27日下午,深交所官网上挂出一份对万家乐公司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万家乐详细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原因、进展及具体影响;同时要求万家乐自查并详细说明是否出现深交所规定的公司股票应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另外,浙江翰晟遭到查封,万家乐要自查公司、子公司及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涉及前述案件的违法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碧桂园:长期看好房地产市场 2019年采取稳健谨慎策略

    下一篇

    万科:稳住基本盘 要在“白银时代”笑到最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