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线上流量红利收割殆尽 互联网巨头启动“共享会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4:09

    当二次元遇到外卖平台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

    12月24日,饿了么与B站的“双会员制”正式开启:每月低至16.5元就能同时得到这两个“宅家神器”的优享权益,以及每月20元无门槛外卖红包。

    近年来,互联网付费服务发展迅猛。不知不觉中,付费会员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刚需。“双会员”的尝试也并非首次,今年中旬阿里的88VIP会员就对内部的各个平台进行了打通整合。与此同时,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和视频网站的跨界合作也愈演愈烈。

    每经记者 杜蔚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当二次元遇到外卖平台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

    12月24日,圣诞老人提前给大家送来上了一个“会员”惊喜。饿了么与B站的“双会员制”正式开启:每月低至16.5元就能同时得到这两个“宅家神器”的优享权益,以及每月20元无门槛外卖红包。有网友调侃说,开通双会员后,宅男可以边追剧、边吃外卖了。

    近年来,互联网付费服务发展迅猛。不知不觉中,付费会员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刚需。“双会员”的尝试也并非首次,今年中旬阿里的88VIP会员就对内部的各个平台进行了打通整合。与此同时,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和视频网站的跨界合作也愈演愈烈。

    今年,付费会员在经历了“1.0时代”后正式开启“2.0时代”:各大平台不再围绕自身会员“画地为牢”,而是开始寻求内部打通以及外部联手。

    “平台想增长更多会员,根本方法是多给用户权益,原来给的是自己平台内的权益,现在发现显然不够,还要加上别的优质平台权益。”易观分析师王天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用户付费,得用好两个抓手:内容好、价格便宜。

    B站“牵手”饿了么 大佬争相“拉拢”瞄准Z世代

    “我已经充值了。因为平常看动漫比较多,而且也经常点外卖,所以觉得还是比较划算的。”一位二次元爱好者告诉每经记者。

    饿了么APP截图

    “联合会员”简单地说,就是用户只需每月花费16.5元即可享受两个平台的会员。按照B站大会员每月15元(6折优惠期),饿了么会员每月10元计算,联合会员在价格上具有一定优势。

    仔细观察,近来阿里系与B站频频“牵手”。早在12月20日,B站就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共同宣布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称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有业内人士曾对媒体指出:“B站和饿了么开展了合作之后,与淘宝的合作可能会开展得更加顺利,甚至也有可能带动B站跟阿里旗下其他公司的合作。”

    事实上,不仅仅是阿里“钟意”B站,在此之前腾讯就已表达了对B站的看好。今年10月,B站完成3.17亿美元战略融资,投资方即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截至2018年10月3日,腾讯为B站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27%。更早之前,2015年、2017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分别参与了B站B轮、D轮融资。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阿里、腾讯对B站的接连动作,不难看出,这个中国二次元用户的主要聚集地已经成为继美团、滴滴、小红书之后,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同时被两家巨头青睐的“新晋宠儿”。

    数据显示,B站拥有近亿月活以及7000多个垂直兴趣圈层,成为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且超过82%的用户都是Z世代(90~00后),这正是B站重要优势。在内容为王和流量为重的当下,丰富而高质的内容以及忠实的用户是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和平台所追求的。

    一位二次元领域资深证券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一方面B站有近亿MAU,且B站的用户也比较年轻,以90、00后为主,自然有其他平台想来合作;另一方面,B站也在尝试各个领域的变现,各种合作也都在尝试。不过,我觉得这个活动对B站影响有限,毕竟只是一个一周的活动试水。”

    付费会员共享 开启2.0时代

    近年来,互联网付费业务发展迅速,会员收费俨然成为刚需,看影视剧、听音乐、购物等想要获得更好的体验,都得先交钱成为会员。

    各个平台都在力推自己的付费会员,不过随着竞争加剧,单平台会员已经不能满足厂商的需求。今年暑假,阿里巴巴推出88VIP会员,率先打通内部平台间的“会员共享”,不用再在每个平台上单独交费,总共交88元就能成为阿里系内天猫、饿了么、优酷、虾米、淘票票等悉数在内的平台会员。据悉,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6亿。

    另外,除了阿里的内部会员打通外,互联网厂商也积极尝试外部“联姻”,京东PLUS将爱奇艺VIP纳入权益范围,拉开电商和视频网站跨界合作,随后唯品会、亚马逊等陆续和视频网站联手,再到本次饿了么与B站达成“会员联合”。

    这些促使2018年“平台付费会员”从此前单独充费1.0模式,升级为2.0版。

    “随着产业边界的逐渐模糊,任何一家企业仅做好单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会越来越难适应市场,因此未来需要企业去构建生态,进行跨界融合、价值共创,而构建好生态后,就需要对自有用户进行打通和吸收。”易观分析师王天进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员从单一平台收费模式到多平台会员的打通,“企业目的是为了降低顾客成为付费会员的进入门槛,同时扩充付费用户数量,增强付费用户的使用频率。”

    厂商间的合作,给用户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付费会员的价格敏感性持续走低,养成会员付费习惯,但同时付费会员对会员权益的要求日益增强,同类会员的质量就很容易通过比较来进行判别,对企业要求增强。”王天进分析认为,互联网红利见顶,“在用户消费动力不足,增量不足背景下,增强存量市场用户粘性,挖掘高净值客户价值,会员体系的打通其实也是企业精细化运营的一个策略。”

    谈及各大厂商如何长远吸引更多付费用户,王天进认为,除了提升内容优质性外,多给用户权益是关键,“在优化会员体系、精细运营的同时,还可以尝试用户分级,比如现有的88VIP会员和京东Plus都只有一个档,以后可以多设立几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近16亿加码半导体研发 乾照光电产业聚焦寻新路

    下一篇

    微博动漫与阿里鱼推出“鹊桥计划” 内容消费成生态巩固新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