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动易“蹭热点”遭问询!这家公司连续6涨停,今天地天板!自曝涉5G、华为、雄安......

    e公司官微 2018-12-25 20:42

    因在“互动易”回应热点问题而连续6个交易日股价涨停的泰永长征,今天终于收到了交易所的质询。深交所关注函明确要求泰永长征说明通过“互动易”平台披露相关信息的目的与动机,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上市公司互动平台本是投资者与公司互动的桥梁,而越来越多投机资金开始从中寻找炒作标的。

    因在“互动易”回应热点问题而连续6个交易日股价涨停的泰永长征,终于收到了交易所的质询。

    质疑“互动”动机

    12月25日,在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后,泰永长征再度涨停收盘,报41.4元/股,自12月18日来累计涨幅达79.77%。

    巧合的是,自12月18日至今,深交所互动易上泰永长征备受关注,问题和回复也多围绕“5G”、“雄安”、“华为”、“轨道交通”等热点关键词展开。

    在被问及公司是否有产品应用于5G领域时,泰永长征回复称与5G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会用到公司的配电产品和解决方案。而在被问及公司是否有产品用于轨道交通时,泰永长征也给予肯定回复称,轨道交通中会用到公司的断路器和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

    对于接连自曝热点利好的泰永长征,12月2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泰永长征说明公司分别销往雄安新区、华为公司及轨道交通领域的产品的具体名称、类型、2018年以来的销售金额及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时要求公司说明以何种方式参与5G建设,相关业务的具体进展及对你公司业绩的影响情况等。

    关注函更明确要求泰永长征说明通过“互动易”平台披露相关信息的目的与动机,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此外,泰永长征还需说明近期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的事项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公司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并说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六个月来买卖本公司股票的情况。

    就在泰永长征股价持续涨停期间,12月20日,公司再度披露利好,称拟向控股股东深圳市泰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重庆源通电器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情况,保密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并对本次交易的主要风险进行充分提示。此外,泰永长征还需说明近期接待投资者、机构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

    关注函要求泰永长征就以上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于12月2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贵州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关注函提醒泰永长征,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游资接力热炒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受消息影响,近几日5G板块表现强势。

    12月25日,在两市飘绿的背景下,5G板块午后掀起涨停潮,东信和平、通光线缆、超讯通信等超10只相关个股集体封板,自披“5G概念股”外衣的泰永长征自然也位列其中。

    25日泰永长征上演地天板,在开盘一度跌停后,午后直线拉至涨停板,全天振幅近20%,换手率达51.39%。

    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买入5768万元,卖出131万元,位列买入首位。

    此外位列买入前五的还有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对比近几日龙虎榜数据不难发现,泰永长征已成为游资接连炒作的标的。

    例如,12月20日曾大笔买入超600万元实力游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25日位列卖出榜榜首,一日卖出超700万元。而此前两日活跃在龙虎榜上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南海大道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顺德大良营业部等如今均已偃旗息鼓。

    互动闹剧频现

    通过上市公司互动平台“蹭热点”的不止泰永长征一家。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剑桥科技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问题称,“关于室内5G基站,公司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消息发布后,该公司股价旋即大幅,当日报收涨停。

    经上交所督促,剑桥科技在13日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基站产品并未应用于5G,供货非应用于5G。上交所同时关注到,公司首发限售股于11月16日、30日解禁上市,其中有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并于12月7日至12月13日实施了精准减持。

    12月14日,上交所即向剑桥科技下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核实本次在上证e互动发布信息的具体决策情况,包括主要决策人、实际执行人、内部决策流程,并就相关信息发布不审慎、不准确的行为予以问责。同时,要求公司核实本次在上证e互动发布信息是否与相关股东的减持行为存在关联,是否存在相关人员事前与减持股东联络沟通的情形,并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供交易核查。

    12月25日晚间,剑桥科技也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复。

    剑桥科技表示,当日上证e互动回复系公司证券部总监通知证券事务代表组织答复,经咨询销售经理,证券事务代表草拟了问题答复,经证券部总监修改及董事会秘书审核后,证券事务予以发布问题答复。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OEM/ODM/JDM模式,为大客户定制家庭、企业及工业应用类ICT终端设备。2017年公司尚未开展小基站产品销售业务,销售占比0%。预计2018年度小基站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全年度销售总收入的比例将不超过3%。同时公司并不知悉客户后续将产品应用到何种用途。

    对于此次事件剑桥科技也澄清称,本次上证e互动回复,相关人员未能充分考虑到5G通信技术正处于市场高度关注的状态。公司绝无主观故意迎合近期5G概念热点,也不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的意图。在本次上证e互动回复信息发布前,公司有关人员未与相关股东就e互动问答进行过联络沟通。公司由于经验不足,未能充分意识到5G通信技术属于市场高度关注热点这一情况,更没有预计到由于该等回复不够审慎和准确而引发的股价波动。

    对于上市公司互动平台近期问题凸显的现状,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此前就曾发文称,是否可以有更针对性的约束手段,既保证互动信息的准确可靠权威,又能较好地约束胆大妄为者不当利用发布虚假消息配合概念炒作还不会受到追责。

    文章建议,将上市公司删帖权收回到交易所层面,同时借鉴微博的禁言制度,对有“前科”发布虚假错误信息造成股价异动、投资者损失的上市公司董秘在互动平台的发言予以重点关注,结合情况予以一定时间的禁言处罚。或者,将上市公司董秘在互动平台的行为纳入上市公司信披考核,督促董秘更认真更负责更严谨地利用好这一交流工具。

    e公司官微 赵黎昀

    上一篇

    10只股今年最高涨幅超200%!明年这些板块可能“牛”出没

    下一篇

    今年全球股指涨跌幅排名出炉 欧洲股市表现普遍较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