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只股今年最高涨幅超200%!明年这些板块可能“牛”出没

    中国证券报 2018-12-25 20:42

    在剔除掉新股后,有10只个股2018年至今的最大涨幅超过200%,其中恒立实业以319.20%的最大涨幅高居榜首。虽然2018年出现了为数不少的牛股,但这类多数依靠炒作产生的大牛股并不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赚钱机会,追高被套的案例不在少数。

    即将收官的2018年,A股市场跌跌不休,但牛股仍然层出不穷,其中“妖股”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上涨逻辑让人一头雾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剔除掉新股后,有10只个股2018年至今的最大涨幅超过200%,其中恒立实业以319.20%的最大涨幅高居榜首。

    但买到了这些大牛股,不一定赚钱,追高被套的也大有人在。

    2018年,“捉妖”大戏很精彩......

    “妖股”出没

    “2018年市场不太好,股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并不太多,主要还是集中在各个时期的题材炒作中,比如上半年的医药股,下半年的科创板概念。单论涨幅大小肯定是这些‘妖股’占优势。在资金推动下,暴涨暴跌也是常有的事。”深圳一私募人士坦言,他今年持有的个股中没有出现什么大牛股,因此产品业绩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不过对于没有押中大牛股,他个人也表示并不遗憾:“一些类似‘妖股’的巨大涨幅确实让人羡慕,但这一领域并不在我们熟悉的范围,涨的再好也不会去参与。”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掉2017年12月后上市的新股,2018年至今有10只牛股的最大涨幅超过200%,其中恒立实业更是以319.20%的最大涨幅高居榜首。而恒立实业可以说是2018年最妖的“妖股”,其在2018年10月19日到11月16日的短短18个交易日中,就创下了超过3倍的惊人涨幅。

    恒立实业能成为2018年的最大牛股,不论是散户投资者还是机构,都是一头雾水。深交所发言人当时就指出,恒立实业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

    2018年涨幅最大的10只个股,从基本面来看,大部分都难以支撑其如此巨大的涨幅。除恒立实业外,其他如超频三、德新交运、华锋股份等。

    对此,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表示:“在市场大调整时期,一些超跌个股会出现比较大级别的反弹,而且反弹领先的股票都是一些基本面不是很好的股票,没什么业绩支撑,甚至还面临“戴帽”甚至退市的风险。另外,一些游资或者庄家主力,在迫切需要自救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样的一批股票。”

    追牛股反被套

    虽然2018年出现了为数不少的牛股,但这类多数依靠炒作产生的大牛股并不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赚钱机会,追高被套的案例不在少数。

    “今年的大牛股很多都是靠题材推动,没有太多的基本面支撑。这类个股只要资金一拉,很容形成跟风效应。拉高之后,追高很容易就被套,我一个朋友在恒立实业第9个板冲进去,最开始还赚了两个板,但后来又来一个天地板,到最后不仅把赚的两个板吐回去,还倒亏了好几个点。”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说。

    对此,罗伟冬也深有感触,他个人早年也曾经试图去把握这种机会。虽然这类牛股看起来涨幅巨大,但操作起来却很难,基本赚不到什么钱。“如果要参与就一定要快进快出,千万不要恋战,稍微赚点就可以走了,搞不好就被套进去,亏很惨。有一家私募参与了几只妖股的炒作,但最后4只产品都爆仓了,巨亏出局。”

    在赵刚看来,参与“妖股”的投资者都是搏傻,搏来搏去很可能吃天地板,几天就可能把涨幅吐回去。下半年,最火热的算是科创板概念,这一概念与雄安概念类似,都是突然冒出来。但科创板比2017年的雄安概念更为凶猛。除非之前持有这些个股,后续追高被套的概率很大。

    事实上,从这些大牛股的后续表现来看,在短时间暴涨之后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在高位杀入的投资者显然难以全身而退。以恒立实业为例,从高位至今的近30个交易日,回调近30%;盘龙药业从高位至今,回调超过50%;市北高新从高位至今,回调也超过30%。

    捉妖不如捉业绩

    抛开这些妖股,一些有业绩支撑的牛股也不是没有。而抓住这类个股的投资者和机构,其获利程度并不亚于单纯去“捉妖”。

    以顺鑫农业为例,其2018年的最大涨幅达到180.40%,在2018年大牛股的榜单中排名第16。公司2018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03亿元,同增4.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加97.03%。

    2018年业绩排名前10的私募产品中,有数只产品均来自同一家私募,产品收益率超过100%。在私募业绩较为惨淡的今年可谓极为抢眼。而据相关人士透露,该私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正式因为押宝在了顺鑫农业上。

    罗伟冬表示,想要抓住牛股,关键还是要看基本面,“我们一直都是持有优质成长股,短期看起来表现一般,市场反弹后依然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2019年会是一个否极泰来的过程,我们会选择重仓持有优质成长股,坚守到底。”

    “2019年,5G和基建是一个方向,毕竟现在主要是在拉内需,在基建方面会有一定成果显现;另外就是在医药中的中药板块,可能也会有牛股出现。”赵刚说。

    (吴瞬 中国证券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四川移动开通全国首个2.6G频段5G NSA站点

    下一篇

    互动易“蹭热点”遭问询!这家公司连续6涨停,今天地天板!自曝涉5G、华为、雄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