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能不能靠科学城“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22:59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期以来,由于创新研发投入不足,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高端科研人才稀缺,重庆创新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也拖累重庆经济表现。随着科学城横空出世,能否为重庆注入一剂“强心针”?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重庆自贸区西永片区 图片来源: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官网

    当前的城市竞争,与其说是人才的竞争,不如说是人的创造力的竞争——可以说,创新力是决定一座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为此,正大力建设“创新之城”的重庆,正加足马力补上这块短板。

    12月19日,英特尔亚太区首个FPGA创新中心落户重庆西永微电园。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园区恰好位于重庆科学城中心地带。

    国际科技巨头研发中心落户,无疑让诞生不久的重庆科学城,又多了几分含金量。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期以来,由于创新研发投入不足,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高端科研人才稀缺,重庆创新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也拖累重庆经济表现。随着科学城横空出世,能否为重庆注入一剂“强心针”?

    能否突破产城分离?

    重庆需不需要一座科学城?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今年初,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重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经济的韧性不够,还需进一步调整结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不浓,创新生态有待改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果用研发强度(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创新指数,重庆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重庆全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1.88%;同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研发强度不温不火,与重庆近几年GDP两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呈现明显反差。从经济指标来看,建设一座科学城,集中拉升研发投入,才能与GDP体量形成匹配。

    再看科研转化率和最终成果,重庆前两年也没有太大亮点。对比2016、2017年的数据,重庆研发经费投入高于成都,但发明专利授权量、申请量都差一大截。

    对于创新成果转化,在重庆大学城工作的王清(化名)感受颇深。她告诉自贸君,大学城拥有让人羡慕的教育资源,15所高等学府坐落于此。但单看大学城,只有教育,没有产业,只有消费,没有生产。“没有产业布局,科创再厉害,不能孵化,问题就很具体。”王清说,“不知道这一波科学城的规划,会不会突破产城分离这种畸形的布局。”

    重庆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紧邻重庆大学城,就是重庆西永微电园(西永综合保税区)——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这里被视为“‘中国西部硅谷’的重要引擎”,以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为主导。

    西永综合保税区 图片来源: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官网

    上月,《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发布,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重庆科学城首次“官宣”。

    从官方披露信息来看,以大学城为中心,西永、曾家镇等产业片区为轴线,一起组成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核心区面积并不大,但加上周边北碚区、璧山区、九龙坡区和江津区一起联动,组成整个西部“智能谷”。

    这些片区都在重庆主城区一小时车程内,总面积约5600平方公里,约占重庆总面积7%。不仅如此,根据规划,西部“智能谷”还联动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同构建重庆创新版图,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

    能否带动产业转型?

    事实上,规划建设科学城,已成为不少城市的“标配”。

    放眼世界,不断输出创新和创业能力的“科学城”模式从硅谷起步,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日本有筑波科学城、以色列有科学城、新加坡也有国家高科技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科学城数量已超过600个。

    在国内,北京已建有三座科学城,包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以及怀柔科学城;上海张江科学城,是长三角乃至全国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2015年,成都启动建设科学城,目前已引进校院企地项目34个,投资总额超260亿元。与此同时,西安与重庆几乎同时宣布科学城建设规划,将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为核心进行建设。

    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研发强度与创新力度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要素。科学城,显然肩负着城市提升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期望。

    看看重庆今年的经济表现,前三季度下滑明显。从自身产业结构来看,前三季度,核心支柱汽车制造业下降11.6%,出现明显滑坡。

    可以说,重庆产业调整,已迫在眉睫。看看其他依旧处于增长通道的支柱行业:电子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17.4%、材料行业增长9.1%、化医行业增长4.4%、能源工业增长4.0%、装备制造业增长1.6%、消费品行业增长0.8%。

    其中,电子制造行业发展势头最为显著。恰好,也是规划中的重庆科学城最拿得出手的产业。

    在英特尔亚太区首个FPGA创新中心落户仪式上,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培育形成“集成电路产业+智能终端产品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进出项国际贸易”四大产业,坚持“整机+配套”集群发展方式,带动周边20多个工业园区数百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联动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六年保持在千亿以上,今年有望突破1800亿元,外贸进出口值连续六年约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今年1-11月已突破2000亿元,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西永微电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20.3%。为重庆集成电路产业贡献80%以上产值。

    高质量发展,电子制造业正是那个“质量”。搭上科学城东风,重庆电子制造业也需要完成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步骤。

    2011年毕业后,小彭就入职西永一家电子企业,从事研发工作。“以前这边主要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低端,富士康、惠普布局的都是制造线,以生产为主,园区也是工人居多。”小彭说,这次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落户,其实一个月前就已经挂牌了,规模也不算大。“不过,这段时间,趁着这一波英特尔创新中心的风潮,(重庆)签了不少集成电路项目。”小彭所在的公司,也成立集成电路联合研发中心,规模100亿元。

    从这个角度看,这是重庆科学城可喜的开端。

    建设科学城,看似是一个科技产业政策规划,却为城市提供了一个转型契机——带动科技创新发展、经济质量升级和城市格局新生的契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指跌逾200点

    下一篇

    洛娃科技3亿短融未能在承诺期内完成兑付 拟出让日化、乳品产业控股权偿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