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流量巨头瞄上重疾险 滴滴网销重疾险主打低价抢占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20:50

    互联网流量巨头相继布局重疾险领域,纷纷推出相关产品。近日,滴滴通过短信低调宣传了新推出的重疾险。慧择网精算师表示:“能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解决消费者保障痛点的产品才是好产品,而不是简单的比拼价格。”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滴滴近期在APP上推出月缴重疾险产品,这是继支付宝、微保、京东金融之后,又一流量巨头发力重疾险创新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与传统重疾险产品,流量巨头们更青睐以月缴、低价的方式贴近消费者。以滴滴最新上线的这款“点滴医保,100种重疾保障计划”为例,这是一款一年期的消费型重疾险,月缴保费19.99元。事实上,微保推出的微医保重疾险,月缴保费最低是3.15元;蚂蚁金服与信美相互人寿推出的相互宝每月分摊扣费2次,2019年封顶是188元。

    慧择网精算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产品的创新不应该简单着眼于产品本身,应该通过各种资源的整合、服务体验的提高,让人人都能买得起、买好、用好保险。”

    流量巨头偏爱重疾险

    近期,滴滴通过短信低调宣传了新推出的重疾险。该重疾险产品名为“点滴医保,100种重疾保障计划”,这是一款一年期的消费型重疾险,该保险由众安保险承保。产品界面显示,该重疾险覆盖100种常见疾病,可按月缴纳19.99元保费,确诊后一次性赔付,最高保额为2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流量巨头相继布局重疾险领域,纷纷推出相关产品。

    10月底,蚂蚁金服与信美相互人寿合作推出的“相互保”,探索重疾险在相互保险领域的创新,不过,该产品已被叫停,并于11月27日更名为“相互宝”。新产品保留了原有的针对“恶性肿瘤+99种大病”,提供10万元、30万元的互助金保障,并对分摊费用的上限降低至2019年的封顶188元,这意味着用户的月度付费金额仅为15.67元。

    考虑到年付保费压力大,流量巨头们还推出月缴模式。与滴滴产品形态类似,由泰康在线承保的微医保重疾险,同样是一款月缴一年期重疾险。该产品的保障范围为100种重大疾病,10万元保额对应的月缴保费最低是3.15元。

    传统保险的复杂性、严肃性导致用户主动了解保险的意愿较低,部分网民对保险知之甚少,更不愿主动谈及。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由于互联网公司具备流量优势和消费场景,其流量能够转变成为公司开展保险业务的优势,并有效催生用户新的保险购买需求。”

    网销重疾险创新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网销重疾险创新中,互联网巨头、第三方保险平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定制化的保险产品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11月22日,微保发布的一周年大数据报告显示,70%微保用户在微保第一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保险服务,48%的用户在购买保险后重复回访。

    互联网的普及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快速便捷地接触到保险服务,他们购买人生第一张保单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早。报告显示,24岁以下的互联网用户中,有近四成的人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张保单。其中,80%的用户是80后、90后,最小投保者仅18岁。

    虽然很多80后、90后已经是网购高手,但很多人此前并没有买过保险,也对价格比较敏感。这个群体追求的是简单便捷、可自主选购、不被骚扰的购买体验。报告显示,68%的用户与微保一见钟情“秒”下单,其他用户平均看产品2.9次后购买。

    近年来,第三方保险平台的重疾险创新也值得关注,以慧择网为例,此前推出了首款保额超百万的少儿重疾险。

    慧择网精算师认为:“能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解决消费者保障痛点的产品才是好产品。我们不仅需要在产品形态、保险责任上做创新,还可以从核保、保全、理赔等每一个涉及到消费者核心利益的服务环节上去做好,这才是一个真正对消费者好的产品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而不是简单的比拼价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郭树清:坚持监管姓监 坚决同非法金融活动作斗争

    下一篇

    环保PPP从炙手可热到频繁流标 上市公司吐槽:今年都没敢拿新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