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软件商大混战:东财Choice免费向金融机构开放半年 同花顺iFinD降价30%

    华尔街见闻 2018-11-16 10:11

    金融终端大战开打: 东财宣布Choice向金融机构免费开放半年;同花顺iFinD宣布降价30%,并承诺三年内不涨价。此前,有媒体称万得涨价30%。

    2018年,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临近岁末,金融终端大战一触即发。

    11月16日消息,中国财经门户网站东方财富宣布面向金融机构(含券商、金融机构用户)免费开放Choice金融数据终端半年;与此同时,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也宣布降价30%,并承诺三年内不涨价,免费升级至智能投研系统。

    就在此前一天,知名财经博主曹山石在推特发布一张聊天图片,并爆料其中的内容称,Wind(万得)逆势提价30%;此举导致板子打到各个研究员身上,买方的中欧深有心得。成立事业部,没有固定工位,总监坐独立办公室要额外加钱。

    虽然万得方面向全天候科技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多位券商、基金公司、私募人士均向全天候科技表示,万得涨价确有其事。

    一直以来,国内金融信息服务市场都是由万得、东方财富、同花顺等掌握着,几方之间竞争激烈。

    某券商研究所管理层王晖向全天候科技表示,万得在价格优势和智能化上已经落后于对手:从价格上来看,万得最贵,东方财富Choice的价格只有万得的一半;在智能化上,同花顺等终端也已经做得比万得好。

    而在整体的发展策略上,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相较而言也更积极。据全天候科技不完全统计,目前,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已将多张金融牌照收入囊中,而万得至今还没有取得一张金融牌照。

    东方财富、同花顺、万得牌照统计(全天候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不过,由于万得历史悠久、核心数据相对更全,使用起来也更为便捷,所以很多研究员们还是倾向于使用万得。其官网显示,万得的客户不仅包括绝大多数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等金融企业,还包括国内多数知名的金融学术研究机构和权威的监管机构,以及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中的众多机构。

    基于这些原因,一些金融机构逐渐呈现这种局面:不只使用一种终端,很多时候是混用的态势,比如研究员使用万得,其他人使用同花顺或者东方财富Choice。

    只是,在Choice短期内免费开放、iFinD降价的情况下,一旦万得涨价,其优势将变得微乎其微。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晖为化名)

    (来源:华尔街见闻·全天候科技 张超)

    上一篇

    阙波:上交所正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方案

    下一篇

    中广核华龙一号英国GDA步入第三阶段 预计用时13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