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广核华龙一号英国GDA步入第三阶段 预计用时13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0:15

    11月15日,中广核集团及其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三阶段,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给予GDA第二阶段工作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英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中广核集团及其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宣布,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三阶段。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新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之前,要进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这一审查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审查活动独立于政府。而根据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华龙一号通过GDA后,将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行建设。

    根据中广核制订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分为四个阶段,历时60个月。其中,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计划10个月完成准备。第二阶段计划用12个月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评,目前均已按期完成;第三阶段计划用13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通用核安保报告(GSR)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第四阶段计划用25个月的时间,将就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关注和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讨论,并提供足够的技术证据来证明华龙一号的设计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要求,对需要技术修改的地方进行设计改进。

    中广核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表示,ONR、EA给予GDA第二阶段工作的评价为“从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查结果看,没有发现华龙一号在核安全、环境和核安保方面存在任何根本性缺陷”,这样的评价很高。从目前来看,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最终用时,均在计划之内。

    记者了解到,第二阶段中,中广核主要完成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完成第二阶段的审评工作,主要为答复ONR对第一阶段提交的初步安全报告的审评问题,审评问题答复率100%。第二方面则是提交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通用核安保报告(GSR)等三份报告及相关支持文件,提交率也达到100%。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将是华龙一号GDA项目最具挑战性的一年。GDA工作在第三阶段将全面铺开,无论是工作量还是工作难度,都将达到峰值。“在GDA第三阶段工作中,我们需完成三份报告的审查,并根据审评不断修改。此外,还需完成英国版华龙一号的设计改进项,后台的设计工作将非常繁重。”毛庆表示,虽然任务重、挑战大,但经过GDA前两个阶段的审查,对华龙一号通过GDA依然有信心。

    有核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形象概括来说,第一阶段是准备阶段,第二阶段则是粗审阶段,第三阶段是总体安全和设计依据的复查,到了第四阶段则是详细评审阶段,届时专家们会对所有设计支撑论据进行深度剖析,反复来回进行质疑、剖析、论证。从目前来看,中广核华龙一号的英国GDA尚未进入最严苛、最复杂的阶段。

    此前,法国EPR技术与美国AP1000技术均已通过英国GDA,成绩与过程各不相同,亦有不少获得其他机构认证的核电设计技术在面对英国GDA时屡屡碰壁,对中广核的华龙一号而言,若能通过这项世界上最严苛的审查,其在国际竞争力亦将大大增强。

    另据记者的了解,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厂址适应性评价及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融软件商大混战:东财Choice免费向金融机构开放半年 同花顺iFinD降价30%

    下一篇

    和晶科技:学前教育新规对公司“智慧树”业务是良好的发展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