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硬科技加持“西引力”凸显 沣西新城打造”硬气”科学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5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在中国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的当下,科技创新已成为开启世界新大门的关键钥匙。

    一年前,西安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如今这一愿景已形成共识,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也正在向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迈进。

    而风靡全球的“硬科技”一词,最早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孕育而出的。2017年8月,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在沣西新城西部云谷揭牌成立。

    事实上,从2011年立城之初,沣西新城就沿着信息技术这一主导产业方向,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产业。七年间,沣西新城已实现硬科技“八路军”产业领域的规划布局。

    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这些沣西新城重点打造的“硬科技”项目,已成为西咸新区乃至整个大西安展示硬科技实力的一张新名片!

    纵观世界历史,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从哪里迸发,经济发展制高点和区域竞争力就转向哪里。

    掌握硬科技实力的沣西新城,有望成为西咸新区乃至西安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新典范。

    ▲空中鸟瞰沣西新城硬科技小镇西部云谷

    布局:顶层设计先行 清晰定位引领科创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开始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寻求科技创新与突破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呼声。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都将增强科技实力视作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抓手。

    但发展科技往往需具备几个重要因素:政策、人才、技术以及资本。这其中,人才和技术是检验一个地方是否具备发展“硬科技”能力的基础要素。单就这个角度而言,拥有丰富科教资源的西安具备竞争的天然优势。

    经济结构的调整、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地方政府的重视,给西安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让深耕科技领域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迎来了创业风口。

    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球首个硬科技小镇、全国首个集“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系列“金字招牌”正逐步释放信息产业和科技创新吸引力,沣西也担任起创新驱动发展以及带动区域经济转型的重任。

    短短7年,沣西新城如何从一片白纸成为产业聚集区和西安硬科技主要承载地之一?

    “系统、清晰的顶层设计以及对产业方向的精准把握是核心生命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

    具体而言,就是起步之初找准抓手。沣西新城在立城之初便通过对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以及地区资源等要素的充分考量,制定出“量体裁衣”式的发展路径——建设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根据这一定位,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装备制造、科技创新、高端服务和绿色产业等产业。

    在此基础之上,围绕大西安打造硬科技IP,发展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八路军”。

    经过7年的探索,沣西新城在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领域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体现在具体数据上,以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为例,沣西新城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6%,分别高于新区、市、省0.8、6.4和6.4个百分点,位列新区第二。尤其是第二产业,其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2%,位列新区第一、西安市第三。

    ▲21世纪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实验人员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生长状态

    产业:信息技术带动 全方位布局硬科技“八路军”

    多样化的产业往往决定一座城市的未来。

    2012年,沣西新城在全国率先举起大数据大旗,并开始建设中国第一个大数据专业园区。短短几年间,沣西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重点项目200多个。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四大运营商联袂落户;全国人口信息处理与备份中心等13大部委灾备中心相继入驻;并在微软项目等龙头项目带领下,构建起“IT基础层、数据资源层、运营平台层、应用服务层”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生态。

    在此基础上,聚焦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城市名片的目标,沣西新城抢抓机遇,积极开展硬科技“八路军”相关产业布局,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等特色小镇形成硬科技小镇产业集群。

    据了解,沣西新城目前已实现硬科技“八路军”所涉及产业的全面开花,尤其是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表现突出。

    时间追溯到2014年,沣西新城和西安交通大学首次提出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成为沣西新城在布局硬科技方面的先手棋。

    项目占地面积5000亩,分为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配套四大板块,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西部科技研究中心,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为目标,借鉴英国牛津、剑桥模式,探索集“校区、园区、社区”为一体的现代大学新型组织模式。明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将投入使用,这里未来将聚集5万名硕士以上人才,成为大西安科创带“龙头”。

    此外,直达创新港的地铁5号线是西安地铁网络中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将促进创新港与西安主城区互联互通。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曾在接受央视《经济半小时》采访时表示,“能够牵头参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规划建设是我此生最大的荣耀。它所承担的使命是一种历史性的使命,也是一个世界性的大命题,我们应该有自信有担当完成这样的一个使命。”

    创新港的建设意义在于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在于“西迁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尝试。

    除此之外,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的西工大翱翔小镇,亦是沣西新城布局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一步。

    据悉,翱翔小镇将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空、天、地、海”无人系统领域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优势,深度布局军民融合,并涉足各领域发展不同的产业链。

    未来,“翱翔小镇”将建设成为集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科研、教育、产业、金融等融合发展,满足生产、生活、生态的创新示范小镇。

    2017年,中科创星与沣西新城正式对外发布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的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西部云谷作为硬科技小镇集群首发建设项目示范镇,总建筑体量10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

    云谷一期以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行政办公、IDC 数据中心、硬件研发中心、IT工业生产及酒店公寓等生活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着力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都市核心产业社区”,已于2015年6月投入运营,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达700余家,人气更聚集、商气更活力,助力产城融合发展。

    而二期作为硬科技小镇升级版,结合硬科技产业的发展规律进行产业培育及企业孵化,根据硬科技核心技术领域划分为硬科技的研发、实验、中试、展示和交易等环节,将为企业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预计今年年底12万平方米的多层部分可交付使用。

    西部云谷只是一个缩影。此外,以机器人、3D打印、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等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以发展绿色互联网的新能源产业以及以纸基耐磨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基因检测为主的精准医疗产业,也相继在新城落地开花结果。

    特别是瞄准精准医学的西安二十一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陕西最大的肿瘤样本库。作为陕西“硬科技”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代表之一,已在沣西新城建成科研服务、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健康管理、司法鉴定、医学大数据、生物样本库等多个产业平台。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五星级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近年来,沣西新城围绕“硬科技”产业,相继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来“保驾护航”。比如,“1+6+1”系列、68条优惠政策……每年发放超8000万元的产业红包,用于奖励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双创”产业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企业。

    几年来,沣西新城已累计奖励入区企业39家、高层次人才17人,现场兑现优惠政策资金5010.39万元,对入区企业、高层次人才、创客兑现各类优惠政策资金3.02亿元。

    在沣西新城《关于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若干政策》中,沣西对高级人才、管理人才等都有具体的相应政策,除高额的奖励外,高级人才可享受永久性免费入住沣西新城独栋公寓的待遇。

    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王俊岭教授,便是沣西新城引进的众多高级人才之一。

    2015年,王俊岭决定带领六环传动落户沣西。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及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等产品的研发应用,是沣西新城硬科技企业的代表之一。

    “沣西新城为我们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地点和独栋公寓以及300万的资金支持。”六环传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实,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提供“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始终贯穿沣西发展。

    “如今我们的工作人员连名片上都会印上‘店小二’的字样,这不仅是自我身份的提醒,更重要的是告知企业沣西新城将‘服务进行到底’的决心。”沣西新城招商局局长助理权凯表示。

    将“服务进行到底”,不仅体现在沣西新城的招商引资方面,更渗透进沣西新城的每项工作里。大力推动行政效能革命,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认等制度,公布“最多跑一次”业务200余项,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当好企业的“娘家人”“五星服务员”。同时,沣西新城全面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业务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沣西新城从人才引进、环境打造、产业发展、双创培育等方面,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随着政策及相关配套的逐步完善,沣西新城在发展以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为主的硬科技产业上形成了“洼地效应”,吸引了不少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于这个区域。

    位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陕西中认本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联成,对此感受颇深。

    “当初选择沣西新城,一方面因为这里的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这里大数据产业的集群效应。我们公司专注于物联网智能印章、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以签印宝云平台大数据为核心建立信息追溯和信用标识认证。利用大数据、依托大数据,所以沣西新城是最好的选择。”吴联成表示。

    如今,西安正努力构建“硬科技之都”,沣西新城凭借优先布局信息技术与科技创新的基础积累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正逐渐呈现出追赶超越的良好势头,也正在为沣西建设成为大西安“硬科技”集聚地这一目标而努力。

    生态:建设海绵城市 创新探索绿色能源互联网

    2011年,沣西新城提出地域性雨水管理系统。2015年,西咸新区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沣西新城在其中的贡献可谓不小。

    根据海绵城市综合管控平台监测结果可见,沣西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对雨水的消纳、滞蓄、净化效果明显,内涝积水显著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均有所缓解。

    沣西新城在留住雨水的同时,大力推广具有零排放、分布式、成本低、可兼容等优势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其通过金属换热器,从地下2000米深处的高温岩层直接传输热量,不提取地下水,没有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绿色取暖”。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的成功实践,坚定了沣西新城走绿色能源发展道路的信心。与此同时,绿色能源互联网建设走到人们面前。“能源互联网就是在源头上为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提供一个接入渠道,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区域能源供需科学稳定的动态平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智能绿色能源互联网模式。”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涛说。

    对沣西而言,在绿色新能源领域的不断创新是硬科技产业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为探索新型城市发展方式,一次次向内的倒逼式创新。

    如今,以“生态立城,科技兴城”为目标的沣西新城,在“硬科技”的加持下,其区域价值与城市价值正在加速兑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放融合促发展 拓展硬科技“双创”新格局

    下一篇

    硬科技成果转化活力释放 “硬科技+西安”品牌已经打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