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放融合促发展 拓展硬科技“双创”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5


    ▲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西接咸阳主城区,南跨渭河与西安相连,位于西咸新区几何中心的秦汉新城,既是西咸新区五大功能组团的核心载体,又兼具了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

    作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体系的适时提出,使得“硬科技+”战略实施落地,演变成西安发展全球硬科技之都的迫切要求。秦汉新城对此亦有所作为。事实上,高科技产业向来都是秦汉新城重点发展的龙头产业。

    近年来,紧随大西安的发展脚步,秦汉新城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根基,以“五星级店小二”服务为亮点,吸引了以宝能新能源汽车、奥卡云数据、迪泰克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硬科技企业。此外,将硬科技“雄心”融入产业集聚建设,秦汉新城“硬科技军团”更是涵盖了高新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等诸多领域。

    在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的情形下,秦汉新城正以开放融合之势,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再增一台“强力引擎”。

    “一把手”抓招商:营商环境亦是生产力

    在众多投资者看来,秦汉新城的价值正随着大西安的发展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近年来,秦汉新城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龙头企业,外出招商400余次,邀请国内外来访考察客商800余次,吸引了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迎来了新城产业井喷式的发展局面。

    以硬科技发展为核心的企业同样不在少数。在秦汉新城重点培育发展支柱类产业的大环境下,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迪泰克新材料和三毅有岩等一批批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企业纷纷落户新城。

    “秦汉新城要实现追赶超越、弯道超车,必须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上抢先手、早动手、下硬手,‘软实力’补‘硬实力’,如此,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厚植优势!”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对秦汉新城发展的重要性,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曾这样强调。

    一直以来,秦汉新城始终将招商引资看做“一把手”工程,管委会主要领导不但牵头研究,还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和引进。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如此,恒大童世界项目和绿地自贸综合体项目亦如此。

    “营商环境是一种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秦汉新城通过“五星级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等大招“筑巢引凤”,形成了独特的“秦汉引力”。

    今年上半年,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恒大童世界等重大项目相继在新城落户开工,引进了硅谷高端人才约翰·卡尔迈克等科技人才,秦汉新城已然栽出成片“梧桐林”,期望着更多“凤凰”来此发展。

    新城发展“加速度”:建设硬科技产业版图

    硬科技是西安的一张“王牌”,抓住硬科技,就能找到追赶超越的新跑道,抓住换道超车的新机遇,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秦汉新城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区域硬科技产业,推动“硬科技+”项目发展,为助推大西安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点,在当下举办的“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得以体现。展会现场,西安宝能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陕西有色光电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西安奥卡云的Intel通用服务器和国产服务器;陕西建工新型材料的装配式建筑,秦汉新丝路公司的秦渲云平台,还有中译语通的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等产品集中亮相,再次吸引了外界目光。

    事实上,秦汉新城在推进硬科技产业版图上,向来保持着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节奏。

    存储技术是大数据时代的基石,作为硬科技领域的主力军,其发展向来备受外界关注。

    以“人才专、技术精、前景好”著称的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致力于高端存储和未来物联网应用的研发公司。2017年12月,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秦汉新城,不仅扩展了新城硬科技版图中的王牌产业,对大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建设也提供了极大助力。

    与此相对的,作为秦汉新城的另一“硬科技”领军企业代表,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深耕于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不仅打造了以秦渲云、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云为代表的云集群,还积极同省内各大博物馆进行业务交流,以数字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

    新城以典型企业项目带动整体产业联动,推动产业集聚蓬勃发展。通过坚持不懈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秦汉新城赢得了众多“金凤凰”携手同行,同样跑出了区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大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提供了有力保障。

    “硬科技”+“软实力”:开启数字经济新模式

    秦汉新城自贸区挂牌一年多以来,新增市场主体948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71.17亿元,新注册资本金达亿元以上企业33户。紧扣“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特色定位,秦汉新城全力打造人文交流自贸区,奋力建设“一带一路”新高地。

    如果说硬科技是国家“硬实力”的表现,科技创新的内在驱动力。那么,在硬科技产业集聚的形成过程中,文化“软实力”的融入,也为秦汉新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依托秦渲云、历史文化资源云及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等“硬科技”优势,秦汉新城在深入挖掘陕西地区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硬科技”+文化的创新型数字经济发展道路。

    近年来,秦汉新城致力于打造秦汉数字文化产业聚集地。以历史文化+数字技术为抓手,以数字文化高端产业为突破,先后完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文化“走”出去开辟了新路。

    科技为骨、文化为翼,将文化“软实力”与科技“硬实力”相结合,是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秦汉新城建成了“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重点培育影视动漫、数字博物馆、智慧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和展览展示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全产业链,带动了中国西部地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已经与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多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与此同时,依托中译语通在语言翻译及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也将为培育人才提供直面市场的机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时代,发展硬科技才是硬道理。而开放融合并举的秦汉新城,正通过不断拓展的硬科技产业版图,迎接新一轮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蒙草集团副总经理、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君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搭建合作共赢“硬科技”生态

    下一篇

    硬科技加持“西引力”凸显 沣西新城打造”硬气”科学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