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家上市券商10月营收净利普降,这家连续亏损三个月的券商显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01:21

    火山君注意到,与9月营收环比普涨相比,10月营收环比可谓普降。25家上市券商中剔除无可比数据的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外,剩余23家中仅4家10月营收环比增长, 而9月这23家中22家营收都是环比增长。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A股市场创出了新低,同样上市券商的业绩也不佳。

    截至11月6日晚上7点,25家上市券商披露了10月份的经营情况财务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即使算上刚上市不久的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25家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05亿元、净利润17.87亿元,分别比9月环比下滑约39.90%、60.03%。

    10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位居首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营业收入上,10月仅有4家环比增长,方正证券环比下滑最大。净利润上,10月有6家亏损,其中中原证券已是连续三个月亏损。

    6大券商营收占比超六成

    从10月营业收入来看,25家上市券商中有6家超过5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仅有中信证券一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达12.52亿元,前述6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15亿元,占25家总体近63%。

    相反,还有7家营业收入尚未超过1亿元,分别是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南京证券、天风证券、华安证券和中原证券。另外,与天风证券同在10月登陆A股市场的长城证券,10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3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与9月营收环比普涨相比,10月营收环比可谓普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前述25家上市券商剔除无可比数据的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外,剩余23家中仅4家10月营收环比增长, 而9月这23家中22家营收都是环比增长。

    具体来看,23家上市券商中,10月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的仅有东吴证券、第一创业、国金证券和东北证券,其中东吴证券环比9月增长74.4%,位居增长首位,其余3家分别环比增长13.82%、12.12%和6.39%。

    在环比下滑中,方正证券首当其冲,10月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环比下滑76.76%。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在9月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4亿元,其中母公司营业收入为12.5亿元,环比增长超400%,主要系收到中国民族证券现金红利9亿元所致。所以,由于9月高基数,方正证券在10月环比下滑显著。

    此外,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10月营收环比下滑也超过60%,华安证券10月营收环比下滑超过50%。

    13家券商净利润下滑超50%

    从10月净利润来看,25家上市券商中有5家超过1亿元,其中华泰证券居于首位,达4.48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和3.13亿元,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跟在其后。

    与此同时,还有6家上市券商10月亏损,其中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和国元证券,亏损超3000万元,此外,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和中原证券也未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证券则是全线亏损,母公司10月亏损3303万元、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亏损894万元、长江证券资管亏损170万元,合计亏损达4367万元。另外,中原证券是唯一连续三个月亏损的券商,8~10月分别亏损2473万元、6158万元、948万元,合计近9600万元。

    虽然中原证券连续三个月亏损,不过好在10月亏损幅度缩小,仅亏损了948万元。而要说净利润真正环比增长的则是第一创业、东吴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环比增长近70%、33%和30%,其余(剔除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19家全部下滑,而且有13家下滑幅度超过50%,占比超一半。

    其中国元证券下滑幅度最大。10月国元证券亏损3326万元,而9月还盈利281万元,因此环比下滑1284%。另外,10月净利润居于首位的华泰证券环比下滑了35.6%,华泰证券称,本期母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华泰资管公司净资产变动主要是华泰资管公司实施了利润分配方案所致,本次分红对本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无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二IPO审核2过2!今年以来IPO排队企业持续减少,“即报即审”时代或许逐步临近!

    下一篇

    定增破发来袭,近1年240多家公司定增破发,有定增私募机构亏损累累欲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