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机构首次组团参展 北京金博会闪现成都金融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01:0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以“金融开放 金融改革 金融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2018年11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会上,各大金融展团竞相展现靓丽身姿,来自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的金融展团首次现身北京金博会,以独特风采吸引了众多参展者驻足,成为本届展会焦点。

    今年,成都金融展团阵容可谓豪华强大,现身本次金博会的机构包括“2017最具网络人气金融小镇”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四川新网银行、首家总部设在成都的全国性财险公司锦泰保险、旗下拥有多家金融子公司的成都金融控股集团,还有不久前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成都银行,以及成都农商银行等。

    与其他金融展馆不同的是,这一来自天府成都的展馆散发着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气息,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成都这座美丽宜居的城市。一踏入金博会大门,人们便远远看到,在成都金融展馆门口黑白相间的大熊猫正抱着绿竹等待着大家。

    进入成都金融展馆,记者注意到,这里可谓别有洞天,人脸识别、大数据风控、双创孵化、创投融资、征信服务、普惠金融、农村特色保险,各色金融服务纷纷奉上,人们在现场深深感受到,一个正迅速崛起的西部金融中心所散发出的强大腾飞能量。

    新网银行展示金融黑科技

    在成都金融展馆门口,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聚集在一只视频显示器前争先观看,一看就是被高科技吸引住了。一位年轻工作人员在向大家耐心演示,记者挤上前打听,才知道这是四川新网银行的人脸识别演示。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开在手机里的银行,新网银行综合利用人脸识别、生物探针、设备指纹、关联网络等技术和手段进行反欺诈风险控制。

    在另一个大型视屏显示器上,频繁闪烁的黄色光斑在一张全国地图的多个方位轮番跳跃,令人目不暇接,现场的新网银行的风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智能风控系统。记者了解到,当真实用户拿着手机的时候,手机的陀螺仪会显示常人操作时的正常抖动,模拟器是无法做到的。

    屏幕的右上侧不断报送不同用户的行为信息,工作人员介绍,智能风控系统随时监测用户设备行为数据,判断是否存在欺诈。

    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于2016年12月开业。工商资料显示,新网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作为一家纯在线互联网模式运营的银行,新网银行在业务模式上与主流银行完全不同,没有物理网点,没有客户经理,所有的业务入口是用户的手机端,通过自动化、批量化、数字化的在线信贷审批,不仅降低了银行运营成本和客户融资成本,还有效减少了贷款客户申请和银行审核的时间,达到“秒申秒贷、实时放款”的客户体验效果。

    据悉,新网银行是全国第一家将全面运用机器学习技术进行零售信贷风险决策的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提交了近50项专利的银行,目前99.6%的贷款都是由机器进行审批,批核一笔贷款最快7秒,最高一天批核了33万笔贷款。

    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0日,新网银行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800万,累计放款金额超1300亿元,累计放款笔数近5000万笔,在管资产超过460亿元。

    别具一格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离新网银行展位不远,另一家机构分外显眼——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基金小镇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大有雨后春笋之势。但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在众多同类机构中别具一格。在2017年“首届金融小镇”评选活动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举拿下“2017最具网络人气金融小镇”“2017年度金融小镇”“2017年度最具创投价值金融小镇”共三个奖项;2018年4月,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被评为成都市级创新创业载体,同时在知名股权服务机构投中信息举办的年度评选中,从全国36家基金小镇(金融小镇)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中国最具实力基金小镇TOP5”,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基金小镇。2018年10月,《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的2018年度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揭晓,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案例成功入选并获奖。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来头非同一般。为全面助推成都双创发展格局与金融核心竞争力的形成,2015年底,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成都市金融工作局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天府新区科学城基金集聚区起步区正式规划选址麓山大道二段,重点打造建设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2016年6月26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开镇。其始终以“财富管理、双创孵化、创投融资、人才聚集”为核心功能,制定了包含核心起步区、产业发展区、战略纵深区总共超千亩的长远发展规划。力争到2022年实现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规模,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基金小镇。

    为加速全球化布局,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积极拓展国际资本、项目合作范围,计划以设置在硅谷、伦敦、澳洲昆士兰、德国柏林等国际一流的资本、项目聚集地的联络办事处作为拓展国际合作的战略支撑点。2017年4月,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伦敦联络办事处揭牌成立,落户伦敦金丝雀码头。2017年11月,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与全球最大科技孵化器美国PNP达成战略合作。

    作为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将继续以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极核为目标,以产业载体建设、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要素聚集为重点,全力把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打造成为基金管理规模万亿级、产业聚集国际化、资本人才聚集中心化的国际国内一流产业聚集区,伴随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以及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快速发展而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涉农金融特色鲜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在大力发展金融的过程中,注重农村地区的金融培育。锦泰财险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发起设立,第一家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全国性法人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而且是一家特色鲜明的保险公司。

    锦泰保险特色之一就是在产品上设立了水稻收入保险。该保险合同下,在保险期间,因病虫害新增成本、产量降低减收、价格下跌减少的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水稻的实际收益低于合同约定的目标收入时,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水稻收入保险是锦泰保险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之后,进一步全面保障农产品价格和产量的首个收入保险产品。据了解,在水稻集中上市期间,当市场收购价平均值和实际亩产量平均值一项或两项低于约定数值时,保险公司就将启动理赔,真正实现以种植户收入为目标的保险保障理念。这一创新产品根据不同的地区提供差异化的保障,每亩保额1200元左右,较以往的水稻保险,保障水平提升超过70%。

    此次参展的金融机构还有成都金融控股集团。记者注意到,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拥有10家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子公司,14家参股公司和2家合伙企业。这其中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令人关注,该公司征信产品之一就是涉农信用报告,这也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的专业化服务“三农”发展的特色征信产品。涉农信用报告突破涉农征信领域行业空白,深度服务涉农信用场景。

    此次参展的还有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成都银行也是今年初新晋的上市城商行之一。日前,成都银行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前。

    成都农商银行经过多年努力和稳健经营,已迈入中国领先的农村商业银行行列。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为使命,不断开拓创新,深化改革,经营实力逐步增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成都农商银行位列第215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好”成都亮相北京金博会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速

    下一篇

    专访美豫投资集团董事长王东:境内投资人和资本市场环境更加成熟理性 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