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五大业务谁最强?资管业务最“争气”,广发海通申万占据前三,ABS成发展着眼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01:56

    根据三季报数据,火山君梳理上市券商的经纪、投行、资管、信用和自营五大业务板块发现,均受到市场震荡行情影响,尤其是投行与信用业务收入,下滑幅度首当其冲。不过反观资管业务,却是五大业务中表现较为“争气”。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五大业务谁最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晚间,共有2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全线下滑,下滑幅度超30%的达15家,占比超七成,更有8家净利同比“腰斩”。虽然,从营业收入角度来看,显得稍好,但也仅有两家同比正增长。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上市券商的经纪、投行、资管、信用和自营五大业务板块发现,均受到市场震荡行情影响,尤其是投行与信用业务收入,下滑幅度首当其冲。不过反观资管业务,却是五大业务中表现较为“争气”,有9家实现同比正增长,更有两家同比增幅超100%。

    3家券商资管收入合计占比超五成

    截至10月29日,2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三季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1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2.08亿元,净利润226.1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5.5%和37.5%。经纪、投行、资管、信用和自营五大业务板块全线下滑,尤其是投行和信用业务,平均下滑幅度超过30%,而反观资管业务,显得可圈可点,比较“争气”,平均下滑仅1.21%。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到,21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96.23亿元,去年同期为97.41亿元,同比下滑1.21%。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统计在内的申万宏源与广发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口径还包括了基金业务收入。

    具体来看,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申万宏源资管业务收入占据前三,分别为27.63亿元、14.04亿元和10.84亿元,合计达到52.51亿元,占到21家整体的近55%。另外,就广发证券一家而言,也占整体近三成。

    不过,招商证券、天风证券及光大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也超过5亿元。因此,东兴证券认为,资管业务在整体保持“去通道”的进程中,业务集中度正逐渐降低,中小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将可能出现新空间。

    另外,就第三季度而言,广发证券仍占据首位,单季度资管业务收入达9.01亿元,接下来的海通证券为5.36亿元。此外,招商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财通证券及第一创业单季度资管业务收入也超过1亿元,反观西部证券,还不足1400万元。

    仅3家券商资管收入下滑超30%

    对于券商的投行、信用业务收入,多数券商同比下滑超30%,甚至“腰斩”都很常见,不过资管业务同比下滑超30%的仅有3家券商。

    火山君统计到,21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中有9家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余全部下滑,但下滑幅度超过30%仅有3家,另外,在资管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的券商中,有3家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两家更是翻倍。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的9家分别是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前三家分别同比增长234.77%、111.16%和53.95%。

    相反,浙商证券、长江证券和西部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下滑最为明显,均同比下滑30%以上,西部证券解释称,主要是定向、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下降所致。此外,国金证券、长城证券和国海证券资管业务收入下滑也超过10%。

    但是,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看来,随着资管新规以及相关细则逐步落地,证券公司传统通道业务快速收缩,主动管理能力有所凸显。今年以来,券商行业资管规模整体呈下滑态势,然而资管业务收入和对营业收入贡献度却不断提升,未来资管业务仍将会成为各家券商的主要发力方向。

    另外,东兴证券研究认为,在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大趋势下,券商资管业务的业务链三环节:资金、产品、资产具有可以串联和整合其他各业务板块的统筹功能,将原本孤立的盈利模式转变为全业务整合盈利模式。

    ABS业务促两券商资管收入翻倍

    三季报显示,华西证券与山西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同比翻倍增长,两家公司均解释称,是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加所致。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进一步发现,实际上这两家资管业务收入增长更多的来自ABS业务,而且在半年报中就已显示。

    之前,华西证券半年报指出,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57%,主要是公司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和主动管理创新,抓住ABS发展机会。山西证券半年报也说明,监管新规下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固定收益类业务和ABS业务持续推进。

    CNABS数据显示,华西证券目前发行了14单ABS产品,总金额达289.54亿元,承销金额167.73亿元。今年以来,华西证券在ABS业务上确实发力明显,共发行8单,4单处于存续期,4单尚处于发行期。

    山西证券目前发行13单ABS产品,总金额达199.19亿元,承销金额达103.98亿元。今年以来,山西证券发行8单产品,其中6单进入存续期,还有2单还在发行期。

    “券商资管的‘投行化’将带来ABS业务更高的权重”,东兴证券解释称:“在‘投行化’模式下,券商资管与投行业务紧密结合,主动挖掘优质资产并创设金融产品,对接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在资管‘投行化’开发的场景下,既解决了‘资产荒’下券商资管产品配置的窘境,又通过创设产品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资金,在资管‘投行化’发展进程中,目前ABS业务逐渐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发展着眼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投行“小年”,大型券商投行“凉凉”了?9月有所回暖,11月两大券商将分食这块“大蛋糕”!

    下一篇

    金庸,留给每个华人一座真正的精神梦工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