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主席卡洛斯:中国养老金体制建设可从三方面借鉴国际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7:06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制度的形成经历了由国家完全负担到社会共同承担的转变。单一的养老金支柱已无法应付老龄化带来的各种冲击,最好的办法是养老金供给多元化,形成由政府、企业和职工三方责任共担、相互补充的多支柱模式。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养老金制度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10月25日,在银保监会主办的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年会上,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主席、墨西哥国家退休金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米雷斯·弗恩特斯就养老金制度建设等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卡洛斯表示,当下中国面临的养老问题,很多发达国家也曾遇到过,从国际组织的一些经验来看,中国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借鉴和学习,比如如何做到社保制度的广覆盖、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体系以及保持养老金账户资金的持续性。

    中国养老金制度有独特经验

    IOPS是经合组织于2004年发起设立的全球性养老金监管组织,宗旨是推动全球养老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国际养老金监管制度和实践。

    作为商业养老金领域唯一的专业国际组织,IOPS具有较为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目前会员包括75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世界银行等10个国际组织为准会员,国际精算师协会等3个行业组织为观察员。

    此次是IOPS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之所以放到中国,是因为IOPS已经看到中国的重要性,中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养老金制度方面也探索出了一些独特的经验。”卡洛斯表示,中国当前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无论是从人口基数还是人口结构方面,这都是之前很多国家没有遇到过的,预计到2025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3亿。鉴于这种趋势,所有IOPS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获益,中国也可以从其他国家获益。

    “由于我们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在养老金专家、学术界人士和决策者之间进行聚会并交流经验和最佳做法的机会,对IOPS成员来说极为重要。”卡洛斯进一步介绍,“IOPS成员国正面临着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类似挑战,我们也观察到全球养老金市场的主要趋势,可为所有国家借鉴,如:养老金投资的资产越来越成熟、未来十年新技术的出现有可能改变养老金发展图景、个人为退休而进行更多储蓄的意愿上升等。随着中国展现出应对养老金体系紧急风险的能力,所有IOPS成员都密切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

    据悉,在10月25日举行的2018年IOPS北京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以31票第一高票继续担任IOPS执委机构。

    可从三方面借鉴国际经验

    卡洛斯认为,通过此次年会,IOPS也可以将此前的一些经验分享给中国,相互学习和借鉴。

    “无论是新加坡还是日本、韩国,各个国家都在面临着完善养老金体系建设等问题。”卡洛斯介绍,由于这些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出现的较早,所以他们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对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建设提供借鉴。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制度的形成经历了由国家完全负担到社会共同承担的转变。单一的养老金支柱已无法应付老龄化带来的各种冲击,最好的办法是养老金供给多元化,形成由政府、企业和职工三方责任共担、相互补充的多支柱模式。此模式可以化解国家财政支付的压力,也可以更好地分散长寿风险。

    “从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养老金体系可以看出,他们有着相似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卡洛斯表示,其一是建设强大的社保体系,将低收入人口也纳入;其次,如果是以年轻人的供给来保障老年人的养老金所得,那就需要保证人口出生率,来维系养老金账户资金的持续性;第三,引入商业机构,打造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这些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而当下,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承担了主要养老保障责任,使得国家财政可持续性压力不断加大。第三支柱发展规模较小,养老保险体系结构不平衡。这需要政府及监管层加强对养老金体系的完善和管理。

    对于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完善和建设,卡洛斯也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提高覆盖率,让更多的人口享受养老金政策带来的福利;二是提高储蓄,让人们意识到养老金的重要性,并愿意为养老持续投入;第三是确保养老金账户充足,避免出现亏空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放15万亿险资"出笼"!险资股权投资新规来了(附新旧版比较)

    下一篇

    顺丰控股:前三季度净利30.28亿元 同比降16.8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