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即将举行 推动国际文创公司在蓉授权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1:21

    创意设计周邀请了由美国梦工厂、迪士尼、阿玛尼、阿迪达斯等知名公司组成买家团,以期探索授权交易模式。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今日(10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介绍,本届创意设计周将以“创意成都•美好生活”为主题,期间将举行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等三大主体活动,以及公园城市美学峰会等系列同期活动。

    在外界看来,成都已将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提上日程,创意设计周将能够在聚集文创人才、培育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而本届金熊猫创意设计奖评委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则认为,世界文化名城需要有自己的品牌,创意设计周能够发挥此种作用。

    在推动品牌性与国际化上,本届创意设计周提升了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专业度和权威性,并首次设立加拿大、中国香港、意大利三个主宾日。与此同时,创意设计周还邀请了由美国梦工厂、迪士尼、阿玛尼、阿迪达斯等知名公司组成买家团,以期探索授权交易模式。

    超2万件作品展出

    每个享誉全球的设计之都,几乎都有一个冠以城市名的设计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设计之都赫尔辛基,有17年历史的赫尔辛基设计周已发展成为北欧最大的设计周,成为赫尔辛基吸引全球设计从业者前来的重要名片。而在诸如巴黎、纽约,以及北京、上海,各具特色的设计周也被当作城市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一大载体。

    连辑认为,已有5年历史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在以品牌化推动城市设计发展上能够拥有更大潜力。“创意设计周应该成为成都文创产业的一个品牌,让来自全球的设计者因为创意设计周在成都聚集。”他说。

    提升品牌性与国际化正是本届创意设计周的一大亮点。一个例子是,成都创意设计周首次设立主宾日,其中,11月10日~13日分别为加拿大、香港、意大利主宾日。

    据介绍,在主宾日期间,香港设计总会、北美最著名的动漫设计企业奎特兄弟(KRATT BROTHERS)、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之一的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等知名的创意设计机构将有设计作品展出,并举办沙龙、论坛、冰球赛等活动。

    事实上,国际展品已成为创意设计周的标签之一。在本届创意设计周上,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加拿大、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将带来超过23000件作品。

    与此同时,作为创意设计周的主体活动之一,新一届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颁发还将进一步提升创意设计周的品牌性。一个例子是,此次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评审委员,在专业性与权威性上都得到了提升,其中包括中国工业设计学科学术带头人柳冠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主设计师赵晓钧、德国德绍包豪斯建筑研究院任客座教授彼特•鲁格、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研究院设计系主任斯图尔特•多德等国际知名设计大师。

    探索设计有效落地模式

    作为金熊猫创意设计奖评委会主席,连辑介绍,本届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获奖作品,不仅要有专业、有创新,同样重要的一点是要具有实用性,能够最终得到转化成产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点奖CEO彼得·扎克就指出,设计与艺术最大的区别在于,设计需要能够达成某种问题的解决,其最终的目的是提高生活品质,设计师需要保证其设计的功能具有说服力,并且吸引消费者目光。

    但要让设计有机会与消费者对接并非易事。此前,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王蕴虹曾介绍,浙江工业设计企业有3000余家、深圳是4000家,而四川仅有100家。而在他看来,四川在设计人才上其实是有一定优势的,困难出现在让设计实现产业化的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创意设计周特别邀请了约100家海内外知名机构和企业,组成专业买家团,目的在于为参与的设计师、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多落地转化和商业合作的机会。

    据介绍,专业买家团阵容包含美国梦工厂、迪士尼、莱克星顿,意大利阿玛尼、丹麦乐高、德国阿迪达斯、瑞典海丝腾等国际一线品牌;韩国最大的游戏集团和互联网服务公司NHN、阿拉伯著名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约旦阿布-格扎拉知识产权公司(AGIP)等国外知名公司;百度、爱奇艺、网易、阿里文娱、支付宝、腾讯音乐娱乐、阅文集团、咪咕音乐等国内著名企业,以及五粮液、西南联交中心、新华文轩、泸州老窖、江小白、峨眉有机茶、华侨城文旅、西西弗书店等本土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兴通讯第三季度盈利5.64亿元 前三季度累计净亏72.6亿元

    下一篇

    一月之内四巨头入场 网约车江湖波澜再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