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现霉变番茄 供应商实为英国团餐巨头康帕斯旗下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7:38

    近日,英国团餐巨头康帕斯旗下子公司上海怡乐食为上海中芯国际学校提供霉变食材一事引发舆论关注。20日,浦东市监局已责令校方立即停止原承包商供餐,并将对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据了解,康帕斯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413位,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团餐企业之一。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发生食物霉变事件引发热议。10月19日晚间,学校回应称,将成立专门小组展开调查。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学生家长方面了解到,学校于20日出具应急预案,停止怡乐食的一切供餐,并且正在考虑更换餐饮供应商。

    20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其官方微博中就该事件发布通报表示,经查,该校食堂由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担日常食品经营,已责令校方立即停止原承包商供餐,并将对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据悉,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企业为全球知名餐饮供应商康帕斯集团。

    学校食堂发现霉番茄

    10月20日,浦东市监局就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以下简称“中芯学校”)食堂存有过期食物等调查处置情况发布通报表示,该校食堂蔬菜筐内的西红柿存在发霉现象,冰箱内存放的半成品加工日期标注为10月20日,厨房内部分调味品及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存期限。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事情的起因是18日有家长在午餐时间去学校看孩子,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陋,不太符合校方向家长们收取的“每人每天24元”的餐费标准。家长们讨论后,与学校进行交涉。

    19日下午,中芯学校召开午餐说明会。会议过程中,有家长提出要查看食堂。之后,家长们在食堂后厨发现了已经变质的食物,包括已经长出绿毛的番茄和不能食用的洋葱,事件性质进一步升级。

    发现这一情况后,学校同时找来食堂食物的供应商。对于家长发现的问题,供应商并没有作回应,“甚至想销毁这些变质食物”。为此,家长们拍下了照片和食品留作证据,并当即报警。

    当晚,一位管理行政工作的翟老师表示,已经了解到食物发霉变质的问题,将成立专门的小组进行调查。

    19日20时,浦东市监局接到举报后会同区教育局、卫计委、张江镇政府等赴现场调查。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浦东市监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校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食品予以封存;采集留样食品及厨房冰箱内半成品共计21件样品送检测机构检测。

    浦东市监局在20日通报中表示,责令校方立即停止原承包商供餐,后续供餐方式由学校提出方案提交我局和教育部门审核后再行供餐;要求中芯学校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内部管理。一旦查实学校及承包商存在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速查处。

    同时中芯学校发布食品安全情况通报,表示即日起,暂停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对学校食堂的供餐服务。食堂监管人员已接受停职调查,其上属领导将受到相应的处分。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学校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园区,由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于2001年创办,现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学生,有教职员工200多名,其中有100多位专职外籍教师。

    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中芯学校,在校长办主任室内,校董助理表示,学校20日已向家长做出回复,该事件是食堂的责任还是康帕斯的责任目前政府部门还在调查,学校的处理仍需经过内部讨论才能决定,不方便透露。他进一步表示,会对社会负责,目前也正在向政府相关部门作报告。

    随后记者从一位家长处获悉,此前还有不少家长在群里反映孩子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情况。“学校已经做出应急预案,停止怡乐食的一切供食,暂由中芯国际集成电路的供应商提供。学校也接受家长带饭、送饭,并在安排具体的细节。”

    另一位家长则称,学校也向供应商发送了邮件,表示要依法追究其责任,至于更换供应商等具体措施还需进一步商议。

    供应商为国际团餐巨头

    根据学校的通报情况,食堂的供应商是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怡乐食”),由康帕斯(compass)百分百占股,已经为中芯国际学校服务四年。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怡乐食与康帕斯(中国)上海办公室,截至发稿时间尚无人接听。

    记者在康帕斯(中国)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作为康帕斯集团有限公司(Compass Group)旗下的独资公司,康帕斯(中国)于1995年集团从Accor Joint Venture with RKHS(印度)手中收购怡乐食国际后正式成立,专为中国客户提供优质餐饮服务,目前Eurest(怡乐食)是其旗下主攻商业和工作环境的专业领域品牌。

    据今年1月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2月31日下午,康帕斯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考辛斯(Richard Cousins)在悉尼附近的一起水上飞机坠毁事故中丧生。

    今年7月,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记者发现,在“食品:餐饮服务业”分行业榜中,康帕斯集团排名从去年的387位下滑至今年的413位,营业收入为285.78亿美元。

    根据天眼查披露的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海怡乐食存在多处经营风险。2014年曾拖欠营业税112.05万人民币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又于2013年、2014年、2017年分别发生多起劳动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的民事案件。2018年10月20日,企业经营状态显示异常,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不仅如此,相关信息显示其位于上海长宁、上海浦东、江苏常熟的分公司已注销。

    智研咨询相关报告指出,从90年代开始,国际团餐巨头陆续进军中国市场,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目前,国际排名前三的团餐企业分别是英国的康帕斯、法国的索迪斯和美国的爱玛客,其他企业与前三名的差距较大。目前,三大团餐巨头在中国团餐市场居于领先地位,服务对象以跨国企业为主,并提供其他后勤和金融服务。

    据了解,上海怡乐食还为上海多家国际学校提供餐饮服务。浦东市监局表示,目前该局正在对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供餐或管理的其他学校和单位食堂同步开展现场检查,对其在全市及其他地区承包的食堂发出食品安全警示,防止次生事件发生。同时其将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对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VR技术受限掣肘行业发展 专家:5年内可进入复苏期

    下一篇

    香港第10大富豪病逝:曾遭悍匪绑架,为夺大权将胞弟送进监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