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VR技术受限掣肘行业发展 专家:5年内可进入复苏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7:29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对VR目前的产业状况总结为“处在发展的起步期”,按照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已达到了160亿元,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0%。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会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0月19~21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期间了解到,多位研究者认为,VR产业最多在5年内将有较大发展,特别是对于在B端的应用,会更容易突破。

    不过,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也指出,在核心技术、内容制作以及行业竞争三个方面,VR仍面临挑战。

    企业更能忍受技术缺陷

    2016年就掀起一波投资热潮的VR产业,在“元年”之后暂时沉寂,并未像人们所期待的“一飞冲天”。究其原因,还是与产业生存最基本的技术突破和应用有关。

    推出VR头显式设备初期,眩晕、画面与体感不协调等技术问题是困扰VR设备硬件厂商的重要因素,在此后不断地改进中,画面问题已得到了有效解决,但眩晕却仍然伴随。在南昌市VR之星主题乐园中,多位玩家均表示在试玩了多个项目后,会有头晕的症状出现,有些还会觉得想吐。

    在中兴通讯视频首席架构师朱方看来, “由于5G拥有低时延和边缘计算的特点”,在它到来之后,会对眩晕感的解决有帮助。

    面向消费者一端,VR技术还需要多方面的进步,HTC执行董事陈文琦表示,“现在的头戴装置比平时戴的眼镜厚重太多,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怎么样把设备轻量化。”

    不过,就企业级应用而言,不需要等技术完备后再发展,而是双方相辅相成。“在特定的场景下,企业有可能忍受技术上的一些缺陷。大家先行把它开发应用,找到一些尝试、试点。所以我们认为试点项目、示范项目和典型的应用,应该在B端可能更容易突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同时,卢山称,虽然现在VR的概念在国内很热、很火,但是根据赛迪研究院的判断,还需要2~5年的时间,才能真正的进入到复苏期,也就是说真正能走向实用和应用的阶段。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赵沁平也有同感,“基于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AR/VR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大多数行业的新兴技术支撑平台,可以使这些行业得到升级或者换代的发展,特别是医疗、装备制造,像军事,航空航天等,还有大众消费类,教育、商户、娱乐等。3、5年之内,估计有比较大的发展。”

    VR产业需解决三大难题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对VR目前的产业状况总结为“处在发展的起步期”,按照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已达到了160亿元,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0%。

    尽管前景巨大,但现在VR产业还面对三项挑战:核心技术存在短板;虚拟现实内容相对匮乏;低端、同质化严重。

    目前,行业第一线的企业大多都是研发硬件设备,虽然参与者中,如HTC、Facebook、微软等巨头纷纷发力,但头显式设备在技术突破及用户体验中并没有亮眼的进展。陈文琦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们畅想的是VR设备能够直接做成一个眼镜,而现在戴眼镜的人数非常多,对用户来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并且,未来VR与手机的结合也会更密切,直接将屏幕转至VR眼镜上,手机只做后台的运算功能。

    而内容则是每家硬件设备厂商都翘首以盼的领域,因为VR的内容制作与此前的有较大差别,不能直接与现有的相结合,因此存在内容匮乏,体验单一的情况。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丁文华介绍,在VR内容创作过程中,图像的采集要用到多摄像机做集成拍摄,至少水平上4~6个摄像机,垂直方向上2~4个,画面拍出后还要进行后期视频缝合,然后才能将画面在VR设备中展示。

    正因VR产业还在初期发展阶段,普及率及利用率远远低于期望值。在会场,英特尔体育首席技术官和首席产品官桑卡尔•贾亚拉姆(Sankar Jayaram)做了一个调查,发现会场500多名产业相关人士中,只有大概30、40人在家里拥有VR/AR眼镜,而实际会经常使用的却只有7人。桑卡尔认为,VR拥有美好的未来是大家公认的,但应该更多的从体验而不是技术的角度来关注这个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共同帮助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下一篇

    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现霉变番茄 供应商实为英国团餐巨头康帕斯旗下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