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以国际化新姿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最佳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8

      开放,是一座城市的胸怀,轴心,是一座城市的骨架。

    当一个城市具备了开放的胸怀、轴心的骨架,作为区域中心的价值高地便已初具规模。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中心,一个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共同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正在拔地而起。

    随着大西安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这个大西安新中心的发展,亦上升到了新的空间格局。

    诸多机遇叠加,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丝路法医联盟、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和项目,让沣东新城这个大西安新中心越来越具有国际化的胸怀和视野,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一个大气现代、独具魅力的大西安价值高地正在强势崛起。

    沣东新城,正走在大西安国际化建设的最前沿,高标准的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助力了更多优势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一系列重磅项目开始向沣东新城这个大西安的新中心涌来,未来大西安乃至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中心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国际化维度:向全球伸出的橄榄枝

    不久前,被称为“华人神探”、“当代福尔摩斯”的李昌钰博士,应邀来到西安,分享他的传奇人生。

    这不是李博士首次来古都西安。在与西安的缘分中,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职务:丝路法医联盟主席。

    李博士担任主席的丝路法医联盟,于2017年6月正式落户沣东新城。联盟由来自中国、美国、波兰、印度、丹麦、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近百名国内外法医专家学者共同组成。

    联盟的办公场地设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家科学家、专家学者交流和分享法医科研成果的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法医科学发展和国际合作,为我国引进国外高层次法医人才。

    丝路法医联盟是沣东新城发力国际化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但沣东新城的国际化动作显然还不止于此。

    位于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今年4月,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在沣东新城科统区正式拉开帷幕。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区,并于8月份正式开园。

    作为陕西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举措,中俄丝路创新园将通过总结、提升并对外输出中国开发区建设运营管理经验,致力打造丝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标杆。

    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战略合作的典范,其正在建设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科技、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新高地,将持续推动中俄企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为丝路沿线交流合作树立新标杆。

    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将在对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丝路沿线国家扩展,与丝路沿线国家实现互通共赢,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助力陕西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除此之外,沣东新城的国际化合作,堪称多维度、全方位,各项合作、赛事陆续推进。

    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便是近期的重点赛事之一,围绕“创新驱动·智胜未来”的主题赛事,涵盖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中方和俄方参赛者展开角逐,为双方在创新领域的发展增添上绚丽一笔。

    别具趣味的还有西安昆明池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此项赛事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举行,今年是第二届。

    对抗赛中,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10所国外高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所中国高校,合计21支国际名校赛艇队展开激烈比赛。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包揽2个项目的冠军。

    对于拉力赛爱好者而言,沣东新城也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化舞台。“2018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站”发车仪式即是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洲际汽车拉力赛,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是比肩达喀尔的双周国际赛事。2016年,赛事进入中国,整个赛事连接亚欧大陆,贯穿中俄两国,穿越丝绸之路,承担起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的使命和号召,成为连接中俄两国和亚欧大陆之间经济贸易和文化沟通的纽带。

    本次比赛将发车仪式设置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将赛事发车仪式设置在这里,就是希望以体育赛事为纽带,巩固中俄文化体育沟通的桥梁,为将来更好的开展合作打下坚固的基础。

    站在国际化维度考量和建设的沣东新城,正在向全球伸出她的橄榄枝。

    中央商务区:开启新西安新中心时代

    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曾经在谈及一条轴线时深情地说:“这条轴线有着重要的由来和意义,是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文脉、发扬光大的创新实践。”

    张院士谈论的轴线,正是新长安大轴线。

    新长安大轴线的前身是周代丰镐子午线,经过2200余年的沉寂,今天重新焕发出光芒。新长安大轴线位于我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在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绘就梦想。

    在张院士看来,一条大轴线是城市的第一景观,引领城市风貌。在城市设计的基础上结合沿线重大项目打造标志性建筑,营造几处真正有特色的典型环境,将会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沣东新城便位于新长安大轴线中心位置,更处于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区,担负起了建设好新大轴线,塑造大西安城市新形象,开创大西安建设发展新局面的历史使命。

    按照新发展理念,沣东新城将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确立了“一轴、两带、五板块”的城市空间格局。

    其中,“一轴”指科技创新引领轴;“两带”指“沣河生态景观带”和“自由贸易经济发展带”。“五板块”分别是“大西安新中心板块”、“昆明池生态旅游板块”、“周镐京和秦阿房宫历史文化板块”、“三桥现代商贸板块”、“现代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板块”。

    依托于这条大西安新轴线,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向外伸展,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为主体,自北向南涵盖能源金融贸易区、沣东科技统筹示范区、周镐京遗址和斗门水库(昆明池)等片区,是集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产业优势于一体的综合区域。

    中央商务区各板块均迸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譬如,现代商务核心区,集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跨国企业、精英人才,将成就国际级的商务殿堂。未来这里不仅有超5A写字楼集群、国际型商务会议展馆、大型城市公园、创新科技馆,肩负CBD未来产业引导职能。还有绿地集团以501米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打造西北第一高度。

    目前,具有国际水准的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也正在加速建设之中。

    地下空间示范段作为城市高端配套设施,为绿地国际丝路中心等超高层地标建筑提供了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周边商业配套。并结合中央商务区的运营需求,充分扩充了地铁站点的复合型功能。

    沣东新城,已经成为中央商务区向国际化、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一流城市环境发展的典范。开启大西安新中心时代的沣东新城,正在用一流的营商环境迎接八方来客。

    营商环境:改革先行者的不断探索

    营商环境的提升,是沣东新城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打造国际化新城的基础和诚心。

    “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大西安的发展战略,以及“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将沣东新城定位于建设科技创新轴、科创大走廊以及大西安新中心的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赋予了其极为重要的历史使命。

    借助这些重要机遇,加之今年是大西安的营商环境提升年,沣东新城全力以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树立沣东品牌。

    仅今年上半年,沣东新城就动态调整权责清单96项,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瘦身”。构建了“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沣东新城抓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行政效能革命在全区深度推行,对“最多跑一次”事项再梳理、再挖掘,切实放宽门槛、简化流程、方便群众。打造“服务最优、审批最少、效率最快”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区还同步探索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改革试点,强力开展市场秩序整治,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突出“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沣东新城开展自身追赶超越擂台赛的主题,比如开展“比”、“学”、“赶”、“超”,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合力。在政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切实规范提升服务标准,严格窗口管理,强化“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意识,高标准打造一流服务大厅。

    对于沣东新城来说,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其第一着力点,作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省“证照分离”改革现场观摩会亦在沣东新城召开。仅上半年沣东新城已累计办理“证照分离”事项444件,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创业活力。

    沣东新城的产业规划中,提出要聚焦科技资源统筹+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的“1+2”产业方向,伴随着营商环境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产业项目引进和落地沣东新城。

    这里先后举行了沣东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启动仪式、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开仓仪式、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开工仪式等。吾悦广场、西电智慧工业园、绿地国际丝路中心等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过程中。

    今年上半年,沣东新城85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147.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3%;新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0.25亿元。

    值得欣慰的是,作为陕西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沣东新城优势亦很明显。

    沣东新城功能区,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片区的重要功能区之一。功能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它致力于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打造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的国际产业合作区。

    沣东自贸产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5亿元。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专业服务、跨境电商、新型金融等产业,着力构建全方位运营服务平台。

    借助自贸区的优势和机遇,沣东新城重点发展的总部经济成绩斐然。

    其中,总投资670亿元的沣东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100亿元的绿地丝路国际中心,60亿元的保利西北总部,以及盒马鲜生西北总部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先后签约落地。这些项目的落地,为沣东新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产业聚集奠定了坚实基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沣东新城将紧盯“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总体目标,立足“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体系中丝路科创中心的重要定位,把沣东新城发展放到大西安的格局中考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现代田园新城。

    国际化的视野胸怀,独具优势的大轴线区位,以及全区全力打造的优质营商环境,沣东新城,这个大西安的新中心已经展示出其独特而强大的城市轮廓,区域价值正在强势崛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安浐灞再出发 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本

    下一篇

    碑林区: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