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浐灞再出发 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8

      “南有玄灞素浐,汤井温谷。北有清渭浊泾,兰池周曲。”

    时光悠悠流转,数千年前西晋潘岳《西征赋》中所述的“玄灞素浐”仍让人萦绕于怀。

    对于西安人来说,“玄灞素浐”仿佛一个悠远的梦,她的灞柳风雪,让人追忆,她的水光潋滟,让人不舍。

    设区之初“垃圾场、沙场遍地”的窘状,历经14年的建设经营,摇身一变成为“国字头”生态示范区,如今的浐灞,“生态”已成为其最亮眼的名片,所到之处,水草丰茂,空气清新,俨然大西安的“颜值担当”。

    借力“一带一路”及国家级中心城市的良好契机,浐灞已悄然成为大西安下一个地理中心、经济中心和开放中心,一个自信、开放、包容的东部新中心悄然形成。

    从生态立区,到成长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区”,坐拥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丝路会展中心、世博园等一批生态标杆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产业大走廊、科创大走廊和对外开放通道。

    如今,浐灞正坚定的向着“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升级迈进。

    综合整治+生态补偿绿水青山看得见

    浐灞生态区成立前,这里是出了名的"城市下水道"和"垃圾填埋场",自然形态遭到破坏,河流污染、垃圾围城、挖沙成灾,是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灾区。

    “灞浐风烟函谷路,曾经几度别长安”……

    千百年前的人们可能没有想到,曾经“玄灞素浐”,在依依垂柳下劝君更尽一杯酒的伤感离别之地,会有沦落至“生态重灾区”的一天。

    2004年西安市痛下决心治理浐灞河,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式成立,区域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是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也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时光匆匆,如今回首,浐灞这份努力收获了回报。

    创立之始就以“生态立区”为发展理念,14年来,浐灞生态区坚持“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形成沿河景观绿带52公里,生态公园5座,河流湿地2.3万亩,浐、灞河水质Ⅳ类,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浐灞“河流生态1.0版”。

    如今,放眼四望,浐灞区域治理卓有成效,生态环境明显优化,说一句脱胎换骨并不为过,曾经的“生态重灾区”的帽子被扔进了垃圾堆,取而代之的,是践行“绿色发展”“美丽中国”的生态标杆,是大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浐灞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用心,成为一座大水大绿、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城并不难,绿水青山看得见。

    水岸经济+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实力强劲

    浐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浐灞最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浐灞的发展无论如何都绕不开水。

    因此,依托城市水域资源,结合生态和文化资源,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浐灞经济发展的“滨水经济新模式”,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两河四岸-湿地生态-会展酒店-大美浐灞”就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根据西安城市发展布局和规划,沿着浐河与灞河,浐灞生态区逐步建立起金融、商贸物流、会议会展、文创、生态旅游、涉外商务等8大产业体系。

    好的规划同样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打造,浐灞生态区一方面出台“十条禁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自觉践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另一方面则“自加压力”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制定整改提升方案,优化服务承诺,并通过网站等公开途径接受群众监督。

    金屋引得凤凰来。仅2017年一年,浐灞生态区引进产业项目40余个,世界500强、国内300强项目9个,砂之船、亚马逊AWS、中粮等国内外商业巨头纷纷落子浐灞,为浐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第三届丝博会上,浐灞生态区签约38个产业项目、14个基金项目、10个注册项目,涉及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健康体育、商贸、教育、交通等众多领域,总签约额达928.35亿元。累计落地项目达160余个,形成“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

    此外,浐灞已成为西安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区域总部、金融中后台服务机构的承载区,离岸金融和绿色金融的试验区,目前已有60余家金融机构入区。

    宜居宜业+三生共荣现代新城人住景中

    如果说浐灞用14年的积累和发展历程践行了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目标不动摇,才换来了如今的产业发展“黄金时代”,未来仍需坚持将生态建设作为城市发展原动力,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优美的生态始终是浐灞生态区的“金字招牌”,作为大西安不折不扣的对外开放要地,浐灞“大开大合、大疏大密、水绿相间、错落有致”的景观,“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为大西安增添了不少活力。

    今年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浐灞生态区提出了“三生共荣”的理念,致力于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共荣”。

    未来,浐灞生态区还将以“水”和“绿”为核心元素,建设浐灞河功能性生态廊道,构建山、水相连的生态骨架。把生态化从植绿、生物多样性向生物群落、水绿生物多样性融合、增加空气负氧离子防污防霾的纵深发展,有效改善区域乃至西安市生态环境质量,发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助力美丽陕西发展。

    此外,浐灞人还致力于打造最具吸引力,宜业、宜居的幸福城。全力推进生态廊道、公园广场、滨水绿地和立体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海绵城市、花园社区、立体绿化等生态建设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城市绿地休闲体验、康体健身、防灾避险、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以“五星级服务”,做好“店小二”,打造宜居兴业乐土。

    如今,坚持生态发展,一个生态风景如画、绿色优先发展、宜居宜业的浐灞全域生态2.0已经呼之欲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新定义“生态+文旅” 西安浐灞生态区助力文化旅游新风尚

    下一篇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以国际化新姿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最佳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