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新定义“生态+文旅” 西安浐灞生态区助力文化旅游新风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8

      以生态为底色,作为西安生态环境最优最美的城市新区,浐灞的发展可谓后来者居上。这一点,在发展现代旅游的进程中尤为突出。

    伴随着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今的浐灞除了延续了史上“玄灞素浐”的盛景,凭借生态化、人文化的发展建设引导,西安市东南翼健康休闲的生活圈也已然成型。在这里,“生态+文旅”被重新定义。

    伴随着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旅游式”的生活周边早已融入到浐灞人的日常生活。对照当下“全域旅游”的推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浐灞生态区引领潮流,再次化身“风景生产力”的先行试验者。

    如今,浐灞已形成年均2000万人次的游客量、10亿元旅游总收入的产业规模。以生态立区,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前期投入和规划的生态价值和后发优势正开始逐步兑现。

    使命担当:“生态+旅游”成效凸显

    思变谋新是时代不变的主题。随着浐灞生态区设立等一系列动作,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的明晰定位,让城东的复兴之旅也开始跨步。

    如果不是有老西安人的记忆提醒,很难想象,如今的浐灞曾是一处沙场横亘、垃圾萦绕的生态“重灾区”。谈到发展历程,很多人会联想到山东威海华夏城的案例。前身为采石场的窘迫同浐灞如出一辙,但通过生态修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4年的旧貌换新颜,而今已成为被总书记点赞的经典案例。反观浐灞生态区,同样已是烟波浩渺。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区”,建区14年来,浐灞始终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城”。凭借“大开大合、大疏大密、水绿相见、错落有致”的景观格局和“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城市画卷,共同组成了浐灞的“生态”名片。

    浐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对于浐灞两河的资源禀赋,亦花费不少心思。诸如河道水系的改造、绿色廊道的建设等,相继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和雁鸣湖休闲公园等五大生态公园,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园林绿化2000多公顷……此外,浐灞生态区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700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城市绿肺”的称号实至名归。

    碧水蓝天交相辉映,景观绿地赏心悦目。在浐灞生态区,幸福指数的提升不仅体现在“绿色生态”上,更体现在完善的城市配套体验。六纵十二横的交通体系,星罗棋布的休闲广场,鸟语花香的居民小区。推开窗就能看见灞河上的水鸟起舞,傍晚时散布在河堤的绿茵之间,走几步就能到公司上班,商场、酒店、学校、医院一应俱全……可以说,浐灞生态区为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打造了一种全新的“都市田园生活方式”。

    历经多年经营,从设区之初的窘状,到如今成为“国字头”的生态示范区,浐灞一路逆袭,成为了西安生态修复治理的样本,也成为家门口的旅游示范标杆。

    术业专攻:纵深发展“全域旅游”

    旅游所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六大要素,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当下,有别于传统旅游的固化模式,良好生态环境给予游客的身心体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而商、养、学、闲、情、奇作为全新拓展的旅游要素,自提出后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西安亦有动作。以最近“抖音之城”的操作来说,就取得了一波不错的效果。但要从“古城”转身为“国际化大都市”,跳出传统景区观光游,在提升旅游体验感上,从单一到多元,还需要做长远规划。浐灞身体力行,依托自身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场地资源,将全新的旅游思路付诸于策划活动。不仅针对外来游客,对本地人而言,体验也足够吸睛。以其“生态+文旅”系列主题活动为例,2018西安世园音乐节,华夏文旅国际气球节,世园婚庆文旅小镇推出的街头视听演艺等等,皆受到好评。

    事实上,10月9日~10日,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选择在传统文化旅游版块之外的浐灞举办,同样颇具意味。毕竟,浐灞生态区自成立以来,就对外展现了多元开放的西安文旅环境。借助世博园、灞河景区等已成熟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特色及行业,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及双创示范特色区。目前,全区已形成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宋城中华千古情、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产业结构逐步完善。此外,一些承载旅游业态的商业设施,也开始陆续出现并形成相应的产业集聚。例如锦江国际酒店、艾美酒店等一大批高端酒店集群的汇聚,被誉为西安的“维多利亚港湾”。再如,已经开业的砂之船奥特莱斯、华夏文旅城,也为其带来不少人气……配套设施的完善,活动策划的细致,在赚足眼球的同时,也加深了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感。

    综合观察下,浐灞“生态+旅游”的模式,俨然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亦被视为西安“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

    蓄势待发:现代新城的“风景生产力”

    依托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当前,浐灞提出“水岸经济”的发展思路,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两河四岸-湿地生态-会展酒店-大美浐灞”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生态反哺经济的区域典范。这一理念,在浐灞旅游宣传册《绿游浐灞》中亦有体现——让风景变成生产力,用“颜值”换“产值”,就是你的大志。生态旅游作为浐灞支柱产业的格局可见一斑。

    将城市发展建设与生态治理保护有机融合,将过去的生态重灾区变为生态补偿区,将城市发展盲区变为现代化生态新城,是浐灞秉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一贯发展思路,也为打造成市民最佳居住地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造了条件。

    “按照城市功能,浐灞生态区先做规划,后完善基础设施,同时适度超前的建设学校、医院、绿地、小广场等服务配套,根据优美的自然环境和配套条件,再发展新产业新技术,引进文化旅游、金融、会展等无污染的产业。”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很多国际大型企业布局浐灞,就是因为浐灞优美的环境和健全的配套。仅2017年,就引进产业项目40余个,世界500强、国内300强项目9个,国内外商业巨头纷纷落子浐灞,为浐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种梧桐以引凤凰,浐灞的生态坚守,陆续引来众多品质项目。城市与文旅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版块不断提速升级。以腾讯双创小镇和亚马逊AWS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华夏文旅和宋城千古情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以及接下来建设的陕西科技园和信息产业园等,均在打造“生态+产业+生活”的未来产业链。目前,以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华夏文旅项目已开业;创意梦工场等4个创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丝路艺术中心等“文化+5馆”陆续引进。到2021年,3大文化旅游项目将全部运营。

    经过14年生态建设和产业培育,浐灞生态区正逐步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区域生态价值与城市价值正加速兑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论道城市发展 西咸新区的使命

    下一篇

    西安浐灞再出发 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