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督察“回头看”:内蒙古旅游区侵占草原问题严重 对企业超采地下水不敢动真碰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8:03

    环保专项督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矿山开采破坏草原、旅游无序开发侵占草原等问题严重。此外,自治区水利厅作为地下水压采工作牵头部门,对盟市整改方案审核不严,对超采行为查处不力,对企业违规取用地下水问题不敢动真碰硬。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7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2018年6月6日至7月6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草原生态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环境部介绍,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574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672家;立案处罚336家,罚款3791万元;立案侦查99件,拘留22人;约谈223人,问责583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督察指出,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态度仍不够坚决,一些重要任务没有整改到位,有的地区和部门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具体包括:思想认识仍不到位;整改责任落实仍有差距;敷衍整改问题比较多见;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

    其中,地下水问题突出。督察强调,自治区水利厅作为地下水压采工作牵头部门,对盟市整改方案审核不严,对超采行为查处不力,对企业违规取用地下水问题不敢动真碰硬。督察发现,包头市昆都仑区超采区实现地下水压采量152万立方米,东河区超采区实现压采量94万立方米,分别仅占压采目标的48.4%和43.9%;赤峰、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盟市地下水压采工作均不到位;乌海市乌海热电厂、海勃湾发电厂(三期)、巴彦淖尔市特米尔热电公司等多家企业仍在违规大量取用地下水。

    同时,专项督察指出,矿山开采破坏草原、旅游无序开发侵占草原等问题严重。督察发现,自治区共有71家占用草原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57家未办理征占用草原手续,涉及草原24.7万亩。呼伦贝尔市51家A级以上景区中有18个景区占用草原,仅有3个办理草原使用手续。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政府在2016~2017年间连续在乌兰布统自然保护区内引进24个草原旅游项目,占用草原573亩。

    督察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切实抓好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占破坏草原行为;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遏制地下水超采。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原“二把手”王俊告别华大基因 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股

    下一篇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加快深化创业板改革 积极服务好新经济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