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二把手”王俊告别华大基因 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股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10-17 18:02

    华大基因创始人之一、昔日的“二把手”王俊彻底从华大基因核心层彻底退出,从此别过,各自安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大投资)日前宣布减持华大基因股份之后,华大基因创始人之一、昔日的“二把手”王俊又于10月16日宣布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值得一提的是,王俊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有华大基因。

    自此,王俊彻底从华大基因核心层彻底退出,从此别过,各自安好。

    创始“元老”

    1976年出生的王俊,1999年从北大生物系毕业加入华大基因,2015年正式辞职,王俊在华大基因工作了16年。

    在王俊百度百科的“人物历程”栏目中,介绍了王俊的多项个人成绩,而成绩与华大基因的发展息息相关,如王俊参与的我国1%的人类基因测序任务,而华大基因正是凭着这个成果受到了行业及政府部门的注意:2003年初,王俊教授作为“非典型性肺炎”早期诊断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四株与“SARS”密切相关的冠状病毒基因组解码工作。华大基因正是在SARS基因测序诊断上的特殊作用“一战成名”;王俊不仅是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等重大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他还领队组建华大生物信息平台,率队完成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大熊猫基因组、千人基因组、人体肠道元基因组等系列标杆性项目。

    王俊与华大基因而言还有一项重要的贡献,就是带领团队成功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CG公司)。这项收购曾创下中国企业并购海外生物企业的首次记录,也成功打通了华大基因在基因测序板块的产业链,二者整合之后华大基因获得基因测序仪的生产能力,降低对Illumina等上游公司的依赖,测序服务成本也大幅降低。应该说,华大基因走到今天,与王俊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作为华大基因创始元老之一,王俊在华大基因内部的地位曾仅次于汪建,相当于“二把手”。多年前e公司记者曾就华大基因不断取得的基因测序成果采访华大基因公司,王俊总是作为CEO的身份接受采访。那时他才30岁左右,面对媒体的提问总能给出耐心而有礼貌的解答。

    比较有意思的是,作为人物名片的百度百科的文中,并没有提到这些事迹与王俊在华大基因任核心要职的关系,只是在文末介绍:2015年7月17日,王俊辞去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华大基因CEO职务。

    王俊与华大基因发展各不同

    关于王俊离开华大基因的原因有各种版本,有说是因为王俊和汪建因为对公司发展路线的思路不同而分道扬镳,也有人说是因为华大科技业绩不理想,海外上市失败等。

    王俊现在的事业标签是另一家生物科技的公司——碳云智能的创始人。不过,它与华大基因似乎完全不同。

    碳云智能是一家健康大数据平台公司,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健康数据,帮助人们做健康管理。背靠着腾讯、中源协和及天府集团等投资方,碳云智能已经完成近10亿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成为行业内有名的“独角兽”企业。

    碳云智能的核心团队,均出自华大基因,除了王俊,一同创业的还有原华大基因首席运营官吴淳、首席科学家李英睿等。2017年华大基因上市时,王俊曾以董事身份出席了仪式。这是他离开华大基因之后为数不多的一次以华大基因成员的身份亮相。在此次离职之后,王俊与华大基因相当于彻底“切割”完毕。

    而华大基因新的团队也早已在集结产生。今年7月华大基因公告称,董监高等多名人员已买入公司股票,他们此前承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部分董事、高管、监事及核心骨干人员计划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4000万元。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汪建等人纷纷宣布自7月起未来6个月内,以不高于120元/股的价格增持,计划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1.5亿元。

    不久前,华大基因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5亿至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82%至5.6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7亿至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变化区间为,-11.63%至0.73%。

    华大基因方面表示,前三季度各项业务总体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与药物研发等业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预计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以上。就第三季度表现看,由于当期公司在试剂盒报证和产品的临床试验项目加大了研发投入,使得利润表现出现下降或持平。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已达1亿元,同比增长41.40%,研发投入比为8.8%。

    证券时报·e公司 刘凡

    上一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资本市场春天不远 但很多企业熬不过冬天

    下一篇

    环保督察“回头看”:内蒙古旅游区侵占草原问题严重 对企业超采地下水不敢动真碰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