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猪业务亏损偏遇猪瘟疫情 大北农称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6:40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0月16日上午,大北农(002385,SZ)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称,其在辽宁地区的参股孙公司北镇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镇公司)出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公司现已经处置了近2万头生猪,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事对公司短期经营影响有限,未来影响主要体现在生猪出栏时间的延后。此外,北镇公司为参股公司,不纳入大北农的合并报表,上市公司业绩方面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对此,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张莉莉表示,虽然对于大北农来说本次疫情损失有限,但由于北镇公司不能及时补栏,恢复时间有待观察。

    涉疫参股企业未合并报表

    10月15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辽宁省锦州市、盘锦市发生3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锦州市北镇市某养殖场存栏生猪19938头,发病221头,死亡221头。

    有网友在猪友网等论坛曝料称,以上疫情正指向了大北农参股的北镇公司。针对以上传言,16日上午9点,大北农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对投资者展开回复。

    大北农方面表示,公司对养猪参股子公司的生猪养殖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公司在辽宁区域有两家参股的孙公司(占比40%,不纳入合并报表),发现其中北镇公司出现一起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在当地政府迅速处置下,北镇公司积极配合,处置了近2万头生猪,其中小部分是母猪,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本次疫情带来的影响,陈忠恒回应记者称,因被处置的猪只生产成本较低,在执行有效的消毒和防疫措施后,公司可以在6个月后较快地补充后备母猪,进入下一期的生产计划。因此本次事件对参股孙公司短期经济效益影响有限。此外,其未来的影响将体现在生猪出栏时间的延后上。与此同时,北镇公司为大北农的参股孙公司,不纳入大北农的合并报表,上市公司方面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后了解到,北镇公司于2016年2月成立,地处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新立农场,黑龙江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为其唯一股东,后者为大北农的联营企业。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在今年8月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全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文曾表示,非洲猪瘟疫情扑杀补助参考扑杀生猪口蹄疫补贴标准,财政补贴标准为猪800元/头。

    按照这一标准,北镇公司或将获得1600万元左右的补贴,但针对补贴数额的具体情况,大北农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养猪业务拖累公司业绩

    张莉莉认为,2万头生猪养殖规模在大北农的养殖业务中占比很小,但在辽宁地区,北镇公司确实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养殖场。

    据大北农回应称,该地区在6个月后完成防疫处理,北镇公司将随即开始补充后备母猪。而根据生猪的生长繁育周期测算,该公司的下一轮生猪出栏期可能要在两年以后。而直接购买仔猪进行饲养,其恢复时间可能会更快一些。

    陈忠恒表示,目前尚未在除北镇公司外的其他参股或控股养殖公司发现相似疫情。“因为养殖业务存在风险,所以大北农的生猪饲养主要以参股为主,控股公司主要在山东、福建这些区域。”陈忠恒说道。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大北农来说,由于猪周期波动异常等原因,近来生猪养殖业务已成为其业绩拖累。据8月下旬大北农披露的半年报,其生猪养殖业务亏损约1.6亿元,成为拖累公司整体业绩的重要原因。

    今年8月,大北农针对投资者关于生猪业务的疑问时回应道,生猪养殖业务是为了辅助公司饲料产业,公司对该业务板块的持股在降低中,公司基本是参股为主。但其同样表示,公司不会剥离养猪业务,在未来猪肉行情反转的情况下,公司养猪板块将贡献相当的利润。在进展顺利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公司将有500多万头生猪的出栏量。

    不过就目前来看,本次其参股公司遭遇的非洲猪瘟疫情似乎又给大北农的生猪业务带来了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营收9.72亿关联销售占8.78亿 台海核电称合同不存在偏向性

    下一篇

    特斯拉4000万美元与SEC达成和解,股价大幅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