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营收9.72亿关联销售占8.78亿 台海核电称合同不存在偏向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6:39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占营收较大比重的关联交易一直是台海核电(002366,SZ)绕不开的问题,也是市场和监管层格外关注的焦点。

    10月15日晚间,台海核电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称,公司与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高温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努尔高温)、台海玛努尔核原(上海)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海能源)、德阳市九益锻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益锻造)以及烟台凯实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实工业)等企业的关联交易真实、定价公允,合同关键条款不存在偏向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半年报显示,台海核电当期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而对关联方销售收入金额便达8.78亿元,其中对控股股东台海集团销售收入金额为5.54亿元,期末应收台海集团余额为0元。

    部分产品毛利率接近90%

    具体从关联方来看,主要的关联方为台海集团、玛努尔高温、台海能源、九益锻造、凯实工业,分别对应的销售金额为5.54亿元、1.35亿元、1.53亿元、429.4万元、3096.03万元,毛利金额分别为4.94亿元、1822.61万元、1.26亿元、97.95万元、1045.9万元。

    对于与上述关联方的交易,台海核电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一一给出了解释。其中,与控股股东台海集团的关联交易,台海核电方面称,台海集团承接了重大工程项目的牵头制造工作,根据建设需要采购容器类设备及锻件等产品,合同主要条款包括质量控制、鉴证点选择等均符合核质保体系要求,结算节点约定、付款节奏等均与其他核级产品订单基本一致,合同主要条款不存在偏向性。对于其他关联交易,台海核电也给出了类似的回复。

    “此前有一些媒体质疑过我们的关联交易,我们也因此发过澄清公告,不少关联交易项目因涉及国家秘密,已经相关有权部门批准予以豁免披露,所以都不会给出详细解答,可参考之前的公告和公司对深交所的回复。”台海核电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关联交易逐年走高,台海核电的毛利率也由2015年的49.85%上涨到2017年的67.92%。2018年半年报中,容器类设备及锻件实现收入5.26亿元,营业成本为5419.57万元,毛利率高达89.7%。

    对此,有核电行业人士表示,台海核电的产品基本上都是重型设备制造,在行业的通常认知中,核岛主设备因为工艺复杂、制造难度大,确实是高毛利产品,但一般也就是50%左右。

    公司短期借款达10.96亿

    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关注到台海核电的债务问题。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台海核电货币资金余额仅剩下2.93亿元,但短期借款余额有10.96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11.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48亿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51、0.52。

    台海核电方面回应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逾期未还贷款。至于还款资金来源,台海核电称将继续加大货款催收力度,拓展融资渠道,盘活公司资产,包括到期短期借款能够及时办理续贷,保持良性循环;合理筹划使用抵质押物,对于已结清的业务开展新一轮融资,保持贷款存量;敦促台海集团协调容器类设备及锻件项目建设,协调配套资金尽快到位,尽早支付所欠相关项目进度款。

    此外,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货币资金余额情况以及债务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对此,台海核电方面解释称,公司产品前期投入较大,营业收入前期确认较多,导致收入额度与收款结算额度不完全匹配,且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公司需要先期支付原材料等费用,占用大量资金。所以在项目前期集中投入的阶段会有一定的资金压力,但随着项目生产的进行,新旧合同的有效搭配,项目货款会逐步回流,实现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台海核电还强调,公司会根据项目情况,编制资金收付预算,以量入为出的原则制定相应的资金使用计划,对公司现金流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加大货款催收力度,保证不垫支、少垫支;拓展融资渠道,增加信贷品种,以保障现金流能够得到必要补充,努力化解流动性风险,保障企业的资金安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9249 较上日夜盘收盘跌124点

    下一篇

    创业板史上最大规模IPO来了:迈瑞医疗昨回A股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