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荷合作“趁热打铁” 中方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00:2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陈旭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下午,应荷兰首相吕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

    对于此次访问荷兰,李克强说:“中荷两国有句意思相近的成语——趁热打铁。我愿通过此次访问荷兰,推动两国关系与合作持续发展。”

    李克强还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以贸易立国的荷兰和致力于开放发展的中国,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的受益者,相信中荷会通过筑牢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堤坝,以实际行动携手合作,让历经曲折的全球经济复苏坚持不懈。

    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准入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中荷货物贸易额达7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目前,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重要外资来源地和直接投资目的地。截至2018年8月,荷兰在华实际投资金额190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荷直接投资存量185亿美元。投资领域已从传统的贸易、运输等领域拓宽至电信、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银行、保险、专业商业服务等诸多行业。

    记者查阅海关总署官网发现,在上周五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数据中,中荷进出口总值已经达到624亿美元,以此推算,今年全年将大概率刷新2017年784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纪录。

    目前,中荷双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2018年,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2月底和4月初,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吕特首相再次先后访华,当时吕特首相还带来了4位大臣和荷兰史上最大的经贸代表团。

    而时隔14年,中国总理再次访问荷兰,也让外界高度关注此次访问成果。

    在访问之前,中国外交部就曾指出,当前中荷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双方高层交往掀起新高潮,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李克强总理将同荷方领导人就中荷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涵盖海关、航空、能源、金融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在当地时间10月15日,李克强在海牙首相府与吕特共见记者时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坚定不移扩大自主开放,不仅要继续扩大两国农业合作,而且要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深化合作;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协商讨论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携手应对当前世界遇到的单边主义挑战;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意加大荷兰对华投资的开放力度,以此彰显中国继续扩大自主开放的决心。”

    李克强说:“20年前,我作为中国中部省份的省长曾经到访过荷兰,对荷兰农业现代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我们不仅要继续扩大两国农业合作,而且要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深化合作。”

    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此次访问释放了推动全球化、推动多边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访问荷兰不仅仅推动中荷之间的关系,还可以推动中欧之间的整体关系。

    孙永福认为,荷兰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合作主要的国家之一,荷兰一直是主张自由贸易、很少出现贸易保护色彩的国家,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在进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访问荷兰,非常清楚地释放了推动全球化、推动多边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这也是访问荷兰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荷兰故事”和“中国故事”

    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回顾我们各自的历史与奋斗历程,在“中国故事”与“荷兰故事”中,有一种相似的精神气质。

    这种相似的精神气质就是总理妙解的“坚持不懈”,他认为:“以贸易立国的荷兰和致力于开放发展的中国,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的受益者,相信我们会给出一个共同的答案——筑牢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堤坝,以实际行动携手合作,让历经曲折的全球经济复苏坚持不懈,让‘荷兰故事’和‘中国故事’坚持不懈,让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坚持不懈。”

    荷兰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消费升级,中荷经济存在巨大的互补性。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认为,中荷科技创新合作有巨大潜力,未来可从三个方面发力,包括积极探索将“荷兰设计”与“中国制造”有机结合;努力挖掘电子商务合作的巨大潜能;着力打造循环经济新的增长点。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无论是在投资领域还是股比方面,我们都愿意更大力度对荷兰开放。”

    此次访问期间,中荷两国已在经贸、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孙永福说:“虽然我们与荷兰的贸易中,中方是顺差,但是荷兰从不抱怨,从这个角度来讲,中荷经贸的关系一直进展得非常顺利。他们认为中荷之间的贸易顺差是由双方的产业结构来决定。”

    孙永福认为,中荷贸易在服务领域可以走得更宽更广,荷兰虽然国家不大,但是,在科技方面是非常领先的,包括在金融、保险、医药、环境保护等领域都和中国有很多互补的优势,中荷之间的合作在服务贸易、高科技领域,在共同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方面都有共同理念。对于未来中荷之间的经贸发展非常乐观。

    “对于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荷兰提供了很多服务,特别是利用鹿特丹港转口中国货物到其他欧洲国家。”孙永福说,总理此次访问荷兰,不仅仅推动了中国和荷兰之间的关系,还推动了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整体关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报告》发布 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9月物价涨幅创年内次高 CPI、PPI剪刀差收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